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历数跳水王子:何冲获3米板冠军 完成新老交替


  跳水王子

  跳水总结之男队篇

  何冲获3米板冠军成功完成新老交替

  熊倪

  年龄:38岁 籍贯:湖南长沙奥运

  成绩: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3米板冠军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3米板双人金牌(与肖海亮搭档)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3米板金牌

  ■奥运故事

  金牌梦做了8年危难时毅然复出

  1996年,熊倪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勇夺跳板金牌,他的成功让许多人在体会到喜悦的同时,也陷入一种深深的悲凉。

因为这枚金牌,8年前便应属于这位当时年仅14岁的跳水天才。

  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美国跳水名将洛加尼斯凭借自己的声望,在裁判那里赢得了较高的“印象分”,从而以微弱优势战胜熊倪。

  憋着一股气的熊倪在之后的四年里共获得4个世界冠军。在1992年的第25届奥运会上,命运似乎在和这位天才开玩笑,他仅仅获得第三名,不得不再次卧薪尝胆。

  1996年,熊倪终于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为中国赢得了第一枚男子跳板金牌,圆了8年前的奥运冠军梦。

  1997年八运会夺冠后,熊倪退役。但在1998年,面对中国跳水跌入低谷,他毅然复出,并在2000年奥运会上摘下3米板单人、双人两枚金牌。

  胡佳

  年龄:25岁籍贯:湖北武汉

  奥运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台金牌

  ■奥运故事

  在悉尼发挥欠佳雅典奥运胜田亮

  胡佳的奥运之路可以用“一波三折”来形容。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前不到半年,他意外地顶替了当时的男子跳台二号选手黄强,拿到了去悉尼的机票。结果在双人10米台比赛中,由于与临时搭档田亮配合不默契,失去了金牌。在单人10米台决赛中,一路领先的胡佳又在最后时刻被田亮反超。

  那之后,胡佳明白了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苦练4年之后,他终于在雅典凭实力战胜田亮,一雪前耻。

  彭勃

  年龄:27岁 出生地:江西

  奥运成绩: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3米跳板金牌

  ■奥运故事

  双人赛搭档失误单人赛完美夺金

  在男子3米板双人比赛中,彭勃发挥近乎完美,却因为搭档王克楠的失误,到手的金牌飞了。原以为两人会反目成仇,但是在3米板单人的比赛结束之后,跑进场内和彭勃拥抱的却是王克楠。

  与双人比赛中王克楠出现致命失误完全不同,彭勃在单人比赛上连最细小的失误都没有。彭勃说:“我自己都没有想到能以如此完美的表现拿到我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

  何冲获3米板冠军,周吕鑫夺10米台银牌,中国男子跳水在北京奥运会上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

  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孙淑伟为中国跳水队夺回第一枚男子跳水金牌后,在连续五届奥运会上,中国的“跳水王子”每次都能带回金牌。

  虽然冠军领奖台上的面孔常常更替,但孙淑伟、熊倪、田亮、胡佳……这些当年叱咤跳水界的英雄们,他们曾经在王者宝座上留下的辉煌战绩,至今仍是体育迷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孙淑伟

  年龄:32岁 籍贯:广东汕头

  奥运成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0米台金牌

  ■奥运故事

  夺中国男子首金备受伤病“拖累”

  高高跃起,优美的抛物线,然后直线下坠,翻腾、旋转,“跳水王子”孙淑伟当年的风采至今仍留在跳水迷的记忆中。1992年,年仅16岁的孙淑伟获得了中国奥运跳水史上第一枚男子项目金牌。但是,在那之后,孙淑伟再也没能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1996年,伤病将孙淑伟挡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门槛外。2001年九运会后,孙淑伟退役。

  田亮

  年龄:29岁 籍贯:重庆

  奥运成绩: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子10米台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与杨景辉搭档)

  ■奥运故事

  跳水界成功偶像曾遭国家队除名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初出茅庐的田亮在俄罗斯名将萨乌丁面前惨败而归。

  4年后的悉尼奥运会上,田亮再遇萨乌丁,同样是10米跳台。但当时的田亮已经今非昔比,前三轮一度落后30分的他咬牙紧追,最终大比分获胜。

  夺金后,田亮站在泳池边向观众致意时,教练张挺冲上突然将他推入水池,以这种方式庆祝胜利。跳水比赛中只有六跳,因此,田亮将这出人意料的一推戏称为“第七跳”。

  田亮也是中国跳水队一位非常成功的偶像,他不仅成绩优异,而且颇具明星气质。但遗憾的是,2005年,田亮因私自与其他公司签订商业合约等被国家队除名。此后,他虽几经努力,却仍未能重回国家队。

  2007年3月,田亮宣布退役。如今,他已与艺人叶一茜结婚并育有一女。

  何冲

  年龄:21岁 籍贯:广东

  奥运成绩: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3米板金牌

  ■奥运故事

  克服大赛恐惧症 难度王过心理关

  何冲绰号“难度王”,在各个比赛中,难度是何冲最大的法宝。但在本届奥运会上,何冲突破的“高难度”不是动作,而是心理。

  由于在世界大赛上屡屡失误,甚至在2006年世界杯上跳出一个零分的动作,何冲被称为“患有大赛恐惧症”。“你是一只纸老虎。”教练刘恒林痛批他,“你很浮躁,越到关键的时候,越是难以战胜这种浮躁心理。”

  这次参加北京奥运会,何冲最让人担心的,仍然是他那颗“脆弱的心”。但何冲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成熟,在男子3米板决赛的6个动作中,他有5个动作排名第一,并成功完成难度系数达到3.8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得到100.7的高分。

  本版撰文/记者刘娜 制图/肖霄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倪 | 彭勃 | 田亮 | 胡佳 | 王克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