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奥运博客

  奥运经济

  海阔天空在明天(康劲)

  为了一枚奥运的铜牌,女排姑娘与古巴激战正酣;而此时,“铁榔头”郎平却率领着美国女排向着金牌冲刺。一样的掌声送给中国女排,是因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有一种精神萦绕在我们的心怀;一样的掌声送给美国女排,是因为经过了30年峥嵘岁月的跋涉,我们终于在世界大舞台上,找到了更多的中国元素———郎平,你是中国女排最好的“品牌大使”。


  在奥运赛场上,一次次超越国家、超越肤色、超越信仰的掌声,都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与更理性、更成熟、更文明的中国的一次友好握手,是一个古老而现代的民族,为了世界的明天真诚祈福。今晚,鸟巢上方,激情燃烧了17天的圣火将要熄灭,但浸润了东方文明精髓的奥林匹克运动,还将走向伦敦,走向明天;一同上路的还有中国企业、中国品牌。

  奥运不仅是体育的盛会,也是企业成长的典礼。奥运会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海阔天空在明天。

  奥运会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体育盛会和文化盛会,也是企业全面整合资源、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最好平台。相伴着赛场上体育健儿的争金夺银,借助北京奥运的洗礼,许许多多的中国企业迈出了国际化营销的脚步,将中国品牌推荐给世界。

  创造全球品牌是中国企业的百年梦想,北京奥运为他们搭建了让梦想起飞的空港,近距离观察和学习世界顶尖品牌的运营模式,自身的品牌创建与管理能力都有了很大提升。当西班牙男女篮球队、苏丹国家田径队、阿根廷男子篮球队和瑞典奥运代表团,身穿着国产运动服装李宁品牌出现在电视屏幕的时候,人们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李宁”的名字将和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大牌摆放在一起。

  刘翔是中国广告身价最高的体育明星之一,当他因伤退出比赛的时候,许多人预言他将会被企业冷落。这个时候,中国企业给了他最好的精神支撑,向世界展示出令人温暖的人文素养。中国平安说:“退出也是一种勇敢,我们不要舍命一搏。”在继续播出的奥康广告中,台词修改为:“只要心中还有梦想,只要脚步没有停下,你就是冠军。”这样的企业,没有理由不赢得世界的尊重,一个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新时代已经来临。

  奥运悟道

  谢幕 (李圆程)

  昨天临时替一位为奥运报道累倒了的同事上夜班,凌晨3点,哈欠连天地坐进报社的班车回家。空无一人的街道仿佛时光隧道似的静谧,跟人声鼎沸的白天很不一样,这样的夜班生活,已经是好多年前的事了。

  “时间过得多快啊!再过两天奥运会就闭幕了,等了那么多年,好像昨天还在盼着它开似的。”梅师傅一边开车一边感叹。他的左边隔着四环路坐落着鸟巢。8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如今成了世界为之激越沉醉的梦乡,开幕式的璀璨未远,这两天人们已经开始等待闭幕式的精彩了……

  时间在回家的路上无声地流淌,不知睡在同一片夜色里的来自世界五大洲的运动员们,他们的梦和北京老百姓的有什么不一样?

  斩获8枚奥运金牌如探囊取物一般的菲尔普斯,冲出重围如入无人之境的百米飞人博尔特,从毛巾被里钻出撑杆纵身一跃5.05米的伊辛巴耶娃……还有中国军团的健儿,在创造了一段又一段横空出世的传奇之后,明天的他们又在期待着什么呢?

  等到奥运会结束之后,一些观众熟悉的身影将会从此离开赛场,体操全能王杨威,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抑或还有美丽迷人的郭晶晶,很多知名的还有更多不知名的运动员将开始新的生活。

  开幕式上,已经退役20多年的前奥运冠军李宁,飞奔着点燃了奥运圣火,他的出现是一个“再创辉煌”的欢乐经典。但是更多的人,要自此在生活中沉寂,变回平凡。

  所有人都渴望成功,所有成功过的人都渴望再次成功。就像泳池边的“菲鱼”似的,一个金牌接着一个金牌。但“菲鱼”也终将会离开赛场,生活,终将一个七日连着一个七日的平凡。

  赛场外,我们看到了另外一些熟悉的身影,马艳红、钱红、宋晓波……这些风采不似当年的前运动员们,如今坐在了赛事转播的话筒前,用另一种方式回到了曾经洒满汗水和泪水的赛场,用一个专业者的视角帮助普通观众欣赏运动场上的辉煌,用一个普通人的方式表达对运动和生命的敬意与向往。

  我们祝愿这些即将退役的运动员们生活精彩,我们更祝福每个人精彩地生活。

  夕阳西下,暮色笼罩四野,这是光阴故事在悄然地谢幕,但奇迹仍然驻足在原地,虽然不被人看到,但黑夜已将它深藏。明天,阳光会将一切重新照亮。

  奥运杂谈

  跨过金牌这道岭(江红)

  北京奥运会已近尾声,中国获得金牌总数第一几成定局。如不出意外,中国将成为继美国、法国、英国、瑞典、德国和前苏联之后,奥运百年历史上第7个登上金牌榜首席的国家。

  奥运金牌第一,无疑给国人带来了无比的快乐、骄傲、自豪。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对待金牌日趋成熟、理性的中国人并没有因此狂妄、自大,而是更多地陷入思考。“金牌第一并不等于体育强国”已成为主流思潮。

  我们所获的近50枚金牌,相当一部分属奥运边缘项目,含金量不够高。在奥运核心项目田径、游泳等比赛中,我们的实力差距有目共睹;因为我们的三大球总体水平还远没有达到世界一流,尤其是号称世界第一运动的男足表现乏善可陈。在那些职业化程度高、在全球开展广泛、具有巨大商业价值的项目中,我们还无法与美国等体育列强抗衡。这也是我们还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体育巨星的原因;国际奥委会正在推行奥运“瘦身”运动,而那些被驱逐危险指数最高的项目,恰恰正是我们的优势项目,比如乒乓球、羽毛球等。

  我们同样忧虑的是,虽然我们已连续4届奥运会取得大捷,跻身金牌大国行列,但我们的群众体育、全民健身水平还很低,中国人的体质状况堪忧。我们的体育基础设施还十分薄弱,健身场地严重短缺。2004年完成的“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显示,中国人均占有体育场地1.04平方米,远远低于日本的人均约19平方米……

  2008年奥运会无疑将成为中国体育发展史上的一个分水岭。我们终于实现了百年梦想,举办了奥运会,实现了金牌总数第一。正如有识之士所言,经过北京奥运的洗礼,国人的金牌情结将逐步淡化,越来越多的人会更多地关注自己喜爱的项目,关注运动本身。体育决策部门可能会因此重新思考“后奥运”时代的中国体育战略,从而改变我们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发展不平衡的现状。

  当我们跨过金牌第一这道岭,反而变得冷静、成熟、理性。体育的终极目的并不是奥运会得多少金牌,而是通过广泛的参与愉悦我们的生活,强壮我们的体魄。通过北京奥运会,将有更多的人从奥运的欣赏者转变为体育的参与者。奥运明星的示范作用带动大众体育的发展,而坚实的群体基础反过来促进竞技水平的提升。如此,中国体育才真正进入到良性发展的健康轨道。

  奥运随笔

  享受奥运(杨明)

  奥运金牌争夺战之外,随着中国军团的胜利,我们的心态变得无比轻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真正地享受起比赛,享受起奥运带来的快乐。

  当9万多名中国观众在鸟巢为博尔特送上《祝你生日快乐》;当国人理解了刘翔因伤退赛时,当观众为罗伯斯的胜利鼓掌喝彩时,中国观众的善良和大度与体育精神的融合,令世界吃惊。

  这些天在电视画面中,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田径比赛,看到了平时少见的沙滩排球,看到了精彩好玩的小轮车和绅士味儿十足的马术。

  开赛以来,许多媒体把目光关注到那些小国选手,其中,有世界乒乓球排名第866名的业余选手,有穿着二手跑鞋从战火中跑来的伊拉克女选手,还有许多虽然成绩排在最后,但却以参与的勇气诠释出奥林匹克精神的选手。应该说,这些场面和故事比夺金牌的镜头更使人感动。

  虽然中国田径因刘翔受伤退赛,惟一争金的希望消失,但是,这些天,鸟巢的9万多名观众和电视观众,从牙买加选手博尔特的男子100米和200米精彩表演中,获得了从未感受到的快乐。

  有时,突发怪想:中国乒乓球不要包揽四金,留给别人一块金牌反倒能更好地推动这项运动在世界上的发展吧?

  体育和奥运会就是这样神奇,你可以为主队的胜利而激动流泪,也可以为素不相识的选手喝彩,被落在最后但绝不放弃的选手感动。国人以开放的胸襟接纳了世界,为中国选手欢呼的同时,也为我们的对手和其他选手送上祝福。

  若干年后,估计很少有人会清楚地记得中国在北京奥运会拿了多少金牌,记住夺取金牌的选手名字,但是,人们一定会记住那些感动过我们的场面,和欣赏奥运时的那份快乐心情。

  语录

  “错过奥运会已经在预料之中了,现在来看,残奥会也没有机会去参加了。”

  ——谈到自己的伤情,马晓旭如此自嘲。

  “真应该让那些认为花样游泳不是运动的人到水下看看我们是怎么表演的,或者把他们按进水里,让他们做和我们一样的动作。”

  ——面对花样游泳是艺术还是运动的老问题,俄罗斯的双人项目冠军叶尔马科娃有些激动。

  “两个星期前,当观众鱼贯入场,健儿骏马逐一亮相,我和同事们都有入场应考的感觉。今日,随着比赛结束,我们可以松一口气,说一句:"交卷了"。我们希望这是一份令大家觉得满意的试卷。”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奥运马术委员会主席唐英年在总结奥运马术比赛时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张聪颖整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