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用“文明”换“领情” 保定市城管执法工作侧记(图)

  2008年,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保定市正在开展声势浩大的“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活动。其目的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营造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城镇环境。在这场活动中,保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保定市执法局)扮演了重要角色。“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重中之重的“五拆”(违、临、破、旧、陋)办公室就设在执法局,由该局代市委、政府行使总牵头、总协调、总体推进的职责。目前,保定市已完成五拆面积工作134万平方米,并且保持着“零事故、零上访、零强拆”的良好势头。


  拆迁工作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一个新成立的单位能信任如此艰巨的工作吗?记者走近了保定城管人,发现他们的工作不仅有力,而且亲民,受到了群众的认可。

  刘铁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07年2月26日,出任保定市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在他看来,在强化城市管理与构建和谐社会、关注民生之间,文明执法就是最好的结合点。

  走马上任后,他提出了“理性、文明、和谐、民生”的执法理念,强力推行文明执法,终于换来老百姓的“领情”。

  局长敞开大门接待群众

  “局长办公室的大门永远敞开着。他从来不拒绝来访者。群众想见到这个繁忙的一把手并不是什么难事。”

  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徐英对此深有感触。

  “他经常跟我们说,群众想见他,说明有重要的事情或是难事。这对于我们来说可能事情并不大,但对于老百姓就是大事,否则不会来找我这个局长。”

  除了老百姓之外,刘铁英的大门也对局里的队员们敞开着。“遇到疑难问题或者有什么委屈随时都能找到他。”

  到任执法局长前,刘铁英是涿州市公安局局长,在涿州工作的一年零九个月,他亲自接访了300多人次。从那时候开始甚至更早,刘铁英的办公室就对群众敞开着。

  但对于那些试图“走后门”牟取私利之人,刘铁英的大门则是紧闭的。

  开发商李某因规划违法,被处以30万元罚款,四处找人说情,并将5万元现金送到刘铁英的办公室,被刘铁英严辞拒绝。“我收了这钱,会被对方看轻,整个执法局也会被看轻,我们这个局将来就不能堂堂正正地执法。”

  “不收礼、不索礼、不送礼、不违纪”,刘铁英用“四不”来要求自己和部下。

  执法队员学会了敬礼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群众关注行政执法局的一扇窗口,要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方方面面都要体现我们的形象。”以刘铁英为首的局党组决心强力推行文明执法。

  2007年9月17日保定市执法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将出台的文明执法四步曲(一您好、二敬礼、三亮身份、四执法),城管执法五禁令等各项文明执法规范要求公布于众,接受社会监督。

  “您好!我是城管执法局执法队员梁永利……”至今,一年过去了,二大队大队长梁永利还清楚记得第一次敬礼时的情景:执法对象满脸惊讶地看着他,旁边的群众发出了“嘘”声,跟在自己身后的两名队员腼腆地低下了头……

  “当时,很需要勇气来面对。”敬礼,既是对执法对象的尊重,同时也提醒执法队员,自己是在执行公务。在大队长、中队长的带领下,队员们纷纷迈出了第一步。

  很快,老百姓也发现这并不是一时做秀,而是这支队伍的一个正常工作程序。“敬礼的城管蛮可爱的”。

  文明执法与依法行政密不可分,学会敬礼仅仅是文明执法迈出了第一步,要做到真正的文明执法,执法队员要有过硬的综合素质和过硬的业务能力。

  保定市执法局为此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编制了依法行政手册,建立内网法制学习专栏,专门开展了一系列法制教育培训活动,邀请省建设厅法律顾问郭林书及河北大学教授许双全、石东坡、省委党校教授冯跃贞授课,并组织了冬季军训,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凝聚力。

  谁破坏形象就要掉饭碗

  刘铁英意识到“文明执法”,不仅是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文明,也包括被执法者以及整个社会的文明。执法者不暴力执法,被执法者不暴力抗法,社会舆论也应尽量营造良好的氛围,不要粗暴对待执法者,从而使得整个社会更加和谐。

  在执法局第一次全体工作大会上,刘铁英就旗帜鲜明地表明了自己的“两硬”态度。“一,谁要是破坏队伍形象,损害了大局,坚决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二,谁在工作中受到非法侵害,我这个当局长的一定给他作主,让侵害我们的人受到应得的惩罚。”

  很快,人们就见识到了这位军人出身的局长的雷厉风行。

  去年5月,当事人李某顶风进行违法建设,并限制执法队员人身自由,造成执法队员和执法车被锁在工地内长达2小时。当月18日,当事人刘某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

  在一次文明执法中,某中队原副中队长违反了文明执法规定,严重影响了队伍形象。经调查核实之后,执法局党组很快作出决定:对该副中队长免职处分,其他两人警告处分。

  “局党组就是要发出一个信号,谁破坏队伍的形象,谁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特别严重的,就要拿掉饭碗。”刘铁英多次强调,“我们处在社会矛盾的最前沿,可能会遇到很多不理解、不配合,甚至阻碍,但行政执法是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必须保持理性和文明。”

  文明执法换来百姓的“领情”

  许师傅这几天一大早就推着他那辆崭新的便民服务车出摊了,把车推到胜利巷口的规定地点,开始他一天的营业。“我们这都是行政执法局规划的摊点,免费发放的便民修理车,用着可方便了。最关键的是,再也不怕城管赶了,我现在可是"持证上岗、合法经营"哦!”微笑中,许师傅透着一股子“得意劲儿”。

  市区道路上的违章修车点,一直以来都是城市管理中令人头疼的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保定市执法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修车摊主和市民代表等20余人就修车摊到底该在哪里经营,该如何经营召开论证会。结合各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该局制作了规格颜色统一的便民修理车,设置了合理的修车点,并与修车摊主签订责任书,把这些原先违章占道的“散兵游勇”逐步规范管理成城市的“正规军”。

  迄今,已有160个修车摊主用上了新式便民修理车,成为了保定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

  保定市素有“群山西峙、众水东滢”的“燕地天府”、“京师门户”和“都南屏翰”之称,是首都的“南大门”。与有着三千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相比,保定市执法局仅有1年多的历史。但有了良好的思路,健全制度,再加上强有力的执行,保定市执法队伍保持着良好运转状态。

  保定市执法局以服务百姓生活,替政府分忧为出发点,成立了城管“110”指挥中心,24小时接收上级指令、受理群众投诉,运用GPS卫星定位系统等科技手段,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为数字城管打下基础。为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共享城市管理的成果,实施了“和谐城管三个十”联系制度,搭建城管队员与被管理对象沟通交流的平台,把城市管理寓于服务中。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行“五三一”工作法(五明确:明确人员、装备、任务、责任、奖惩,三结合:结合城市管理三个当天制度、结合和谐城管三个十联系制度、结合文明执法,一提高: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使城市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

  同时,他们还先后组织开展了“露天烧烤专项整治”、“野广告专项治理”、“校园周边和大中企业周边专项治理”、“还路于民专项治理”等专项整治活动,使得保定市的环境容貌进一步改善,不少市民和企业向保定市领导写信对执法局提出表扬。

  在青年路离退休老干部写给市委、市政府的表扬信上,河北省人大副主任、原保定市委书记宋长瑞作了批示:群众口碑是最好的奖杯。这应是对年经的保定市执法局的褒奖,也是对她的鼓励和期望。

  2008年,将是保定市执法局的队伍形象提高年;文明执法效果年;网格化管理实施年;城市规范管理升级年。“我们的目标是创建文明高效的品牌局、执法系统的标杆局”,采访结束时,刘铁英的话语坚定而充满自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铁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