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云南省抗击盈江县地震灾害纪实(图)

地震在盈江县勐弄乡中山村民小组造成的墙倒屋塌场面。

  5月20日、21日,云南省德宏州盈江县分别发生5.0和4.9、5.9三次地震,余震一百多次。日前,记者在盈江县地震灾区看到,党员干部战斗在一线,各族群众震后有饭吃、有水喝,盈江大地正昂首走出地震伤痛。

  一间间救灾帐篷在废墟边搭起来,大米、棉被等陆续发到群众手上,组织巡逻队等自救活动渐次展开,不屈不挠的抗震救灾行动正紧张有序地进行…

  “灾害比预想的严重!”

  “灾害比预想的严重!”

  这是各路救援队伍到达地震灾区现场的共同感受。


  虽然盈江地震最大震级为5.9级,造成3人遇难,但灾区损失却很严重。对一个边疆民族贫困地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在勐弄乡勐弄村中山村民小组,由于村民的房屋多以空心砖做墙体,抗震效果极差,八成房屋倒塌,其余百分之百都是危房。在震中苏典乡,虽然房倒屋塌的情况稍差,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大多数房屋已经墙体开裂不能居住。

  盈江县地处边境,与缅甸接壤,震中离国境线只有6公里,经济社会发展比较落后,群众抗灾能力弱。苏典乡傈僳族人口占68%,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628元,乡里没有什么工业,连一条像样的柏油路都没有。因为去年收成不好,九成农户家里没有余粮。

  苏典乡苏典村羊乃棚村民小组村民郭维才告诉记者,他家就靠一亩挂果的草果和养猪,年收入两千多元,可眼下花三万元盖起的房子成了不得不拆又不敢拆的“祸害”。中山村民小组张锡坤家盖房子花了16万元,“连天花板都做好了”,为此借款4万多元,地震中房子毁于一旦。中山小组组长张景装说,小组里三成人家盖房子都有贷款。

  苏典乡平均每平方公里16人,分散居住的农户,增加了抗震救灾乃至恢复重建的难度。盈江县委宣传部部长沙政成说,从盈江县到各乡镇的路为弹石路,从各乡镇到村委会是沙石路,而村委会和自然村(村民小组)之间的,则多是土路。记者驱车从勐弄乡赶回盈江县城,30公里的山路竟走了一个多小时!

  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是当前最大的任务

  盈江地震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记者24日获悉,温家宝总理已对灾情作出批示,回良玉副总理还亲自打电话过问灾情。

  民政部、国家地震局的领导都已到达灾区调查灾情,民政部会同财政部紧急向灾区下拨1800万元中央救灾应急资金。民政部还先后向灾区调拨了15000顶帐篷和其他救灾物资。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委、省政府领导迅速作出批示。秦光荣省长、曹建方副省长还迅速赶到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秦省长与村民们席地而坐,商量灾后房屋的重建规划。他说,要把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作为当前最大的任务,确保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被、有水喝、有病医、有防疫。

  云南省委、省政府决定,追加4000万元,专项用于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对灾后无房、无粮食、无生产资料的“三无”受灾群众,每人每天补助10元钱和1斤粮,连续补助3个月。对房屋倒塌和重损的受灾群众,每户补助500元。

  德宏州委书记赵金介绍,此次地震涉及德宏州的5个现实的50多个乡镇,德宏州已成立了抗震救灾应急领导小组,组织了15个工作组分赴15个乡镇进村入户,排查灾情,转移群众。盈江县更是全县动员,连法院的车辆也被“征用”来抗震救灾。

  记者在中山村民小组遇到了解放军某部的政委张俊峰,他带领86名战士已经在这里战斗了4天。他说,5.9级地震发生后,部队的先遣小分队2个小时后就赶到了这里。一个正在帮群众搭帐篷的小战士告诉记者,为了不给群众添麻烦,部队驻扎在外,但每天早上八点前就要赶过来。

  “基层党员干部挺直了腰杆!”

  无论在高山之巅,还是平原坝子;无论是傈僳族、傣族寨子,还是汉族村庄,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各族群众纷纷组织自救,并为重建家园作准备。

  勐弄乡代乡长邵维常到乡里工作才两个月时间,他说:“天灾面前,基层党员干部挺直了腰杆!”地震后,由于通讯信号中断,他冒着塌方、落实的危险驾车到边防派出所请求支援;8月21日晚,邵维常和乡党委书记刘辉连夜到各村寨了解灾情,看完中山村小组时,天已经亮了。

  苏典乡傈僳族乡长早志灵,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一开始,群众搭帐篷的防雨布不够,为了不让乡亲们受凉挨淋,他跑去街上向做生意的老板借来40卷。他没谈自己的辛苦,一个劲说,现在乡里的救灾人员一天两顿饭都没保证,方便面也快吃完了。

  中山村民小组组长张景装,刚当选小组长一年零一个月,21日晚他带领小组干部及时疏散、安置群众后,又带人挨家挨户熄灭了火塘。因为处置得当,地震重灾区中山村小组没有一人遇难或受重伤。进村道路因山体滑坡阻断,张景装用自家车灯照明,和群众一起用镢头、铁锹在凌晨四点抢通了“生命通道”。

  在苏典乡的傈僳族文化广场“阔时广场”,救灾帐篷鳞次栉比的搭建起来,2000多名群众被集中安置在这里。苏典乡边防检查站在这里设立了“服务中心”,帮助群众搭棚子、转运家具财务,还负责搬运救灾物资和安全防范。检查站站长唐玉明告诉记者,23名边防官兵直到24号才住进帐篷。

  中山村民小组的群众,如今每家都分到了一顶帐篷,两个人一床被子,每人还有15公斤大米,分配的标准都明明白白张贴在村小学的墙上。张锡坤年近70,家里还有101岁的老母亲,临别时,他伸出一双满是老茧的手对记者说:“有国家的支持咱心里就有底,有这双手,就能重建家园!”(人民网记者 徐元锋)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典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