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竹林七贤与中国知识分子

  提起竹林七贤,颇能让人联想到玄音妙律,水墨丹青的中国文人生活图景。但揭开这层面纱,回想七贤的故事,却可见传统中国知识分子的一抹侧影。

  竹林中人相聚百家岩,终日在竹林中饮酒清谈,全是些高山流水,玄虚的论道。
其中有的是不得仕途,有的是厌世疾俗,各种心态不尽相同。他们的代表嵇康是个清高孤傲之士,也最有才华,最耿直,当然命运也最悲惨。

  极富浪漫色彩的“竹林七贤”华丽的表皮下却让人直接感受到文人间酸腐相嫉的丑态。山涛明知才学在己之上的嵇康不愿为官,却要举荐他做自己的下位官职,最终导致嵇康受钟会构陷,年仅40岁就被司马昭杀害,使得那曲《广陵散》成了千古绝唱。同是文人的钟会只因数访嵇康而受到冷遇,便狠狠地留下一句“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从此伏下因妒而起的杀心。

  七贤中比较老成的阮籍在政治上本有济世之志,当他看到曹爽与司马懿明争暗斗的险恶政局,在政见上本是倾向于曹魏的阮籍,却采取了不涉是非、明哲保身的态度。终日或登山临水,或酣醉不醒。迫于司马政权的淫威,阮籍甚至还接受过司马氏授予的官职,先后做过散骑常侍、步兵校尉等官位。在司马昭欲为其子求婚于阮籍之女时,阮籍的对策是,狂饮大醉60日,使司马昭没有开口的机会,只得作罢,此足以见阮籍的处世态度。

  有意思的是,山涛一生为官清廉,活了七十多岁,可谓寿终正寝;阮籍韧而不刚,最后亦得终其天年。从某种角度说,山涛、阮籍的一生似乎更有意义。同样在七贤中才学较浅的阮咸、王戎,都十分技巧,积极入仕,为官一生,也做了一些事情。其他几个只要是刚正不阿,清高自洁的,都没得好死。

  以上种种,使得惯用好人坏人来划界线的现代文化习惯,不知道如何评价是好,折中的结论是———即不肯定,也不否定!但如此折中下去,知识分子该何去何从呢?

  这里有个传统中国知识分子的病灶———中国知识分子对社会责任缺乏担当。颇具竹林性格的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特点,其实就是一个逃避。表面上看是清高不俗,其实就是不愿承担社会责任。

  他们要么遁入山林,纵酒放歌,隐藏真迹,成为所谓“隐士”,从而逃避现实;要么进入官场成为官府的鹰犬,捉文弄笔,趋炎附势,随波逐流。其实这两种都是逃避,前者叫“小隐隐于山”,后者叫“大隐隐于朝”。

  即便是死,都是一种逃避,知识分子愤世嫉俗,不堪迫害,投河的、跳江的、上吊的,俯拾即是。可怜那个南唐后主李煜,原是知识分子和权势的统一体,一旦做了亡国之君,那副可怜相,实在难受。为君的时候没有担当,整日吟词做赋,声色犬马。一但做了亡国奴,老婆被人淫了,也只有饮酒大哭。单看他的《虞美人》、《相见欢》那是何等的华美,但看看这个现实中的李煜,又是何等的可悲。

  从孔儒一脉相传下来的中国主流传统文化,从来就没有放弃过论证人与自然的妥协与融合。这自是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它是《论语》中“毋意、毋必、毋固、毋我”的博大与多元,他是“和而不同”的宽容与容忍。

  但是,“和而不同”首先是“和”,在人类自给能力还十分低下,人们必须不断向自然拼求的那个时代,“和”从何来?这种文化的早熟必然与现实社会发生激烈的碰撞。碰撞的后果,自然是有“玉碎”的,有“瓦全”的,总之就是不得“玉全”,不逃又能怎样?历代文人骚客,因不同的处世态度而形成的截然不同的命运,又何止这“竹林七贤”?

  中国知识分子自古就被从官、商、工、农、兵中人为地划分出来,成为一个十分尴尬的阶层。他们很被关注,但从来没有在历史上作为一种势力,独立地发出声音,发挥作用。他们像是华丽的瓷器———中看不中用。

  究其原因,就是知识分子所承载的文化是早熟的,与其服务的现实社会龃龉相左,不能同步。关于文化早熟,梁漱溟先生在其著《中国文化要义》之“文化早熟后之中国”有论:“中国的缺欠,却非理性的缺欠,而是理性早启,文化早熟的缺欠,所有中国文化之许多特征,其实不外一"文化早熟"之总特征”。

  梁先生还进一步说:“所谓学术思想与社会经济有隔绝之鲜相助之益者,例如两汉经学,魏晋清谈,宋明理学,以及后来之考据、词章,哪一样不如此?”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经济的隔绝,直接的后果就是知识分子与现行社会的巨大矛盾和冲突。

  在众多的社会变革中,知识分子总是被社会排挤在外,从来没有作为一种势力登上历史舞台。不论他们身居庙堂还是蛰伏民间,只要是被贴上“知识分子”或“文人”的标签,差不多就是中性的,甚至还有贬义的归类。

  极端的说法干脆就把文人喻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软体动物。千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背负着这个恶名,艰难求存,愣愣然不知所从,倒是像极了他们的祖师孔圣:“累累若丧家之犬”,此即中国知识分子无担当之滥觞。他们从来就被排斥在体制外,不敢担当,不能担当,也无所担当。

  几千年的王权专制社会结束后,首先迎来的是五四文化运动。陈独秀、胡适、李大钊、鲁迅、戴季陶、章士钊……不胜枚举的五四知识分子,不论他们是提倡新文化的还是复古的,是尊孔的还是崇洋的。

  有一点是个突破,他们或为文或为官,或言论或实务,却都积极地冲上了历史的舞台。虽然亦有许多龌龊,然而五四时期知识分子的健康人格却是一个不争的历史。但它却是一现的昙花。

  斗转星移,中国传统文化被带到了经济飞速发展,物质财富较为丰富的当代世界。

  渐渐地,人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将不再是贫困与饥饿,而是民族、宗教等所谓“文化问题”。中国文化还将与现实“龃龉相左”下去吗?

  历史是公平的,但历史也不会总给我们机会,中国知识分子来到了这个时代,除了冷漠、怯懦、自私和贪婪之外,已经没有什么理由再逃避了。中国文化的崛起,要靠知识分子的担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籍 | 嵇康 | 山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