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际舆论:北京奥运会是世界的奥运会

  新华社记者陈俊侠 韩冰

  奥运会这一体育盛会超越世界上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种族肤色和文化宗教的差异,让人们在同一片蓝天和同一面五环旗下,为了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而共同奋斗。在过去十几天时间里,全世界都在奥林匹克光环的照耀下关注北京、共享体育盛宴。
奥运会是北京的,更是世界的,北京将因成功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而留在世界人民心中。

  世界广泛关注

  “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外国记者,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德国记者约翰尼·埃尔林说。他在题为《因为北京就是了不起》的报道中,将“记者数量空前”归纳为北京奥运会的第一个“了不起”。据报道,约4万名中外记者报道本届奥运会,其中2.16万名记者在国际奥委会及其两个媒体中心注册。

  “观众人数空前”是北京奥运会的第二个“了不起”。埃尔林说,据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估计,在奥运会高峰期间,全世界将有40亿观众观看比赛。国际奥委会指出,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112年历史中观众最多的一届奥运会。

  奥运期间,北京奥运会国际广播中心实况转播5400个小时,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多出2000个小时。此外,国际奥委会还向新媒体出售了转播权,其中包括了互联网门户网站和移动电信网,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

  英国《卫报》20日指出,由于北京奥运会备受瞩目,转播北京奥运会的BBC“乐开怀”,其转播奥运赛事的电视一台在过去一周的全天收视率达到27.7%,不仅力压其他媒体对手,也创造了该台近两年来的收视率新高。另据报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日均收视人口接近3000万,超过了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的日均收视人数。

  世界各地积极参与

  奥运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体育盛会。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以及各运动队教练员,裁判员,各代表团官员和媒体工作者等共7万人参加北京奥运会。

  拉美社注意到,奥运会期间,除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裁判、医生和保健师外,还有50多万外国游客和200万来自中国国内其他地区的游客在奥运会期间齐聚北京。

  路透社在一篇报道中写道:在聚集了1.6万名运动员和随行官员的奥运村里,“瑙鲁运动员有点吃惊,因为奥运村居民比瑙鲁全国人口还多”。该社说,参加奥运会的国家越来越多,人们在奥运村食堂里经常可以看到美国运动员身后站着不丹选手以及面积只有165平方英里的加勒比岛国巴巴多斯的运动员。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派出了该国史上最大规模的奥运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其总人数多达570人。海外媒体注意到,除日本外,新加坡、南非、立陶宛、西班牙、埃及、委内瑞拉等众多国家也都派出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奥运代表团。

  《西班牙国家报》注意到,在北京奥运会上,阿富汗、伊拉克等战乱地区的国家也派出运动员参赛。该报说,这些运动员冒着枪林弹雨训练,无论环境如何艰险恶劣,他们都坚持备战奥运。

  “如果看看贵宾席,不知情的人会以为那里在举行联合国的首脑会议。”瑞典《快报》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做出这样的评论。在8月8日举行的开幕式上,来自8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王室代表和政要欢聚北京,开创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前所未有的先河。

  世界最高水平赛事

  奥运会历来是世界最高水平的赛事,不仅参赛选手最多,其赛事水平也最高,北京奥运会上数十项世界纪录被刷新就足以说明这一点。

  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在“水立方”里夺得8枚金牌并7次打破世界纪录,成为有史以来奥运金牌最多、单届奥运会夺金数最多的运动员。法新社援引美国队教练埃迪·里斯的话说,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最快、最强、最难以置信的一届奥运会,是一次“不可思议的经历”。

  法新社还注意到,澳大利亚选手埃蒙·沙利文和法国选手阿兰·贝尔纳在短短几天内3次改写男子100米自由泳的世界纪录。此外,澳大利亚的斯蒂芬妮·赖斯也夺得3枚金牌,并三破世界纪录。

  国际舆论注意到,截至8月22日,各国运动员已刷新38项世界纪录,除菲尔普斯外,牙买加短跑选手博尔特包揽男子100米、200米冠军并两破世界纪录,成为体育史上的“经典时刻”。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刊文说,博尔特确立的世界纪录“为人类突破极限设定了新的标杆”。埃菲社则指出,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精彩表现为世界田径运动带来了希望,为田径新时代的到来奠定了基础。

  称奥运会是世界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不仅因为其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还因各国均派出水平最高的运动员参赛。在北京奥运会上,许多国家和地区都夺得了本国历史上第一枚奥运奖牌。

  法新社曾报道说,在派团参加北京奥运会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约30%能获得奖牌。实际情况是,截至8月22日,已经有85个国家和地区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奖牌,其中蒙古国、多哥、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代表团还实现了各自国家金牌、奖牌的历史性突破。

  世界广泛赞誉

  随着奥运会各项赛事逐步展开,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深深打动了世界,也得到了国际舆论的广泛认可。许多国外媒体纷纷感叹:中国夺得了奥运会筹备工作的“奖牌”。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奥运会期间在接受法国《队报》记者采访时盛赞中国在奥运会后勤保障、媒体服务等方面作出的努力,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非常出色。他说,北京奥运会进行得十分顺利,交通工具非常准时,奥运村优美大方,赛事转播也无懈可击,从这些方面讲,北京已经超越了此前的一些奥运会举办城市。此前,他甚至感慨地说,北京做的真是太好了,他不得不绞尽脑汁想出“绝妙好词”才能在闭幕式上对北京做出评价。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说:“我觉得北京奥运会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要向奥运会举办方表示诚挚的祝贺,同时向运动员们表示我的祝贺!”

  国际垒球联合会主席唐·波特说:“笑容感人的志愿者、热情友好的观众、设施一流的场馆、严密的赛事组织,这些都表明北京奥运会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美国代表团团长李希表示,中国人民的热情好客以及为举办一届成功奥运会所付出的努力,“已给世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说:“大家都认为,第29届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是一流的!”

  美国之音网站也报道说,各国运动员和新闻记者对赛事组织工作、运动员竞技水平、比赛场馆和设备、安保工作、交通运输和观众表现等各方面给予高度评价。

  德新社援引国际奥委会委员盖哈德·海贝格的话说,国际奥委会对本届奥运会的组织情况非常满意,因为“迄今为止样样事情几乎都很完美”。

  英国首相布朗在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前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成功举办了一届盛大、精彩的奥运会,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在北京得以实现,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英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2012年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则表示,北京奥运会成功将来自全球各地的人融合在一起,人们不大可能再次看到另一个如此规模与水准的奥运会。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