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一个洋帅研制的中国划艇奇迹(图)

  “我实在是太累了,这一年来队员们在训练中耗尽了所有心血,我也和他们一样。”教练马克说,“我实在想不出要用什么方式来庆祝今天的胜利,但我现在完全轻松了,我知道自己今天肯定能睡个好觉。”

  马克的声音有些嘶哑,他说自己从回到中国皮划艇队那天起,就倾注了全部的精力,甚至吃饭睡觉都还在考虑训练安排,而所谓大强度的“魔鬼训练”,也让他担负了更多的压力。

  “在中国,你这次拿了冠军,就会被要求继续拿冠军。”马克说,“在中国当教练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比如孟关良和杨文军这项比赛,中国人只想拿金牌,拿银牌都会不好意思,更别说铜牌了。
要知道,我们虽然有信心,但是金牌只有一块,要想卫冕实在太难了。”

  事实的确如此。今天的双人划艇500米决赛,孟关良和杨文军在冲过终点线时已经累得无法保持平衡,艇身一歪,两人跌落水中,岸边欢呼雀跃的观众还以为出现意外,但孟关良和杨文军随后被救生艇捞起,他俩高举双臂致意——四年之后,他们终于没有辜负人们的厚望,成功卫冕。

  “拼了。”孟关良用这两个字概括这惊心动魄的1分41秒,他说,“从第一秒拼到最后一秒,过终点线的时候感觉到可能是第一了,但我们跪都跪不住了,只想倒下去,脑子里一片空白。”

  “最难的就是最后100米,这真是一种折磨。”孟关良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感觉困难。四年前在雅典的时候,是我们拼别人,但这次主场作战,不能输,比四年前压力大了不知道多少倍。”

  “最后100米我脑子里只有两个字,就是金牌。”杨文军同意孟关良的说法,最后那100米,是他们重新配对一年来积攒的所有力量,“我已经觉得缺氧了,全凭意志力往前冲,后来我对老孟说了四个字,梦寐以求。”

  这对老搭档平时并不是亲密无间的朋友,但只要上了艇,他俩就能合二为一。

  “半年前我还想不到能和四年前一样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我们创造了一个奇迹。”杨文军说,“没有马克的训练,我们不可能创造这个奇迹。之前这个世界上还没有一条艇可以蝉联金牌,但马克在平时的训练里经常对我们强调,我们就是要在奥运会上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

  在实现这个伟大的目标之后,孟关良和杨文军把马克紧紧抱住,马克没有笑,但激动的泪水从他的墨镜后面流出,很快被阳光烤干。

  “他是一个很严厉的人,感情很少外露,我们平时都不会和他开太多的玩笑。”皮划艇队工作人员说,“但刚才看到我们成绩第一的时候,他使劲吼了一声。”

  四年前,马克把孟关良和杨文军送上雅典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随后这位出生在波兰、后移民加拿大的老人离开了中国皮划艇队,先后赴澳大利亚和伊朗队执教。

  在这段时间里,德国皮划艇界的“教父”约瑟夫接替了马克的工作。但由于约瑟夫和中方配合并不默契,队员们在他手下也没有获得更好的成绩,今年2月,中国皮划艇队又请回了马克,希望他能够让孟关良、杨文军这对组合重新振作。

  “他对我们更熟悉,知道我们应该如何训练。”孟关良这样评价马克,“他相信我们,我们也相信他。”

  马克和队员之间的相互信任,并不是自然发生的——就在奥运会之前两个月约瑟夫被解职的时候,马克还在为他感到惋惜:“最早开始的时候,我在中国也经历过非常艰难的日子,队员们不理解我的训练意图,我们很难交流。”

  但马克与约瑟夫最大的区别在于,马克愿意去缓和与中方人员之间产生的差异,并努力和中方教练、队员沟通,高傲的约瑟夫却做不到这些。

  “马克的训练更有针对性。”水上中心运动三部部长宋广礼介绍说,“他认为孟关良和杨文军的双人划艇组合500米和1000米的实力都很强,但500米更有希望。”

  在马克看来,1000米的战略性要求更高,而孟关良和杨文军在一起重新搭档时间不长,在长距离方面没有优势,只能靠速度在短距离上冲刺。

  为了全力以赴去拼500米双人划艇的金牌,杨文军甚至放弃了自己的单人项目,而孟关良更是在10天之前意外受伤,肩部和背部的肌肉拉伤让他3天不能训练。

  “感谢孩子们获得了这枚金牌。”马克说,“我们并非一帆风顺,我们在之前的备战中遇到了很多困难,所幸的是这些困难被我们一一克服。”

  “今天的比赛如果再延长100米的话,我们肯定没办法坚持了。”孟关良说,“今天的发挥到了极限,赛前马克告诉我们,我们的实力可以拿到这枚金牌,但在比赛里不要去想任何事情。”

  “现在梦想成真,要感谢马克这半年来的努力”,杨文军说。

  半年前,孟关良和杨文军一个刚刚复出,一个主练单人项目,几乎失去了重新配对的可能。

  “我是全运会以后退役的,去年复出,对我这种结了婚的人来说,真的很不容易。”孟关良说,“但我归队以后,很快就把体重从100公斤减到80公斤,受了太多的罪。”

  马克的“魔鬼训练”让孟关良迅速瘦身,也让这对雅典金牌组合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但对于自己的成就,马克显得十分平静。

  “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这是一个集体的胜利。”马克说,“每一个人都有理由庆祝。”

  对于奥运会之后的安排,马克和孟关良、杨文军3个人都没有给出答案。“现在没时间去想那些事情。”杨文军说,“我们都需要休息一段时间了。”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照片:8月23日,北京奥运会男子双人划艇500米决赛,中国选手孟关良/杨文军成功卫冕。CFP供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关良 | 杨文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