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代表应邀出席北京奥运闭幕式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奥运专电 题:欢乐、自豪……——全国道德模范、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代表应邀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侧记

  新华社记者王恒志、赵超

  8月24日,北京奥运会闭幕的日子。

  这一天,国家体育场“鸟巢”成了欢乐的海洋。
在全场9万多名观众中,有这样一批“特殊的人”,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其中既有十几岁的孩子,也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但他们拥有共同的品质,这些“特殊的人”就是感动了全中国的全国道德模范和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优秀少年的代表。

  “我太开心了。”来自四川省绵阳市北川中学的羌族男孩申龙在鸟巢门口笑得合不拢嘴,时间还不到7点,这些孩子们就赶到了鸟巢,他们争着和这个“传说中的”鸟巢合影。“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呢。”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

  “做梦都想不到,我能到北京来看奥运会闭幕式。”当真正坐到鸟巢的看台上时,申龙摸摸这,看看那,似乎还有点恍在梦中的感觉。

  不仅孩子们会兴奋,历经沧桑的道德模范们同样难以抑制心头的激动。来自云南迪庆州德钦县的藏族邮政投递员尼玛拉木激动地连连说:“我汉语讲得不太好,我表达不出来那种激动。”

  75岁的赵渭忠来自河北,退休之后一直致力于希望工程。老人不久前做了奥运火炬手,他对记者说:“我每天从早到晚都在电视上看奥运会直播,现在又能来到闭幕式现场,这真是我一幕子最高兴的事。”

  还在暖场阶段,孩子们就已经乐翻了天。他们挥舞着手里的荧光棒和拨浪鼓,和身边或者同龄或者年长的人们一起笑着、叫着,此刻的他们,心中只有快乐。北川中学羌族学生王佳明曾在地震后救出20多名师生,他告诉记者,这次他能来看闭幕式,羡慕坏了自己的那些同学,“我一定要把这里的欢乐带回去。”这个年仅18岁的少年这样说。

  当闭幕式开始后,国歌响起的一刹那,一直致力于保护可可西里藏羚羊的道德模范才嘎再一次满含泪水,16天前的开幕式上他就曾激动落泪。“来到北京,看到鸟巢和水立方,看到我们举办奥运会的这些成就,我的心里只有"震撼"两个字,很多人到了我们青藏高原,觉得那里让人无比震撼,但我觉得,鸟巢就像是我们的珠峰,水立方好像我们的青海湖,这次的奥运会也像我们的可可西里一样,充满绿色的意味。”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在国歌声中,那些刚刚还叽叽喳喳的孩子们个个表情庄严,每个人都在跟唱着国歌,这一刻,他们像两个月多前在地震面前的表现一样。

  看到一队队轮车驶进现场,重庆梁平县文化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樊觉得特别有意思,“我也想要一个那样的小车骑。”也许很难想像,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在灾难面前沉着冷静,硬是用手刨,救出了多名同学。

  当然,最令孩子们感到新奇的还是“伦敦八分钟”,当伦敦巴士开始“变身”,“哇,变形金刚!”孩子们开始大呼小叫起来。“要是四年后还能看奥运会就好了。”四川什邡市蓥华镇中学初一学生邓清清睹物有感,开始憧憬起下届奥运会来。

  圣火熄灭,也标志着北京奥运会就此落幕。无论是道德模范还是孩子们都心有怅然,但同时又充满自豪,因为一切事实证明,这是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道德模范、天津港工人孔祥瑞告诉记者,他目睹了那么多年的变化,感到这届奥运会充分显示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伟大成就,“我为我的祖国自豪。而且我肯定要把在这里感受到的自豪带回工作岗位上去,用我们的双手、智慧和汗水让国家更美好。”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