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俄罗斯奖牌缩水详解 苏联解体留下后遗症(图)

2008年8月9日,普京接见俄罗斯北京奥运会代表团成员。 Osports供图
2008年8月9日,普京接见俄罗斯北京奥运会代表团成员。 Osports供图

  俄罗斯奖牌为啥大"缩水" 苏联解体留下后遗症

  一直是美苏争霸的奥运舞台上,突然有一方的声音小了下去。直到北京奥运会闭幕前一天的18时30分,俄罗斯才勉强超过了英国,19金20银23铜,合计62块奖牌。这个数字,远远落后于中美两强,也比雅典时的92块奖牌差很多,甚至没有达到他们自己在赛前的要求——— 80枚奖牌。

  虽然现在他们基本坐稳了老三的位置,但这个老三,已经不是第一集团了,只能算第二集团的领头羊——— 不说金牌,就说奖牌,在俄罗斯拿到62块奖牌的时候,中国拿了92块,美国拿了103块。

称雄一时的俄罗斯体育到底怎么了!

  苏联解体留下后遗症

  摧毁总是比建设容易,这话用在俄罗斯体育身上实在是太正确了。

  雅典奥运会,俄罗斯掉到了第三,这曾引起俄罗斯各界很大震动。当时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科列索夫在总结教训时曾表示,俄罗斯运动员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是体育基础设施严重落后,队员年龄老化和教练员流失。这种苏联解体给俄罗斯体育带来的“后遗症”在北京奥运会上也没有得到彻底好转。

  2008年,出征北京之前,俄罗斯奥委会提出的目标还低于雅典奥运会,只求80块奖牌。可是,俄罗斯人沮丧地看到,“击剑,虽然获得一块金牌,但整体表现很差劲;自行车场地赛和公路赛,也是我们寄予厚望的项目,结果……;射击和体操,一金未得;而赛艇,更是一块奖牌都没拿到。”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瓦辛谈到俄罗斯代表团表现欠佳的原因时表示,每个项目失利原因各不相同,但最根本的问题还是俄罗斯体育事业尚未从苏联解体的沉重打击中完全恢复过来。“上世纪90年代,我们失去了很多东西。很多训练基地,在苏联解体之后,都留在了俄罗斯境外,比如白俄罗斯、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而留在俄罗斯的体育设施,因为没钱维护,也都荒废了。因此,我们现在需要重建很多设施和学校”。

  瓦辛认为,苏联解体不仅对俄罗斯体育事业造成“硬件”上的伤害,在人才培养等“软件”方面也留下了很大的“遗患”,而这种影响随着老运动员的退役显得尤为突出,体操和跳水便是例证。“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在那个年代被毁掉了,而这曾是世界上最成功的人才培养体系”。

  一个波波夫可以威慑泳坛近十年,一个涅莫夫可以在两届奥运会上称雄体操赛场,一个萨乌丁更可以抵挡几代中国跳水人。但谁知道培养他们花了多大的代价和时间。

  人才的培养,不是一两年就可以弥补的。

  重建还需要时间

  为什么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尚能充当老二角色,而现在,当经济好转,丰富的能源为俄罗斯带来了丰厚利润的时候,俄罗斯体育却给人“江河日下”的感觉?

  可以说,俄罗斯体育事业仍未从苏联解体的沉重打击中完全恢复过来,社会巨变的“遗患”反而在十几年之后更加凸显:曾经强悍的波波夫和涅莫夫们纷纷老去,等他们不能拼了,却没有新人顶上来。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代表团新闻秘书什韦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恢复因苏联解体而遭受毁灭性破坏的体育基础实在太困难了,就好比“战后重建”一样。他认为,俄罗斯目前采取的振兴体育的措施可望在5至7年内见到效果。

  应该说,经济复苏和国家领导层的大力支持使俄罗斯体育振兴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

  首先,经济复苏会使国家增加对体育事业的资金投入。根据2005年颁布的俄联邦体育发展纲要,2006年至2015年俄联邦财政将投入40多亿美元,用于发展体育基础设施、改善教练员待遇和促进群众体育事业发展。财力增强还使俄政府准备提高本国奥运奖牌获得者的奖励标准。

  其次,经济复苏增强了俄罗斯民众重振大国雄风的自信心。俄罗斯政府积极利用竞技体育来提高整个民族的凝聚力,从而推动国家振兴目标的早日实现。2007年,在俄罗斯索契申办2014年冬奥会的关键时刻,时任总统的普京亲自出马,前往投票表决地危地马拉进行最后游说,帮助第三次申奥的索契市最终取得成功。7月29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隆重仪式,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俄罗斯健儿送行。此后,俄罗斯总理普京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俄罗斯代表团鼓劲。俄罗斯两位副总理伊万诺夫和茹科夫还频繁出现在北京奥运会摔跤比赛现场,为本国选手加油助威。在北京奥运会上,每当遇到有俄罗斯选手出场的比赛,都会看到摇旗呐喊的俄罗斯拉拉队。俄罗斯领导层和民众对体育的热情可见一斑。

  但这一切,都需要时间。

  “整改”正在进行中

  除了因为苏联解体使整个俄罗斯体育机制瓦解外,前苏联时期的体育机制的一些客观事实和弊病也使俄罗斯体育受到了不少伤害。这些客观现实是无法改变的,但俄罗斯也开始针对可以改变的一些弊病进行“整改”。

  现在俄罗斯的体育不再全部由国家负责了,很多俄罗斯富豪们积极投身体育,用自己的金钱和更加成熟的制度,来为俄罗斯体育的复兴提速。

  俄罗斯射击协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利辛,正是这位身价高达239亿美元的富豪的出现,俄罗斯射击运动出现了转机。此外,安德烈·科斯丁——— 俄罗斯体操协会主席,苏莱曼·克里莫夫——— 俄罗斯摔跤协会庇护人委员会主席,阿利什尔·乌斯曼诺夫——— 俄罗斯击剑协会主席,都是这些富豪们的代表。

  富豪们的出现,不仅仅带来金钱,更带来了一些崭新的管理体制。例如利辛就准备对射击运动进行长期投资:制定完整的发展规划,从娃娃抓起,恢复自下而上的人才培养体系。

  俄罗斯亿万富翁留下的体育印记不仅如此。2005年,包括切尔西俱乐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卢科伊石油公司总裁阿列克别罗夫、阿尔法银行总裁阿文在内的10位声名显赫的俄罗斯富豪成立了一个支持俄罗斯奥运人基金会,向备战奥运会的俄罗斯运动员、教练员和专家,往届奥运会冠军和奥运奖牌获得者以及功勋卓著的老运动员提供经济帮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亲自担任该基金会庇护人委员会主席。

  瓦辛说,苏联解体后的十几年,对恢复一个国家的体育事业来说,实在短暂。“北极熊”需要时间重拾信心。据瓦辛介绍,俄罗斯的这支奥运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4岁,70%的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他们已经把目标瞄准了四年后的伦敦。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