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跳水缘何难取第八金(图)

  今晚,澳大利亚人米查姆在男子跳水10米台决赛最后一跳实现逆转,使中国跳水“梦之队”停顿在距离历史性包揽奥运会全部8枚跳水金牌的巅峰仅有一步之遥的地方。

  从熊倪、田亮到胡佳,中国跳水队近三届奥运会都没有在男子10米台比赛中失过手。但本届奥运会前,这块金牌却被视为中国队最不“保险”的一块。在田亮退役、胡佳状态下滑后,中国队在男子10米台项目上出现了没有绝对领军人物接续的状况——在2007年世锦赛和2008年世界杯赛,中国队的“双保险”周吕鑫、林跃两度失灵,都与这枚金牌失之交臂。
反观众多外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实力都很强,而且动作难度要比中国选手高一个档次。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派出了周吕鑫和火亮出战男子10米台比赛。曾获2006年世界杯冠军的我军选手周吕鑫以动作稳定著称,而中国队重点培养的林跃因身体发育等原因,今年以来状态不佳。在林跃/火亮搭档获得本届奥运会双人跳台比赛金牌后,中国跳水队临阵换将,让19岁的火亮代替林跃参加单人比赛。

  今晚的决赛中,倒数第三个出场的周吕鑫前五跳技术动作尽善尽美,以30分的优势领先第二名米查姆。最后一跳,周吕鑫的动作难度系数为3.4的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但由于入水角度不好,仅得到74.80分。“出战世界杯的时候,周吕鑫这个动作就完成得不是很好。半决赛时他的这个动作入水有点过,可能这个失误对他晚上发挥有影响,会有压力。”海军跳水队教练杨小萍分析道。

  而米查姆接着在难度系数为3.8的向后翻腾两周半加转体两周半中跳得非常漂亮,拿到了112.10分的全场最高分,总分537.95分超越了周吕鑫。“米查姆其实是中国队一直关注的一名高水平运动员,他的特点就是动作细腻、稳定。”杨小萍教练说。

  最后一个出场的火亮,动作与米查姆相同,但入水出现大失误,只拿到了85.50分。最终米查姆逆转夺冠,周吕鑫获得亚军,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摘得铜牌,火亮屈居第四。

  “其实,并不是外国选手的高难度对中国队造成了冲击。”杨小萍教练表示,米查姆今天决赛的所有动作难度和比周吕鑫还要低0.1,而火亮的难度和更高出米查姆0.5。周吕鑫应该是最后一跳前不知道自己已经领先30分,夺金的压力让他动作没做到位。米查姆则完全是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高水平完成最后一跳,而且这个高难度动作他也一向完成得很好。而难度并不是周吕鑫的强项,米查姆的向后翻腾两周半加转体两周半这个动作,周吕鑫平时完成得就不是很好,所以他在比赛中是以稳定性去拼对手。但最后一跳的失误说明,周吕鑫的心理素质还不够成熟,在今后的大赛中还要经受锻炼。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下图:周吕鑫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吕鑫 | 米查姆 | 杨小萍 | 胡佳 | 田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