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奥巴马还是选了“华盛顿老政客”(图)

  这是拜登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美国劳工联合会和产业工会联合会会议的资料照片(2007年3月28日摄)。 新华社/法新

  美国东部时间8月23日凌晨,已稳获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正式宣布,选择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拜登为竞选伙伴,从而揭开了长达2个月的副总统人选之谜。“奥拜组合”虽然并不出人意外,但这个消息还是占据了新闻的焦点。

  奥巴马在22日深夜就向媒体透露了将选择拜登的消息,仅仅几个小时后,也就是23日凌晨3时左右,奥巴马的竞选网站正式公布了这一决定。
他的竞选团队同时通过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向支持者进行了通报。奥巴马称赞拜登的外交政策经验广泛,跨党派合作纪录令人印象深刻,且性格直截了当。“能够与他一起竞选让我非常激动,我们需要你们的支持完成这场变革运动。”

  通报称,奥巴马将与拜登于当天下午首次共同出席在伊利诺伊州首府斯普林菲尔德的州议会大厦旧址前举行的竞选集会,那里正是奥巴马19个月前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的地方。根据日程,拜登将于27日晚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正式接受副总统候选人提名,并发表关于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的讲话。

  俄格冲突捧红拜登

  奥巴马的这一决定,引起美国舆论的热议。美国媒体普遍认为,奥巴马选择拜登做搭档,看重的是他长期在华盛顿工作的经历以及丰富的外交经验。今年65岁的拜登,1972年就当选联邦参议员,当年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议员之一。他在参议院服役的资历超过了年迈的麦凯恩,更重要的是,拜登现为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对于美国的外交政策非常熟悉,这一点有助于弥补年轻的奥巴马在外交经验上的不足。《华盛顿邮报》认为,拜登的出线,暗示奥巴马和他的阵营越来越把外交政策当做今秋大选的核心议题。有人甚至预计,拜登会像当年的切尼辅佐布什一样,使一个不知华盛顿内情的年轻总统连任两届。

  也有政治观察人士指出,拜登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跟最近几周的美国内外形势密切相关。一方面,麦凯恩阵营调整了竞选战略,加大了对奥巴马的攻势,并积极阐述经济政策,取得了一定效果。另一方面,国际形势突变,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发生冲突,巴基斯坦政局陡变,这些都使擅长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的麦凯恩开始得分。最新民调显示,麦凯恩的全国支持率与奥巴马进一步缩小,几乎是不分伯仲,奥巴马阵营丝毫不敢掉以轻心。奥氏选择拜登这张牌绝非头脑发热,后者的外交实力在这次俄格冲突中彰显。俄格两国争相欢迎拜登前往调解,连麦凯恩阵营都嫉妒得眼红。

  曾批小奥没资格当总统

  但是,奥巴马选择拜登,未尝不是一个冒险。首先,民主党这对正副总统候选人都是参议员出身,缺乏行政经历是一个致命伤。其次,拜登在美国老百姓中知名度不高,在政界却是出了名的“空话大王”,多年的国会生涯养成了他夸夸其谈的作风,两次竞选总统都以惨败告终。

  此外,拜登个性突出,政见也与奥巴马不尽相同。拜登2002年曾投票授权发动伊拉克战争,奥巴马从一开始就反对伊战。不过,拜登在这之后成为伊战的坚定批评者。

  在今年总统预选电视辩论中,拜登曾指责奥巴马外交政策不够清晰,没有当总统的资格。就在奥巴马宣布竞选搭档不久,麦凯恩阵营马上做出回应称,“没有人比拜登对于奥巴马缺乏经验的批评更加严厉了,人们将认识到拜登的看法是正确的,奥巴马还没有做好当总统的准备。”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一直声称要改革华盛顿气象的奥巴马最终选择了一个有35年资历的老政客,一个地地道道的华盛顿圈内人作为竞选搭档,暴露了他的不自信。美联社毫不客气地指出,奥巴马对副手的选择,显示他对于补救自己政治和外交弱点的看重更甚于打破美国政治传统的决心。“赢得选举大于一切”,奥巴马似乎没有逃出这个政治俗套。

  《纽约时报》认为,随着副手人选的尘埃落定,奥巴马的竞选行动也进入了关键阶段。如果没有意外,奥、拜两人都将在下周一召开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得到确认,从而名正言顺地向白宫发起冲刺。

  至于共和党方面,“老麦”也将最快于周五宣布副总统人选。从时间上讲,在得知民主党的底牌之后,麦氏可以“后发制人”。目前,麦凯恩阵营还是守口如瓶。不管怎样,随着两党正副总统人选的产生,2008年大选将推向高潮。(牛震)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