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谐文化建设的新尝试

  白秀霞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在新的形势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要求,建设新农村内涵十分丰富,其中构建和谐文化,打造群众文化是一项重要任务,应该说经过改革开放30年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生活极大的丰富了,但精神文化生活还有一定的差距。
生活宽裕不仅是物质,更重要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极大提高。因此,在新农村建设中,电视媒体应融入其中,在构建和谐文化、群众文化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几年来,我们宝坻电视台从开办以主打评剧《开心双休日》的群众戏曲栏目入手,为构建农村和谐文化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开办评剧栏目,构建和谐文化。

  评剧产生宝坻民间,是重要的地方戏种,已被列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评剧的诞生到现在,几百出剧目中,大部分都是来源于民间生活,反映的都是家长里短、伦理道德、家庭和睦、遵纪守法、惩恶扬善等。如《秦香莲》通过复杂的剧情和手法,颂扬了秦香莲真善美和不屈的人格。鞭挞了升为俯马爷、喜新厌旧抛弃妻儿父母的陈世美肮脏心灵。《打狗劝夫》以生动的故事和情节,演唱了一出家庭和睦剧。这些来源生活的情节和故事,对观众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因而使这些评剧剧目得以传承,成为自己的家乡戏,许多人把剧中的人物和事例作为做人做事的典范。

  评剧栏目的开办提升了群众的道德评判水准。从内容上看,绝大部分评剧剧目弘扬了正气,提倡什么,反对什么,都很明确。弘扬了家庭美德和伦理道德,弘扬了和谐和睦等社会风尚。在选裁上,这些评剧大多都是我们生活当中发生的故事,离群众近,贴得紧,有吸引力。再有,它是由民间蹦蹦戏发展而来,有着厚实的群众基础,好学好唱。

  二、搭建平台,让群众在参与中融入和谐文化。

  实践证明,群众参与的广泛性,是衡量和谐文化的重要因素。几年来,我台开办的《开心双休日》栏目,受到了人们的广泛欢迎,它把周边十几个区县的戏迷聚在了一起,形成了地区电视文化现象。人们在打擂中融入了和谐,为群众参与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我们栏目组亲身经历了这个过程,从群众参与的角度看,栏目有以下特点:

  为群众搭擂台。《开心双休日》栏目五个版块,第一个版块就是评剧擂台赛。这个主版块主要是面向农村戏迷,不管男女老幼,不分地区地域,只要好唱会唱都可以报名。截至目前,这个栏目已有1200名戏迷参加了擂台赛,100多名擂主成了电视明星,体验了评戏,体验了电视文化的快乐。

  方便报名。栏目从开办那天起,就坚持报名不收费,并在一些区县建立了临时报名点。去年,为了方便戏迷参与栏目,我们利用四个月的时间,分别在区县的交界处的赵各庄、牛家牌、方家庄、八门城等地,搞了四场评戏基层大海选,口号就是:“平台搭在家门口,放下活计唱一口”,现场打分,评剧名家点评。并把海选做成节目进行播放,戏迷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赵各庄的一名戏迷浇地回来,没顾上换鞋就参加了海选,许多盲人、残疾人也从十里八村赶来演唱参加海选,有的还带上了亲友团到现场助威。这四场海选,400多名戏迷参加,200多名戏迷入选,两万名观众助阵,充分体现了群众文化、电视文化的魅力。

  请专家教戏。《开心双休日》的擂台赛,虽然是群众文化,但它具有舞台艺术的属性。为了提高选手的演艺水平,我们又在栏目增加了和专家学戏的版块。请专家现场教选手唱念做打艺术要领,戏迷们通过现场学和收看电视戏曲知识有了很大长进,擂台赛的水平不断提高。《开心双休日》举办的两次擂主总决赛还在央视、天视播出,使戏迷参与擂台赛一浪高一浪。不仅本区,京津两市和河北省的十几个区县的戏迷都参与节目并观看节目,每期节目播出,本区和周边区县有几百万人在收看。戏迷们不仅体验着电视文化的快乐,而且在体验中融入了评剧的和谐文化。

  三、实现互动,促进和谐文化建设。

  群众文化的最大特点就是它的参与性、互动性。在参与中互动,在互动中参与。电视文艺栏目的重要特点,就是实现互动,在实现互动中产生共鸣,陶冶情操,达到和谐。《开心双休日》正是在七年中一步步这样走来,在构建和谐文化中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戏迷之间产生的互动。我们栏目组有个统计,在参加《开心双休日》评剧擂台赛的1200多名戏迷中,有许多人借助这个舞台相识、相知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好朋友,有的还以评剧为媒,像走亲戚一样经常交往,在切磋戏艺中传播致富信息,互帮互学。有几十个戏迷还建立了商业流通、企业产品购销、农副产品推介的联系渠道。许多戏迷在学唱评剧中融洽了感情,化解了矛盾,实现了邻里和好。许多小剧团在栏目的引领下也实现了互动,本区前鲁沽村的小剧团就和河北省玉田县关丰堆村的小评剧团多次在两村互演联欢,两个村子也因此更加和睦相处。

  栏目内与栏目外的互动。我们的这档戏曲栏目还适时开了个版块叫做《走进基层看评戏》,就是用新闻特写的形式了解观众对节目的反应,让大家指指点点,同时也报道观众通过收看栏目发生的故事,实现了栏目内和栏目外的互动。在下基层采访中我们发现,我们播放的每期节目和产生的擂主,都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热议的重点,有的人通过看栏目也喜欢上了评剧,甚至出现奶奶带着孙女学戏,丈夫鼓励妻子上擂台的局面。有的人为了追频道看评剧还戒掉了赌博,在快乐中去掉了烦心事。据统计,在栏目带动下,本区和周边区县新成立的小剧团、小戏班就有上百个,他们在自娱自乐中活跃着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的阵地。最近我们在《走进基层看评戏》的版块中推选出“十大戏迷”,他们在学唱评剧中感动了观众、陶冶了情操,在做人做事上、和谐、和睦上受到人们的好评。

  实践证明,群众文化的发展繁荣,极大地提升了农民的生活方式和品位,随着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这种影响力在新农村建设中将越来越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