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拜登被挑中做奥巴马副手(组图)

报网互动

  延伸阅读:

    奥巴马搭档拜登:从口吃儿到演讲家(组图)

    拜登曾两度访华 反对与中国为敌(图)

    奥巴马冒险缓揭搭档谜底 吊足公众胃口(图)

    2008美国总统大选

  根据原计划,奥巴马竞选团队定于当地时间23日上午通过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向支持者第一时间宣布搭档人选。

不过人选提前数小时被泄露给媒体,迫使竞选团队改变计划,于凌晨时分发送短信及拨打电话宣布消息。

  得到消息的美国记者都提前来到拜登家门前,等候最终的消息。本报记者一直通过“福克斯电视新闻”关注事态进展。在北京时间23日下午1时左右,奥巴马竞选团队最终发布官方消息,确认拜登成为奥巴马搭档。

  据新华社电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23日通过竞选网站宣布,来自特拉华州的联邦参议员、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瑟夫·拜登成为副总统竞选人。

  政治分析师认为,现年65岁的拜登在防务和外交事务上经验丰富,有助于弥补奥巴马相对于共和党对手约翰·麦凯恩的经验劣势;不过,让一个国会资历超过30年的参议员担任副手,可能影响到奥巴马预选阶段苦心经营的“改变”主题。

  凌晨时分宣布人选

  随着奥巴马正式公布人选时间临近,弗吉尼亚州州长蒂莫西·卡因和印第安纳州国会参议员埃文·贝赫等多位热门人选先后证实被排除在副手名单外。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的助手也证实,奥巴马团队根本没有向他们索取过确定候选人所需的财务等资料。拜登逐渐进入媒体包围圈。

  根据原计划,奥巴马竞选团队定于当地时间23日上午通过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第一时间宣布搭档人选。不过,人选决定提前数小时被泄露给媒体,迫使竞选团队改变计划,于凌晨时分发送短信及拨打电话宣布消息。

  据悉,即将于25日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将正式提名奥巴马为总统候选人,拜登的提名也将获得批准。

  选拜登有褒有贬

  不过,一些政治分析师不免质疑,让有经验的拜登辅佐自己,奥巴马的劣势究竟是得到弥补,还是欲盖弥彰?

  美联社记者罗恩·福涅尔认为,始终宣扬“改变”的奥巴马最后关头选择了属于华盛顿圈内人士的拜登,意味着奥巴马选择掩盖自身弱点,而不是去努力打造摒弃传统的新一代总统候选人形象。

  竞选之初,奥巴马改变华盛顿政治传统的口号深得选民心,一度让媒体猜测他在副手人选上也会打破传统,选择一位华盛顿圈外人士、党外人士或者女性人选。当拜登的名字出现在奥巴马竞选网站上时,福涅尔说,奥巴马走出了符合逻辑的必要一步,但这一步可能开始对他的“改变”主题产生负面影响。

  不过,一些民主党竞选战略分析师认为,奥巴马这一选择值得肯定,因为他需要更加传统、更加强硬的策略来应战麦凯恩。

  “6个月前,人们说他(奥巴马)对希拉里不够强硬,他太被动了,”分析师吉姆·乔丹说,“不过,他在关键时候作出了正确选择。”

  奥巴马冒险缓揭搭档谜底

  据新华社电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将宣布竞选搭档的风声放出将近一星期,副总统竞选人约瑟夫·拜登才“千呼万唤始出来”。

  选副手“一波三折”

  美国《政治周报》22日报道,奥巴马借这一焦点新闻吊公众“胃口”,可能过犹不及。

  “奥巴马想造势,他如愿以偿,”共和党智囊伦茨说,“在我们加利福尼亚州,每人拿着手机……期待着。他们想第一个知道谜底。”

  《纽约时报》19日援引奥巴马助手的话报道,奥巴马决定最早20日、最晚22日宣布搭档人选。奥巴马的支持者们会在其中某一天清早收到电子邮件或手机短信,获知这名搭档的姓名。

  竞选阵营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22日说:“我们可能要等到27日,在全国代表大会上宣布。”然而,奥巴马官方网站23日宣布,拜登成为奥巴马搭档,相关短信已发出。

  缓揭为“一举三得”

  民主党智囊说,缓缓揭开搭档之谜是奥巴马明智之举。

  首先,它有助于奥巴马更充分打击共和党对手麦凯恩。奥巴马阵营抓住麦凯恩“不清楚自己有多少房产”的把柄,从21日开始猛烈抨击这名共和党对手脱离普通民众、不了解美国经济现状。一旦奥巴马宣布搭档人选,必然成为选战焦点新闻,把公众注意力引离麦凯恩“房产”。

  第二,这样做还有利于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奥巴马阵营表示:“宣布搭档显然会吸引众人关注。而相当重要的一点是让公众关注大会。宣布搭档时间越接近大会开幕,大会就越具有新闻价值。”

  此外,延迟宣布搭档,也为了减少媒体对奥巴马的负面报道。

  分析师塔德·迪瓦恩说:“宣布竞选搭档后,媒体一般先正面报道。大约48小时后,出现负面报道不可避免。眼下,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将在48小时内召开,这一新闻点能够转移媒体注意力,少提"奥巴马搭档缺点"。”

  副总统与总统:

  相距仅一个

  心跳的距离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副总统是美国执行机构内第二号人物,总统的第一继任人选,兼任参议院议长。通常情况下在参议院不具有投票权,仅当参议院100名议员表决结果为平手时,副总统拥有决定票。整体来说,副总统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

  而一旦总统于任內死亡、辞职或被撤职,副总统立刻继任,所以副总统一直也被称为距离总统“只有一个心跳的距离”。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副总统的职责有限,他们主持参议院会议,但只会在投票打和时才负责投决定性一票;只有当总统在任期届满前离任又或身故,副总统才会肩负起顶替总统的重任。

  根据历史惯例,副总统可做的亦不多,主要是出席一些国际官方场合或国家级葬礼。相比下,过去十多年,戈尔和切尼算是较为反传统,力主攻伊的切尼更被视为最具影响力副总统,令到美国副总统在政府的角色有增大之势。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