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何运动员一起入场?华人少年改变奥运闭幕惯例

  和开幕式每个国家代表团依次入场不同,奥运会的闭幕式运动员入场,是不分国籍、种族、肤色,大家一起肩并肩入场的。这是为什么?

  今年5月,记者收到了一封从英国寄来的信,知道了一个感人的故事。

  1

  1956年,第16届奥运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
在此之前,奥运会的闭幕式和开幕式一样,运动员入场都是按照不同国家依次入场。

  当时,全世界刚刚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创痛中恢复过来,而“冷战”的铁幕已在苏联和西欧之间落下,政治气氛相当紧张。即便是体现全人类和平友谊的奥运会,也无法摆脱政治的阴影。在墨尔本的奥运村,两个阵营中不少国家的运动员都接到了政府的指令:“一定要和对方阵营的运动员保持距离!”而即便是在赛场上,运动员相互间的交流也很少。

  这一切都被一个17岁的华人少年雷天得看在眼里,他觉得奥运会不应该是这样的。于是,一个大胆的念头在他脑海里产生了。

  2

  “我是一名17岁的华裔男生……我心目中的运动员入场式与开幕式是不同的……不再按国家分队形,各国健儿们平均分散到一个整行列中,他们将从容地步行和向人们挥手。”雷天得当时在一封信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附上了自己画的路线草图。“战争、政治和国籍将被忘记……奥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雷天得想把信交给当时的墨尔本奥组委主席休兹,于是他来到了奥组委办公室,蹑手蹑脚放好信后,就悄悄离开了。

  几天后的奥运会闭幕式,一个当时让全世界震撼的场景出现了———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的运动员没有再按照自己的国家排列,而是友好地走到了一起,显得亲密无间,像是一家人。全场观众都激动得起立鼓掌。

  随后,全世界的媒体都在询问:这个主意是谁出的?奥组委主席休兹透露,他们收到了一封华裔少年的来信,奥组委欣然接受了少年的提议。

  3

  墨尔本奥运会后,墨尔本奥组委千方百计找到了雷天得。休兹主席亲自授予他一枚奥运会铜牌,奖牌上刻着这样一句话:“这是一份给予一个少年———一个将墨尔本奥运会化作人所共知的友谊运动会的无名少年———的礼物”。

  雷天得1939年出生在澳大利亚,当时已经是雷家第三代移民了。1969年,他到英国度假,并在那儿找了份工作,一住就是几十年。他现在已经退休并居住在伦敦。

  这届北京奥运会完全没有让雷天得失望,开幕式表演让他感动得热泪盈眶。24日就是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了,全世界运动员将再次如同一家人般亲密入场。越来越多的人将会知道,这种形式源自当年一位华人少年的一封信……(张玮)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天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