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汾西洗煤厂小小花园见证前后变迁

  时间:2008-08-24 04:0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昔日煤水黑泥横流 今日绿树瓜菜飘香

  本报讯(记者赵向南通讯员王丽)一片杨树林随风摇曳,两个大花坛里木槿、蔷薇枝繁叶茂,牵牛、地雷花争奇斗艳……在花架下,铁运车间6名职工吃着班中餐,浓荫遮护下,他们忘却了酷暑炎热。
这是8月19日在汾西洗煤厂厂外小花园里看到的一幕。说到小花园的来历,在洗煤厂工作了30多年的老王就感慨万分:前几年,这里煤泥堆积,黑水横流,是人人嫌弃的地方,现在却成了厂里人人爱来的地方。

  老王说,说起小花园,不能不提洗煤厂的历史。洗煤厂是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援建项目,1971年正式投产,年产量不足百万吨,由于工艺不完善、管理不科学等原因,洗水无法达到100%循环使用,副产品尾煤不能科学处理,只好在厂外挖数个大坑,用来存放尾煤和洗水。日积月累,煤泥场就变成了全厂最大污染源,风一刮,煤尘四起,行人路过,身上总会落一层灰,到了雨天,黑水四溢,气味难闻,还会时不时流到附近农田,引发纠纷。到了上世纪90年代,洗煤厂进行技术改造,年生产能力扩张到400万吨,但洗水重复利用率仍不高。令职工头疼的煤泥场还是老样子,职工和周围群众说,这是洗煤厂的伤疤,有了这块疤,总是不好。

  有了伤疤,总是痛的,治理煤泥场成为了洗煤厂的大事。企业上下达成共识,不论付出多大代价,一定要治理好这块疤。一系列的治理煤泥场的战役打响:严格控制工业污染源排放;煤矸石、粉尘排放指标要达到国家环保标准;改进洗水工艺……特别是2007年,洗煤厂开始了对煤泥场的集中整治,对尾煤处理系统进行技术改造,使尾煤能够及时完全消化变成产品,并广泛开拓市场,建立了通畅的销售渠道,使尾煤产品供不应求,实现“零库存”。接着,又买来黄土对煤泥场进行填埋,在平整后的空地上修建了花园,栽种了1000多株杨树,使这里形成一片2000多平方米的绿色防护带,职工还在空地上种起了菜……一句话,昔日煤水黑泥横流的煤泥场,变成了绿树瓜菜飘香的花园。

  “我们吃的菜就是在这里种的,既经济实惠,又绿色环保。”老王用手比划着说,顺着他的手看去,在一片绿色的菜地里,西红柿红得发艳,茄子泛着紫色油光,黄瓜绿得可爱……“这个小花园,尽管不大,但见证了洗煤厂厂貌的变化,这个变化不就是报纸电视里常说的科学发展吗?”老王爽朗地说。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