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运精神,人类的共同坚守(组图)

  北京奥运会女子七项全能比赛结束后,参赛的各国选手手拉手绕场一周,共同向观众致意。

  这是世界瞩目中国、中国拥抱世界的16天。“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丰富了奥林匹克精神,彰显了中国和世界在追求人类共同进步中坚守的共同梦想

  这是不同文化相互交融的16天。人们加深了对和平、友谊的理解,体育让友谊超越了国家与种族的界限,在公平的竞争中,交流与合作得到加强

  这是“更快、更高、更强”的16天,从“鸟巢”到“水立方”,奥林匹克精神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示

  世界瞩目中国,中国拥抱世界。


  北京奥运会创造了奥运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传播活动:到8月20日,全球45亿观众收看,累计5000小时的电视转播,报道规模是雅典奥运会的3倍。

  是什么让奥运会如此令人着迷,吸引了全球的目光和204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与?是各国运动员奋力拼搏绘就的壮美画卷,是每一位奥运参与者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共同坚守。

  超越与梦想:人类发展永恒的主旋律

  更快、更高、更强

  100多年来,奥林匹克用公平竞技的无穷魅力,吸引全世界的优秀健儿,奋勇拼搏,争当英雄;聚焦全世界的目光,让人们为胜利欢呼,为英雄呐喊。这种魅力,源于人类共同的不断进取和不懈追求。

  16天,见证百年梦。从北京奥运会主赛场到各地分赛场,从“水立方”到“鸟巢”,每天都在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创造“更快、更高、更强”的奇迹。28个大项、302个小项淋漓尽致的竞技展示,让一切皆有可能!

  从8月9日陈燮霞夺得首金开始,到23日,中国军团以49块金牌位居金牌榜第一,创造了中国体育新的辉煌。

  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先后打破男子100米、200米世界纪录,并与队友合作打破男子4×100米接力世界纪录,一次次挑战人类的生理极限;中国举重选手刘春红5破世界纪录;俄罗斯“撑竿跳女皇”伊辛巴耶娃第二十四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离天空最近的女人”。

  16天,每天都有激动人心的故事传奇。运动员们在坚守实现梦想的追求中,由于不放弃、不言败而不断超越自己。

  8月14日,未夺得首金的杜丽终于战胜自己,走出了5天前失利的阴影,为中国夺金。

  8月17日,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梦想成真:一届奥运会独得8枚金牌,在36年后完成了对前辈施皮茨的超越。追梦的他并没有打算停下来:“今后,我希望在短距离项目上也能突破……这意味着可能要重新开始。”

  中国男子体操队一扫4年前兵败雅典的遗憾,在团体、单项比赛中连夺7枚金牌;中国男女乒乓球团体夺冠,男女单打共升起6面五星红旗。

  蒙古、巴拿马等国家赢得奥运会首金,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了奖牌榜。人们发现,自己获得了进步,真的如奥林匹克的格言一般,变得“更快、更高、更强”了。

  超越是奥运精神的永恒命题,有时,它并不必然与奖牌、胜利、破纪录相联系;某种情况下,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更加契合奥林匹克精神,哪怕空手而回。

  “奥运会在我的祖籍国举行。对我来说,就是为了实现一个梦想。”当50岁再次“扬眉剑出鞘”时,栾菊杰没想到自己是击剑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

  南非“单腿美人鱼”纳塔莉·杜托伊特在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中奋勇向前,并在24名选手中排名第十六位。于是,她的名字和她的梦想,便一起永远铭刻在奥林匹克的历史中。

  和平与竞争:奥林匹克的神奇魅力

  参与比取胜更重要

  “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100多年前创立现代奥运会的目的之一,是“将全世界的年轻人召唤到运动场上公平竞争,而不是到战场上拼杀”。他阐明:现代奥运会应以团结、和平和友谊为宗旨,采用竞技运动为主的现代体育内容和形式,向一切国家、一切地区和一切民族开放。

  “参与比取胜更重要”是奥林匹克运动广为流传的名言。在这一精神鼓舞下,奥林匹克不断迎来新成员,不断成长和壮大。在和平竞争、平等竞赛的舞台上,国家没有大小,运动员不分强弱和种族,都是世界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员。奥运会的意义大大超越了竞技体育的范畴,而是“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以促进一个维护人的尊严的和平社会的发展”。

  而北京奥运会,将“参与”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海达尔·努扎德、侯赛因·杰布尔来自饱经战乱的伊拉克。常常冒着爆炸危险参加训练的他们,不但买不起皮划艇装备,甚至连一件像样的比赛服都没有。8月15日,当他们借用北京奥组委提供的赛艇、穿着旧T恤冲过终点时,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欢声雷动。人们忘不了体育曾给这个饱经战乱的国家带来久违的举国欢腾。尽管他们只是最后一名,但每一个热爱和平的人都一起分享那一份喜悦,他们都是胜利者。

  东帝汶只派了一名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东帝汶非常重视奥运会,总统很支持我们,这次他也来北京了。能够代表自己的国家参赛,这让我非常自豪。”这名女子马拉松运动员这样说。

  面积仅26平方公里的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小到连片完整的训练场、一条跑道都找不到。但是这挡不住首次参加奥运的选手马诺阿小姑娘参赛的快乐:“能参加就是最伟大的事情。”

  因国内没有一块像样的训练场地,经常在大街小巷跑步的巴勒斯坦长跑选手纳迪尔·马斯里,在踏上“鸟巢”跑道的瞬间说:“能来这里参加比赛,是我的骄傲。我知道我的实力不如对手,但我代表我的国家,我会全力以赴。”他们用自己的双脚,诠释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

  交流与分享:跨越国界的文明成果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100多年来,奥运会用竞技使世界各国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培养人民之间真诚的理解与合作。竞争、交流已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精髓。

  斩获我国24年来首枚击剑奥运会金牌后,年轻佩剑选手仲满首先感谢被誉为“神奇教练”的法国人鲍埃尔。张娟娟夺得我国射箭史上首枚奥运金牌,打破了韩国对这一项目长达20多年的垄断,而协助她取胜的,是韩国教练杨昌勋。中国女曲6∶1大胜韩国队,而中方主帅则是被称为“魔鬼教练”的韩国人金昶伯……

  新加坡队以一枚银牌的战绩创造该国乒乓球女团历史,令新加坡全国欣喜不已。新加坡队主教练刘国栋正是率领中国乒乓球队夺得男团金牌的教练刘国梁之兄。

  当郎平带领的美国女排以3∶0的比分将世界劲旅古巴队击败,时隔24年后再次闯入奥运会决赛,现场观众毫不吝啬地把掌声献给回家的郎平和那些顽强美丽的美国姑娘们。

  把自己的优势拿出去,把别人的优势引进来,在公平的竞争中共同进步,越来越成为奥运会的一个新气象。

  中国代表团中,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38名海外教练,分别在17个运动项目中任职。得益于此,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不仅传统优势项目光彩依旧,游泳、赛艇、水球、曲棍球、女子网球等长期不被看好的项目,也纷纷创造历史。

  与此同时,中国体育也在“送出去”。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51年中,共向123个国家和地区派出2547名教练,其中以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和武术项目教练居多。

  北京奥运会会歌《我和你》唱出了奥林匹克精神在竞技场内外的丰富内涵。指导爱徒在家乡北京获得奥运会金牌的美国体操女队主教练乔良说得好:“北京人和家乡的朋友对我很热情,欢迎我回来;家乡人看到我的成就,也为我自豪。美国队的女孩都与中国运动员成了朋友,这正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

  传承与出新:中国给奥林匹克带来的新内涵

  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

  经过100多年的努力,奥运会与人类文明共进步,依靠一个个主办国的诠释,奥林匹克的内涵日益丰富。7年前,申奥成功的中国,提出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更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崭新理念。这是中国赋予奥林匹克的全新价值观念,昭示着人类精神追求的方向。

  “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对奥林匹克生活哲学的展开与发展。它关注人,热爱人,尊重人,提升人,追求人的本质力量的自由实现,追求每一个国民的灵与肉的全面发展和健全人格的培养。”北京学者金元浦对此作了这样的解读。

  从7年到16天,中国用优异的成绩单,兑现了庄严承诺:奥运工程中,采用环保项目190多项,北京市20904辆公交车全部达到欧Ⅱ以上的排放标准;奥林匹克公园中有600多公顷被森林覆盖;在奥运村和国家体育馆建设中,分别集成应用了36项和26项先进技术;“鸟巢”使用清洁能源和自主研发的高强钢材;无数外国友人、记者、运动员,徜徉于北京大街小巷,欣赏各种民俗表演,为中华文化的精粹所吸引、所陶醉……

  奥林匹克公园北门,8岁的东城区帽儿胡同小学生崔子晗捡烟头、清除口香糖,成了“义务保洁员”。北京奥运会期间,从奥运场馆到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志愿者的身影。整个北京乃至全中国,奥林匹克精神浸润着人们的心灵……

  许多外国运动员谈到,奥运会开幕以来,中国观众表现出极大热情,竭力为各国运动员加油,体现出良好风度。他们提到的看台一景,既是北京筹办奥运7年来不懈努力的成果,是“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潜移默化之功,更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从物质财富逐步积累到精神世界不断丰富的真实写照。

  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从超越、和平、友谊到绿色、科技、人文,在这个过程中,奥林匹克本身也“更快、更高、更强”。它用自身不断前行的步履,诠释着“进步”的含义,印证人类在追求现代化过程中坚守的共同梦想。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