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外报:北京奥运使中国民众看待体育的心态更成熟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鸟巢”隆重开幕,开幕式燃放的烟花令人叹为观止。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中新网8月24日电中国在北京奥运会夺得最多金牌,首次超越美国。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认为,中国的体育强国地位将会延续,其他国家很难加以取代。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的评论说,中国社会前所未有、全方位接受了一次世界文明的洗礼,中国民众看待体育的心态将更成熟。该文摘要如下:

  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洛杉矶夺得15枚金牌。
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了《零的突破》,回溯1932年刘长春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被讥讽为“东亚病夫”,以及到洛杉矶奥运会奖牌榜上的第四名。

  长期以来,中国选手参加奥运会首先不是超越自我,而是被赋予“为祖国争得荣誉,激励全国人民奋斗热情”的政治任务。80年代的中国社会有“奥运兴,则国运兴”的论调,体育部门还制定了“奥运战略”,把有限资源投向竞技体育而忽视了大众体育。结果,1988年汉城(现称首尔)奥运会中国只得五枚金牌,被视为“兵败汉城”。

  中国舆论长期只看到国家荣誉而忽视运动员个人价值,九十年代对何智丽、陈静、井浚泓等第一代“海外兵团”,不但不谅解,甚至带有敌视的眼光。这次,面对李佳薇、冯天薇等第二代“海外兵团”的挑战,中央电视台评述员已经能够以平和心态看待对方,虽然仍希望中国球员赢得胜利,对“海外兵团”的球技基本给予正面肯定。

  此外,法国主教练鲍埃尔指导中国男子佩剑选手仲满击败法国选手夺得金牌,韩国“魔鬼教练”金昶伯带领中国女子钩球队突破性夺得银牌,都让中国人看到体育精神超越国界的更高价值。

  尽管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击败了中国女排,引起部分人士的非议和杂音。大多数人还是愿意接受郎平的解释:她能够在美国这样一个体育强国执教,代表了中国排球的高超水平。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全面与国际接轨的起点。同年,北京获得奥运会主办权,中国人相信这是让世界全面了解自己的历史契机,除了兴建世界一流的比赛场馆,还在民间掀起学习外语热潮,普及国际文明礼仪常识。

  当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发挥失常,没能为中国争得北京奥运第一金,舆论给予充分谅解。报上出现更多的是“有一枚必须拿的金牌叫"文明"”、“最感人的金牌叫"宽容"”之类的观点。

  有识之士也反思中国体育文化的缺失。中新社记者观察到在网球场和射击场,许多中国观众不懂观赛规则和惯例,不知何时该助威,何时该安静。网球赛场上一再出现尴尬的一幕:外国裁判用他仅会的一句华语向观众席大叫:“安静!”

  “兵败汉城”促使中国舆论第一次反思“奥运战略”;雅典奥运会落幕后,媒体也检讨“举国体制”继续存在的必要性。北京奥运会夺得最多金牌后,中国舆论又提出金牌第一不等于体育强国、今后有必要大力发展群众体育、超越金牌数竞争,都是一种进步。

  有人把中国在北京奥运会所取得的成就,形容为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年礼。无论如何,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社会前所未有、全方位接受了一次世界文明的洗礼,中国民众看待体育的心态更成熟。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