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政协委员身背三重身份 被指借用公职为企业牟利

  私企董事局主席、政协委员、质检总局电子监管网推广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电子监管网推手:陈晓颖的三重身份

  孙文祥 张丙杰

  “国家质检总局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推广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这是中信国检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国检”)董事长陈晓颖的又一个职务。

  处于国家质检总局电子监管码被诉一案漩涡中的陈晓颖在电子监管码推广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令人寻味。

  8月1日,四家防伪企业起诉国家质检总局。理由是,自2005年4月以来,国家质检总局通过下发文件、召开各种会议等形式,推广名为中信国检的企业经营的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业务,要求生产企业在所生产的产品的包装上加印监管码。他们认为,国家质检总局这一行政行为违法。

  今年4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公开表态要从中信国检退股,本报记者8月20日调阅中信国检的工商资料显示,该公司没有股权变更的相关文件。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国检实际上是陈晓颖间接控制的一家私营合资公司。她通过机构和个人所持有的股份实际控股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下称“中信21世纪”),而中信21世纪的全资子公司中信21世纪电讯又拥有中信国检50%的权益。

  陈晓颖其人

  陈晓颖是何许人?中信国检的性质又是什么?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63年5月的陈晓颖为香港居民,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经济学学位,1998年至今连续三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她在1989年创立私人投资公司香港江胜集团,并担任董事会执行主席,在过去10多年中,陈投资于内地的发电厂、电讯及房地产等发展项目。

  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公开信息显示,该局成立的“国家质检总局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推广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是质检总局党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却是陈晓颖。

  受访的防伪企业就此质疑:“一个企业负责人,作为行政管理对象,却‘领导’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检部门。”

  根据中信21世纪(00241.HK)2008年6月发布的最新公告可以知道,陈晓颖实际控制了中信21世纪,并担任这家与中信集团存在一定联系的上市公司的董事局副主席。

  中信21世纪主要有5家主要股东,分别是:Uni-Tech、21CN Corporation、Pollon Internet Corporation、陈晓颖、中信集团,其中前三家机构都属于陈晓颖绝对控股的企业,陈晓颖通过上述三家机构和个人所持有的股份实际控股了中信21世纪。

  也就是说,中信21世纪实质上是一家私人控股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陈晓颖,而中信21世纪的全资子公司中信21世纪电讯又拥有中信国检50%的权益,换而言之,中信国检是陈晓颖间接控制的一家合资公司。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陈晓颖在今年的“两会”上呼吁推进电子监管网的建设。“希望相关部门加快《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进程,以法律保障推进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的建设,实现对产品质量的全过程监管。”

  今年7月底,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北京举行《食品安全法(草案)》立法论证会,围绕《食品安全法》是否应规定“对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实行监管码制度”的议题,听取正反两方的观点和论据。

  北京兆信信息技术公司副总经理龙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陈晓颖在会议发言中称,电子监管网纯粹是一个“慈善事业”,该公司应质检总局的要求投入了20亿元。

  “很显然,他们的目的是营利而非慈善”,龙刚说,通过查询该公司所披露的公开信息发现,中信国检是其现阶段最重要的投资项目之一,公司对该项目未来的盈利前景充满信心。

  “董事相信PIATS(电子监管网)之潜力庞大。显示董事相信电子监管网将给上市公司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中信21世纪2007年中报称。

  2007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下发的582号文件,要求家用电器食品、化妆品等9类69种重点产品企业必须加入电子监管网。

  这种带有强制性的行政行为收效明显。据新华社7月1日报道,截至2008年6月30日12时,电子监管网的入网企业已达58465家,赋码企业118177家,激活产品22.50亿个。按中信国检公布的收费标准来算,每家生产企业一年须缴纳入网费用600元,单入网费一项收入就高达3500多万元。

  河北的“推广经验”

  2007年初,国家质检总局选择河北作为电子监管网的试点省份。

  选择河北省并非偶然,河北是“苏丹红鸭蛋”丑闻的爆出地,在遭遇信任危机之后,河北一些食品企业也更主动地接受监管。

  数据显示,今年年初确定的9类69种首批目录产品在河北省符合入网条件的共有1985家企业,到6月18日已全部加入电子监管网。截至目前,河北省累计入网企业达到4802家,累计上市企业达到4404家。

  河北省也成了首个完成9类69种首批目录产品入网任务的省份。这背后是河北质监系统的全面动员。

  来自河北省质监局的文件显示,试点开展以来,(河北)省局支持推进工作专项经费800多万元,市县两级在推进工作上投入了近2000多万元。

  此外,河北省质监局通过协调该省编制部门,争取专门编制,在省、市两级系统成立了推进工作委员会和推进办公室,全省共抽调了524名业务骨干专职从事推进工作。

  “做到了省市有机构、有编制,县级有人管,在全省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推进工作业务系统,在组织上实现了由兼职向专职的转换。”上述文件称。

  河北省衡水市质监局网站上的一则消息显示,今年4月28日,河北省质监局局长郭凤集和中信国检董事长陈晓颖一行人,来到衡水老白干酒业集团,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的赋码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将老白干酒业集团作为河北省试点率先赋码运行流通,并要求于5月中下旬完成赋码运行工作。”郭凤集在会谈结束前表示。

  8月19日下午,本报记者致电河北省质监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听明采访意图后说领导不在,都去开会了,当记者追问领导何时能够接受采访时,对方挂断了电话。

  河北宣化农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宣化农药”)等四家企业被河北省质监局列为推广电子监管网的典型“引路”企业。

  河北省质监局信息显示,宣化农药是受假冒产品侵害的重灾户,着重利用电子监管码实施打假、防假后,今年6月,企业分别在河北、山东等地查获假货1000余万元,销售额由去年的1700万元,增加到3000多万元。

  同样是电子监管码试点单位的河北某大型乳业公司的遭遇耐人寻味。中国乳品协会[2008]20号文件显示,这家乳业公司只在部分罐装产品贴码就需要300多工人。另一公司3条罐装生产线需要增加150名工人才能满足正常生产,实际操作有极大难度,并造成成本大幅度增加。

  此后,2008年春天,国家质检总局开始推广河北经验。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