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伦敦市新市长取经 “自甘落后”不攀比北京奥运

  2012,伦敦再见

  伦敦市新市长约翰逊的北京“学习之旅”

  赵奕

  当伦敦市长约翰逊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五环旗时,整个特拉法加广场沸腾了,4万多人欢呼雀跃,而且很多先期回国的英国运动员也加入其中。

他们说:“伦敦从现在开始,将进入疯狂的时间。”

  昨天晚上,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当贝克汉姆出现在伦敦标志性的双层巴士上时,现场的气氛也达到一个小高潮。他向欢呼雀跃的人群踢出一个代表“来自伦敦的邀请”的足球。

  在北京熊熊燃烧了17天的奥运圣火瞬间照亮了“伦敦城”。带着北京未了的激情,伦敦踏上了奔向奥运的缤纷旅程。

  全球瞩目伦敦

  作为2012年奥运会举办地,伦敦在昨晚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用8分钟的时间以动画、音乐、舞蹈和“巴士变身”等形式展示伦敦的古老魅力与现代活力,让典型的伦敦街景与4年后将出现在那里的奥运风貌相融合,力图描绘一个多姿多彩、让年轻人向往的奥运城市。

  而在闭幕式结束之后,约翰逊、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足球运动员贝克汉姆等人携带着会旗来到了位于北京市什刹海会馆的伦敦之家。在这里,开始庆祝伦敦接过会旗,正式进入伦敦奥运举办倒计时。

  与此同时,4万多人聚集在从特拉法加广场到白金汉宫之间的林荫路上,参加Visa2012年伦敦奥运会庆祝会。菲尔普斯也在其中。英国媒体也不断对北京的伦敦之家与特拉法加广场进行现场连线。

  不仅如此,24日,奥运会会旗交接后将在英国400多个地方升起,这是在奥运会与残奥会的历史上,会旗交接后在最多的地方同时升起。升旗的地方包括英属的偏远群岛,还包括英国的各个地标性建筑上,包括唐宁街10号等。

  塞巴斯蒂安·科此前对媒体表示,“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又令人激动的时刻,我们希望参加交接庆祝的人越多越好。我们很高兴能够有这么多的地方政府和我们分享激动人心的时刻。”

  而对于市长约翰逊来说,从昨天接过奥运会会旗的那刻起,他将在未来的4年中扮演一个奥运市长的角色,这段时间中,他将习惯媒体的“围追堵截”,也要习惯关于伦敦奥运会的种种疑问。

  此前,人们对于约翰逊在未来四年的表现有过疑问,或者说,对于伦敦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有过疑问。在闭幕式前,约翰逊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来到这里,当然最重要的是尽外交的职责,挥舞我们的国旗,在每个场合保持积极和振奋的情绪,让大家深信伦敦会做得更好。”

  奥运新市长

  约翰逊8月21日就来到北京。此前大家关心,这位市长该如何利用闭幕式来展现伦敦的特色,现在已经有了圆满的答案。

  “关于伦敦奥运会吉祥物的情况,现在可以透露吗?”

  “从数量来说,我想应该不会超过4个。”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做了个幽默的表情,拿北京奥运会开一些友善的玩笑,是这位市长放松自己的方式。8月21日下午,约翰逊在接受了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中外媒体群访。

  其实,约翰逊本人是个媒体人,曾经在《时代周刊》《每日电讯》《观察家》等媒体工作20多年的约翰逊,作为牛津大学毕业的高才生,他酷爱自行车运动。

  对于今年5月刚刚就任伦敦市长职务的约翰逊来说,伦敦关于奥运会的绝大部分规划,实际在利文斯通时代就已经定下来了,而他更多的是以一个“执行者”的身份出现。不过,从“纸上谈兵”,到现实生活中一样样实践出来,哪个难度更大是显而易见的。

  “由于缺乏总体规划,我担心伦敦奥运会不能续写北京奥运会的传奇。”约翰逊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这种“自甘落后”的说法,除了考虑到伦敦的实际情况外,另一个目的也许是给自己减压。“中国领导人在奥运会上获得了98%以上人民支持,这是成功的关键,伦敦公民也应该能够达到中国的水平。”

  在21日接受采访时,约翰逊宣布要向全世界征集方案,希望在奥运遗产方面能够收到一些真正具有突破性的想法,帮助伦敦奥林匹克公园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取得巨大成功。这一项目的名字叫做“伦敦召唤”。

  古老的伦敦2005年在包括纽约、巴黎、马德里、莫斯科在内的世界一流大都市的竞争中胜出,当时伦敦引人注目的就是提出了奥林匹克年轻化的口号。而这一口号背后,将意味着伦敦彻底的改变,从市容市貌到人的精神面貌。

  四年的挑战

  “让伦敦人学习外国语言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他们已经习惯了英语带来的便利,这一点就不像北京。”伦敦旅游局传播总监肯·凯林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文化方面伦敦虽然是个非常开放的城市,但也不是没有改进的空间。

  然而,这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于基础设施的投入。“投资巨大的奥林匹克公园就是一笔‘遗产’。我们正在清理场地,清除空中的电线,升级公路铁路网,安装新能源基础设施……”约翰逊举了些例子,这是未来他和他领导的团队将要做的事情。

  旨在开发整个伦敦东部地区的计划涉及到东部地区的5个区,这里原先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要让这里焕然一新,问题来自两方面:一是钱够不够,93亿英镑的预算是一个底线,不能超越。而通货膨胀的阴影下,举办一届奥运会越来越“花钱”;二是能否建得如预期一样,在还没怎么开发的东伦敦地区,真的4年之后就能成为一个“充满无限商机的区域中心吗”?

  “不能。东伦敦有20平方公里,而奥林匹克公园才1平方公里,它的提振作用有限,”英国卡斯商学院教授斯蒂芬·泽曼斯基(Stefan Szymanski)在早前接受本报采访时向记者画了幅简易地图,“高速公路铁路网将来会带着大家快速的通过这一地区,这里将成为一座充满体育设施的孤岛。”

  面对资金压力和各种质疑声,约翰逊的奥运遗产计划就这么产生了。“纳税人对于钱如何花的确应该很关注,不过未来奥运会的成功,将把大家的疑虑一扫而空。”约翰逊回应道。为此,约翰逊本人也展开了他的北京“学习之旅”。

  8月22日,他拜访了现任“奥运市长”、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事后,他表示,两座城市共享东道主的荣耀,密切合作,互相学习。“这段关系将继续为伦敦和北京带来巨大的利益。我期待着周日再次和市长郭金龙先生见面,我将带着崇敬和自豪的心情代表英国接过奥运旗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逊 | 贝克汉姆 | 塞巴斯蒂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