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三大理念成功演绎经典

  《瞭望》文章:三大理念成功演绎经典

  奥运会的举办使占世界人口1/5的13亿中国人民与世界紧紧拥抱,这是中国之幸,也是人类之幸

  文/金汕

  在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闭幕之时,人们会回想起北京申奥成功之后遭到的误解与诘难,它们曾给奥运会的筹办带来巨大的压力,但北京最终用事实给了全世界一个满意的答复。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在于它对承诺的忠诚。早在7年前北京申办奥运会时,就提出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它们不仅是举办奥运会的理念,也是北京走向现代化的“杠杆”,它们丰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内涵。

  这三个理念中,科技突出的是知识对人类的贡献,绿色突出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文不仅侧重体育与人的关系,更强调通过举办奥运会提高人的素质,更加以人为本,提高社会的文明程度,重视文化对人的启迪和制约,塑造现代和文明的城市性格。

  这些理念始终贯穿在北京奥运会的运行之中。当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健儿纷纷来到北京的时候,迎候他们的是热情的市民,真诚而周到的志愿者,不知疲倦、有条不紊推进工作的组织人员。在运动场上,中国观众热情、公正、礼貌,使很多国家的运动员深受感动。无论是网坛“天王”费德勒,还是泳坛“外星人”菲尔普斯、百米“飞人”博尔特,他们都用深情的鞠躬、飞吻等方式感谢中国观众,NBA巨星科比甚至说“中国是我第二个故乡”。来到北京的外国运动员们亲身体会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

  北京奥运会提供的良好的训练和比赛的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了运动员的潜能。8月20日,萨马兰奇在西班牙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对北京奥运会的赞美。他向在场的记者竖起了大拇指,“本届奥运会太棒了,我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中国是NO.1。”

  当一万多名运动员如兄弟姐妹般走进开幕式现场,当他们完成比赛,与工作人员深情道别,许多人甚至流下了眼泪。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说:“中国对于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人民来讲还有一点神秘。北京奥运会可以让世界各国的人民看到一个非常出色的国家,看到中国五千年的传统和文化,这会改变世界对于中国的看法,这对于世界其他国家的人民来讲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科技奥运”与“人文奥运”也融为一体。仅以奥运场馆建设为例,人们就感受到“科技奥运”的魅力。“鸟巢”的出现提醒着人们:一种关心人们视觉文明的城市建设理念出现了——没有了黑黝黝的混凝土立方体的充塞,出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空灵通透的的巨构,在它的面前,人们的视野豁然开朗,呼吸顺畅舒展,心情怡然自得。多彩的“鸟巢”内部,每一种色彩的背后,都显示着物与物的和谐、物与人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难怪博尔特在100米和200米短跑中演绎了让世界震惊的奇迹;还有菲尔普斯在美妙奇异的“水立方”连夺8块金牌,很多游泳运动员表示“水立方”是自己一生中到过的最好的游泳馆。

  三大理念中的“绿色奥运”也许从一个小插曲可以管窥。大多数来北京的外宾很中肯地认为北京的空气质量远不是一些西方媒体连篇累牍所宣传的那样无法忍受。美国几位自行车运动员戴着黑色口罩从首都机场出来,成为多家境外报刊的新闻图片。但很快他们用书面道歉的方式向北京奥组委表示,自己的行为是偏颇的。人们已经看到,北京为筹办奥运会,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也收到显著成效。2001年9月,奥运会申办成功两个月后,时任北京市市长的刘淇表示:“‘绿色奥运’的实施,将为一个有着1300万人口的城市和有着12.5亿人口的国家留下巨大的环境遗产。”为此,截至2007年,北京市就投资122亿美元,完成20项治理环境的重大工程,提前3年达到城市总体规划中制定的环境目标。罗格评价道:“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所能做的一切可行且人性化的措施来解决环境问题,中国政府所作出的努力是非凡的,这些努力包括植树造林、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使用新型能源、搬迁污染企业,等等。目前污染治理工作已取得了很大进展,北京的环境对于运动员来讲是安全的。”

  16天的奥运会,让世界了解了中国,让中国更加开放;中国人通过举办奥运会也变得更加自信和成熟。奥运会的举办使占世界人口1/5的13亿中国人民与世界紧紧拥抱,这是中国之幸,也是人类之幸。□(作者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体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