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质检总局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管理遏制事故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李桥张大雷)特种设备维修是技术含量较高的高危行业,操作不当甚至会引发爆炸、伤亡等安全事故,如果从事该工种的人员缺乏相应的安全及专业技能后果更为严重。因此,特种设备产品生产企业和使用企业都需要专业的作业工人,持证上岗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针对这种状况,国家质检总局加强了对特种设备行业人员从业资格的管理,制定并颁布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通过规范的许可和专业的技能考试,提高了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及专业技能,不仅大大降低了企业安全事故发生率,而且仅在石油、石化行业一年就为国家减少了数十亿元的经济损失。

  不停车带压密封技术是一个非常偏门的行业,但应用这项技术和相关产品的却大都是大型石油、石化、钢铁企业。如果某石油天然气企业的管道、阀门等部位发生泄漏时,带压密封技术可以在不停产、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消除各种泄漏。但是,不停车带压密封是个技术含量较高的高危行业,如果从业人员的技术理论及操作技能达不到要求,就会引发安全事故。

  近年来,为切实减少特种设备事故,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带压密封技术中心作为国家质检总局根据《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指定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带压密封作业人员考试机构,依据《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规则》及《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带压密封作业人员考试大纲》,对取证人员进行严格的理论知识考试和实践技能考试,并且要求参考人员必须通过专业技术和相关安全知识的培训,并经过三个月以上现场实习。带压密封技术中心作为《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带压密封作业人员考核大纲》的主要起草单位,编写了符合《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规则》和《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带压密封作业人员考试大纲》要求的考试教材,通过严格考试使参考人员的技术理论知识及操作技能均能达到相应要求。

  自2005年1月成立以来,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带压密封技术中心已为全国各地近百家企业培训了1316名作业人员。中国设备工程高级专家、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带压密封技术中心主任王金荣介绍,不停车带压密封,是个技术含量较高的高危行业,对从业人员的考试不仅严格、规范、标准,而且要求高,目前国内具备考试能力的机构非常少。而带压密封技术中心在本专业内具有多项专利技术,综合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并先后通过了省、部级鉴定。带压密封技术中心不但有宽敞明亮400m2的教室模型展示室,实现了现代化的电化教学手段,而且师资力量雄厚,由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及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委员会依托带压密封技术中心起草的《承压设备带压密封夹具设计》、《承压设备带压密封剂技术条件》和《承压设备带压密封技术规程》三项系列国家标准得到广泛认可,保证高标准达到国家相关部门的考试指标。

  王金荣告诉记者,在提高企业生产安全性的同时,带压密封技术考试也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例如,在带压密封技术中心的技术支持下,吉林石化一年就堵掉生产装置漏点3000多个,广州石化堵掉漏点1000多个,仅在石油、石化行业每年就为国家挽回十几亿甚至数十亿元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的数量问题,在行业内曾有一些争议。国家质检总局也在“氧舱维护作业人员”管理上进行了试点,指定了4家考试机构。但从实际情况看,效果并不理想。由于氧舱维护作业人员数量很少,加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2年有效,到期只要符合复审条件,不需要参加考试就能直接换证,一个人只要在从业期间,如果不存在间断执业或违规违法现象,终身只要考试一次。少量的考试人员分散在4家考试,相关机构开展考试非常困难,有的机构一年只能考试100多名考生,考试费用不能满足考试机构的正常运转。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红武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的考试是为了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工作、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而举行的强制性考试,由于特种设备从业人员数量少,多家考试机构竞争很容易出现为争取生源而降低考试门槛的问题,不仅损害考试的权威性,而且埋下了安全事故的隐患。因此,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应该采用行政许可的方式,并不适合采用充分市场竞争的方式。

  新疆奥林机械技术有限公司技师王跃东刚刚结束了在带压密封技术中心的考试。他表示,在带压密封技术中心要通过考试并不容易,他们这期43名学员中就有3人没有通过考试,没能拿到证书。他告诉记者,新疆奥林机械技术有限公司主要是为新疆的一些油田和石化单位提供维修服务,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许多的漏点,这些漏点不仅给企业造成了很大损失,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而现在经过严格考试后,他已经掌握了特种夹具的设计和使用方法,处理漏点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这对加强环境保护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都是一件大好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炼油与销售分公司炼油处处长李信伟也表示,带压密封技术是一种非常冷门的专业,相关从业人员数量少,并不需要有很多的考试机构。由国家质检总局指定具有资质的机构进行考试,有利于保证培训质量,确立考试的权威性,防止假证泛滥和考试走过场,最终达到了保护从业者生命健康安全的目的。而带压密封中心是最大的贡献者,是为带压堵漏行业提供了一套完整的三项系列国家标准的施工规范,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在带压堵漏方面的生产安全性,减少了事故隐患。

  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刘力最后表示,带压密封技术中心师资力量、技术力量很强、管理规范,不仅能够进行理论考试,还拥有实际操作设备和实践考试基地,这在目前众多的各种专业设备考试机构中并不多见。其开始标准符合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要求,作为上级主管部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对技术中心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最科学的考试方式,带压密封技术中心这种实际操作设备考核与理论考试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大大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率并能为国家减少经济损失,是未来特种设备从业人员考试的发展大方向。使得企业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节能减排,共创一个无污染的绿色中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