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文化广场看奥运(图)

  遍布北京的26个奥林匹克文化广场,分享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演出活动精彩纷呈,群众参与的互动节目层出不穷。随着赛事的不断进行,参与奥林匹克文化广场活动的人数已经超过百万。近几天,记者先后来到几个奥林匹克文化广场,感受一下中国人参与奥运的热情。

  会发光的兵马俑

  朝阳区奥林匹克文化广场的活动最有特色,早就听说这里有会发光的兵马俑彩灯,所以记者首先要去领略一下夜幕下的兵马俑灯的神采。

  当记者晚上七时来到时,已经有许多人聚拢在这里了。
天色渐渐暗了,忽然,如同听到号令,静静站立着的兵马俑一起发出美丽的光彩。红、黄、蓝、绿、白、紫……马俑的身上还绘有中国山水画。虽然灯俑的头部不能发光,但在全身彩灯的映衬下,更显出人物面部的凝重和庄严。

  这些灯俑分为孩童俑、妇女俑、怀孕俑、托物俑、将军俑、兵俑、马俑等8种形态,共102尊。这些被点亮的兵马俑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与我们一起见证这场全球盛会,并为北京留下一项值得回味的奥运文化遗产。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徐伟告诉记者,他们认为奥运会给北京留下的文化遗产,不光是奥运会会徽、吉祥物、奖牌、奥运场馆……还要有各种基于奥运的艺术作品。兵马俑是我国宝贵的文化遗产,但它离人们现在的生活太远了,增添妇女和孩子是为了让它们走近人们的生活,体现人们的生活,让人们感觉更加亲切。

  民间绝活齐登场

  在地坛公园有2008年“北京民族文化艺术博览园”活动,西门甬道被设置成北京“老字号”展区,王致和腐乳、便宜坊烤鸭、天福号酱肘子、盛锡福的帽子、王麻子剪刀、鹤年堂的汤剂片等27家老字号集体亮相;苏绣、宜兴紫砂、徽派三雕、洪斌丝画等20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为广大游客带来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在宣武区奥林匹克文化广场上,记者看到一个个可爱的蛋雕,在薄薄的蛋壳上,有举枪瞄准的福娃、有卖糖葫芦的小贩,有五福贺寿、有马踏飞燕,看得人目不暇接。这些精致的图画很像是用白色油彩勾勒出来的,实际上这是用刻刀刻上去的。刻蛋人叫杨晓康,她告诉记者,她刻蛋已经有八年时间了,刚开始并不顺利,蛋壳总破,但用了几个月,她就找到运力的技巧,现在每年都能创作三百多个漂亮的蛋壳作品。

  东城区奥林匹克文化广场上还设有纪念品交换区,另外,面人、绢人、剪纸等中国传统手工艺品琳琅满目。游客不仅可以直接购买,还能欣赏到制作者们的绝活表演。这里还是风筝迷的天地,其中比较有名的当属吕铁智。老北京人玩过风筝的都听过这句话:“南城的瘦沙燕,北城的黑锅底。”而吕铁智作为“金马派”风筝的传人,其师承的便是师傅关宝翔传给他的“黑锅底”技艺。一般情况下,小燕的胸脯该是白色,但在“金马派”风筝的表现中,小燕的胸脯变成了黑色,放在空中黑白分明,格外扎眼。

  本报北京奥运会注册记者肖江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