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石油开始大规模裁员 裁一线底层员工不裁领导

  控制成本

  中石油裁员引发公众热议

  □《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温淑萍

  中石油裁员的快刀已经发挥作用,据了解,内蒙古、山东、河北等地的加油站已经开始了裁减。而这与爆出裁员消息的时间相隔仅仅一个月,看来对于此次裁员,中石油内部已经酝酿多时。

  据内蒙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石油加油站的负责人介绍,加油站基本都是合同工,目前已经裁掉了8个人,以前原本15个人的工作量现在只能压在10个人的身上,劳动强度加大了,但薪酬目前还没有上调的迹象。与此同时,山东、河北等地加油站裁减合同工的工作也在进行中。

  微妙的裁员

  此次“大规模”裁员,最早爆出时间是7月19日,中石油总经理蒋洁敏在延安召开的中石油领导干部会议的一次讲话上。蒋洁敏称,由于利润下降,在未来3年内,中石油将压缩总部和地区公司、企事业单位机关人员,员工总量削减5%。

  随后,从中石油内部人员口中又传出,中石油现有员工170多万,裁员5%就是减少8万人,主要针对底层员工,如清退、解聘加油站工作人员。

  无疑,中石油遭到了公众前所未有的质疑和谴责,认为中石油应该从内部结构上治理,如高管降薪,不应该把一些需要吃饭的一线员工无情推向社会。

  一位接近中石油的内部人士说,公众对于中石油的忍耐已经多时,早在中石油回归A股时,蒋洁敏高调表示将低价发行股票,以回报股民多年对中石油的支持。现在回头看,当时48元的高价将众多股民结结实实地套在了高山上。

  而目前,国际油价创新高后再度下跌,中石油不降领导工资反裁一线员工,让股民及社会人士的忍耐达到一定极限,并怀疑中石油裁员背后的真正目的。

  此次中石油裁员的手段是职工退休、合并岗位、合同到期、控制新人,而这都是任何一个正常企业人员管理的正常方式。中石油内部人士认为,真正的裁员应该是精简正式编制岗位。

  据大庆油田一位领导层人士计算,按照5%的比例计算,落实到大庆油田就是大约10500人,每年自然退休人员约1200人,每年新进大学生和转业军人合计约2500人,仅此两项一年就可以裁掉大约3700人,三年就一万多。另外全油田还有大量买断工龄后返聘人员和约6万市场化员工和子女合同工,从中裁掉6000—7000人并不是什么难事。

  既然在正常情况下每年分流的人员都已达到裁员的数字,蒋洁敏何必将这一自然现象高调归结为裁员?

  裁一线员工不裁领导

  由于近两年国际成品油价格不断上升,国内油价也出现一路飙升。但中石油称油价上升的同时,原油价格也大幅上涨,使得中石油旗下的炼油厂前半年亏损严重,导致整体利润下滑,与去年前半年同期相比下降达39%。这成为中石油裁员的直接借口,或许从另一组数字分析,中石油裁员的理由更加充分。

  据中石油财报显示,中石油的雇员酬金成本已从2005年的296.75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506.16亿元,是2001年上市时的3倍多。再加上炼油厂的亏损和上缴的特别收益金大幅增加,中石油利润确不如从前,今年前6个月税前利润只有564亿元。

  而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即使下降了,也是巨额利润。中石油靠优惠政策实行市场资源垄断,从而获得巨额财富。中石油作为一个国有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不应该一看利润下降就急着裁减一线员工压缩支出成本。即使裁员压缩成本也应该从领导层开刀,这样会更加有效。

  相关人士透露,中石油高层每年的基本工资是120万,中层30到40万,年底加上分红和福利,高层中每人每年至少能拿600万以上。处长以上的领导每人每年出差费用平均100万以上。油田的处级干部,每年的招待费是100多万,局长的更高。

  而一线员工的工资相比于领导层少得可怜,有的每月2000元,有的1000元左右。

  且中石油领导层人数远远超过一线工人数量,一个油田、销售公司领导占三分之一以上。而科长的工资是工人的2—4倍,达5000至6000元;处长是科长的4至5倍,达3万元;局长是处长的4至5倍数。两三百个科长、几十个处长、十几个局长的工资加起来,相当于1000多个工人的工资支出。

  据抚顺中石油催化剂厂的一位员工讲,该厂领导11人,各部门和车间领导近300人,领导与员工呈1:1。

  而去年中石油在新疆塔里木成立的气田,一共有17口气井,设有10家钻井公司,共有员工450多人。其中好多人排长当了连长,连长当了营长,营长当了团长,全都是领导,几乎没有干活的。而到年底只有两家公司没喊亏损也没说盈利,其他的都称亏了。

  以此看或许中石油节约成本的办法,应当是消减领导层人士而不是裁减一线员工。因为裁几万员工远不如精减几十个领导带来的压缩成本有效,且一线员工走了将无人干活。

  希望下调特别收益金比例

  其实,中石油内领导人数与干活员工人数成正比的现象,高层并不是不知情,只是难以将其解聘。据其内部人士称,充斥在行政部门的一些人,都是关系户,动不得。只好拿底层、没有关系的员工开刀。

  但这一开刀模式又不像真正的下决心裁员。一位姓赵的股民猜测,或许这是中石油放出的烟雾弹,中石油真正的目的是迫使发改委下调特别收益金。

  而前半年上缴近500多亿的特别收益金,中石油确实感到很心疼,在多次公开讲话上,中石油领导曾影射收益金交的太多。

  据国家规定,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时,如果销售价格超过每桶40美元,所获的超额收入,将按比例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石油特别收益金实行5级超额累进从价定率计征,按月计算、按季缴纳,征收比率从20%至40%不等。据了解,中石油按最高一档40%缴纳。

  而中石油上缴的石油特别收益金额也在逐年上升。2006年上缴290亿元,2007年增至445亿元,2008年上半年提取特别收益金达到476亿元。据中石油估算,若国际原油价格保持在100美元/桶,到年底中石油缴纳的特别收益金超过1000亿元,而这比去年多缴纳近500亿元。

  也许对如此大笔金额的上缴,中石油确实比较心疼,中石油也将上缴高额特别收益金,视作炼油厂亏损后利润下滑的双重原因。

  据称中石油炼油业务已连续三年亏损,2005年亏损198.10亿元,2006年增加到291.64亿元,2007年进一步上升到470亿元,2008年上半年中石油炼油厂亏损720亿。

  而为了弥补中石油的亏损,国家安排了一定的财政补贴,同时在今年6月份将成品油价格上调了每吨1000元。但这在中石油高层看来,只是杯水车薪,拿国内目前的油价与国际油价相比,柴油每吨还差3500元左右,汽油每吨还差3000元左右,很大一块亏损空间还要靠中石油自己来负担。

  中石油高层称,这样长久下去会无以为继,并预计奥运会之后或者今年四季度,再次调整油品价格,与国际油价接轨。

  但目前国际油价已经由辉煌时期的每桶130—140美元下降到了100美元,且受美国经济危机的影响,国际油价暂时难以再次出现飙升行情。胡星斗认为,就目前来看,中石油已经失去了油价再次上调的借口,而为了使节省支出,只好另想办法,降低特别收益金比例。

  当中石油提出裁员时,有关部门考虑到社会承受力不同意裁员方案,此时中石油乘机诉苦成本上涨,难以为继,因此要求下调特别收益金比例。

  据发改委人士回应,目前并没有考虑下调中石油的特别收益金比例,但不排除以后会有所调整。

  提高研发技术比裁员实际

  自中石油裁员消息爆出后,公众将其更多的与社会责任联系在一起。而中石油高层也公开表示:“身为国企,中石油还要承担社会责任,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但正在进行的裁员行动,却使得人们认为:“中石油真的是在忽悠老百姓。”即使利润下降,也不应该裁一线工人,中国人口本来就多,劳动力过剩严重,应该保证更多的人就业。国有企业应该为此作出榜样,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应该尽可能多地承担就业责任。

  而且中石油是政府部门的延伸,一方面是高度行政化,另一方面是高度市场化,且是垄断下的市场化,两方面的好处通吃。

  行政方面,为其员工带来职位的消费,以及对应的福利保障;市场化方面,带来巨额的所谓的绩效收益、奖励工资。

  但市场化又建立在垄断的基础上。胡星斗认为,因为垄断,中石油的绩效并不反映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以企业绩效增长来确定管理人员的收入是不合理的。应当考虑,在企业的绩效增长中,有多少是政策垄断造成的,又有多少是涨价、原材料价格上涨、物价上涨带动的,有多少增长才是靠管理水平获得的。

  如果行政人员的能力为企业带不来收益,那就应该从这些“无能”的人头上开刀,而保留工作在一线为企业实实在在干活人员的就业空间。如果这些人大多是关系户,无法削减,那就考虑从研究技术方面下工夫,提高企业收益,以此来缓建企业支出成本。

  据石油大学一位刘姓教授称,国内石油业科研技术相比国外较落后,美国已经研制出用玉米代替冶炼汽油的方法,巴西则用甘蔗生产汽油和柴油。

  据胡星斗介绍,巴西所有出厂的机动车都必须能够使用甘蔗提炼的汽油,并制定了国家规范。而国内三大石油巨头们的研制成果则停留在中级阶段,更多的心思还是放在了借现有垄断来实现利益最大化方面。

  如果国内研制出用其他替代物品提炼汽油、柴油,那面对国际油品原材料上涨,中石油就会减少成本,相应利润也将就目前有大幅增加。或许这样中石油就不必再为了企业利润下降、炼油厂亏损而裁掉一线干活的员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