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成都发放重建永久性住房建设贷款 通过产权担保

  2万元 成都发放首笔重建永久性住房建设贷款

  “这下安逸了,我可以多盖4间房,弟弟也可以讨老婆了。”昨日,都江堰市中兴镇上元村6组村民高志书从中兴镇信用社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2万元的贷款,脸上笑开了花。

这是成都市灾后重建以来,通过产权担保实现融资取得的全市第一笔用于灾后自建永久性住房的贷款。

  房子垮了大半 5口人挤两间房

  高志书是上元村的一名建筑工匠,他从事建筑行业已经20多年了。在这次地震中,高志书家的房子垮了大半。“十多年前建房的时候,水泥都用得少,所以才被摇垮了。”现在,高志书家就只剩下了两间房,一间给70多岁的母亲和30多岁的弟弟住,一间则给上初中的儿子住,同时,这间房子还是他家的万能用房,做饭、吃饭、会客,通通都在这儿,而高志书两口子则只能住在院子里一个自建棚子里。

  “得赶紧把房子修起来。”7月份的时候,高志书就开始和妻子商量要抓紧把房子修起来。可家里积蓄不多,到哪儿去找那么多钱呢?一想到昂贵的建材和人工费用,高志书和妻子就犯了难,“干脆还是等一下算了。”8月中旬,成都市开始启动农村受灾群众灾毁房屋补助发放工作。按照5口人的标准,高志书能拿到1.9万元的补助金,在提出申请并经过审核后,高志书拿到了先期9千元的补助金。有了这笔钱,高志书和妻子又拿出自己的积蓄,他们决定马上开工重建房屋。买回一些建材,喊上几个建筑工友,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就开干了。

  钱不多先修3间房 委屈弟弟了

  “就先修3间房,一间客厅,两间卧室。我们两口子住一间,儿子和弟弟住一间,母亲就住原来的老房子,大家挤一下还是勉强够用。”高志书说,“其实我还是想多修几间的。我30多岁的弟弟还没有成家,应该把他的新房也一起修起来,这样他才好找一个媳妇。”高志书一脸苦笑,“没钱啊,只有先委屈一下弟弟了。”8月16日,高志书的新房正式开工了。

  “高志书,愿意贷款把房子修得大一点不?”刚开工两天,上元村的干部就找到了他。“我的房子都已经开始修了,还贷啥子款哦?”高志书问。“你可以把自己家的宅基地拿出来担保贷款,只要你一年时间内能还清贷款,政府还会帮你出全部的利息。”听完村干部的介绍,高志书心动了。和妻子商议一番后,两人决定:贷款2万元。

  贷2万再修4间 弟弟可娶媳妇了

  第二天,都江堰市国土局的工作人员就来到高志书家里,为他丈量宅基地。21日,高志书就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土地使用证。拿到证后,都江堰市新成立的农村产权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很快就来到他家,帮助他完成了贷款申请表的填写,经过村委会的审核后,这家担保公司立即就与高志书签署了贷款担保合同。昨日,担保公司和中兴镇信用社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高志书家中,现场将2万元贷款发放到高志书的手中。

  拿着现金,高志书指着已经封顶新房的右边一片竹林,“等我把已经修好的3间房打整一下,马上就在那边再修4间房,1间客厅、1间厨房、两间卧室,我弟弟还等着娶媳妇呢。”说完,高志书呵呵一笑。还贷的问题,高志书想得很清楚:“贷2万元压力还不是很大。现在我们泥水工一天好歹也能挣个七八十块钱,一个月下来也有两千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