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报:金门炮战见证两岸默契 50年迎来新起点

8月24日,马英九在金门海印寺题字“和平共荣”,祈愿两岸和平。

马英九向金门炮战阵亡将士陵墓献花


  中新网8月25日电香港《大公报》今天刊出评论说,“八·二三”金门炮战半个世纪以来的历史表明,两岸在战略思想上共同的文化因素,使两岸关系重新呈现出重前景、重大局、重发展的特色。这是中华文化的内在规律所决定的,也是多年来两岸人民共同努力,在全球化时空下,努力寻找一个新起点的结果。

  原文摘录如下:

  2008年8月23日是“8·23”金门炮战50周年纪念日。金门炮战发生的起因、过程及其结果,见证了两岸在特殊历史条件下,重视战争中思想、文化因素的共同特色,达到了国共两党保持联系和军事接触的目的。

50年后的今天,两岸在克服了过去20年“台独”分子所造成的关系大幅倒退后,迎来了新的起点,两岸互利双赢,前景乐观。

  一、发动金门炮战的目的之一是防止“台独”滋长。

  1958年8月23日下午6时30分,震惊中外的金门炮战爆发。炮战在美国入侵中东黎巴嫩,美中“华沙会谈”和美蒋进行共同条约谈判的背景下发生,除涉及复杂的国际政治考虑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防止“台独”的滋长,挫败美国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

  朝鲜停战协议正式签字后,1954年12月2日,《美台共同防御条约》在华盛顿签署。美国从“以台湾制大陆”,“以"台独"制国民党”的考虑出发,在条约第6条对“领土”防御的界定上有意含混,疏漏了金门、马祖。此后,美国国会通过“福摩萨决议案”,授权美国总统在认为台湾本身受到袭击时,可以派兵“防卫”金门、马祖等离岛,将是否卷入台海冲突的战争决定权给予美国,美国参议院正式批准了《美台共同防御条约》。

  金门、马祖是台湾与大陆连接的脐带,岂能轻易被人剪断?两岸本是一个中国,岂能被人套上“一中一台”?在这种情况下,祖国大陆以军事行动对美国的意图进行了牵制。第一次海峡危机爆发。1955年的3月24日,台湾“外交部长”叶公超宣称:如果美国政府真正从事“两个中国”的工作,并暗中进行类似安排,我们就不再视美国为我们的朋友和盟国。美国则抛出“划中线”的设想,试图在台湾海峡划一条永久停火线。显然,这种立场可为“台独”势力利用国际政治因素制造动乱提供便利。

  以“8·23”金门炮战为标志,第二次海峡危机爆发。从大陆的政治战略看,第二次海峡危机是第一次海峡危机在战略上的继续,主要目的是“帮助国民党守住金马”,显示大陆反对“两个中国”、反对“一中一台”的意志与力量。从台湾的政治战略看,“8·23”金门炮战有多层含义,但在守住金马,节制美国,遏制“台独”这几个关键问题上,与大陆是有共识的。

  二、和平新时代的开启——两岸互利双赢。

  2000年台湾实现政党轮替后,2002年陈水扁曾特别在金门发表“大担谈话”挑衅大陆,要“决战境外”,两岸和平再度受到威胁。2008年马英九的当选和陈水扁的下台,透过“5·20”的“政权”交接,展示了一个和平新时代的开启,两岸关系进入互利双赢时期。

  这次为纪念“8·23”金门炮战,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提前抵达金门,宣示国民党“确保和平、两岸双赢”的主张。马英九于24日前往金门,在金门发表“和平和解”的谈话。台湾“国防部”将纪念“8·23”金门炮战的活动定调为“化干戈为玉帛,共创和平发展”。

  作为一个特别的窗口,金门炮战半个世纪以来的历史表明,两岸在战略思想上共同的文化因素,使两岸关系重新呈现出重前景、重大局、重发展的特色。这是中华文化的内在规律所决定的,也是多年来两岸人民共同努力,在全球化时空下,努力寻找一个新起点的结果。

  国民党二次执政下,两岸关系的新起点,首先是对抗时代的结束。两岸处于相互依赖加深,共同谋求发展的全球化区域环境。30年前邓小平宣布祖国大陆改革开放政策的同时,宣布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新统一观,将实现台湾问题的解决,放到了中国现代化、带动区域发展的大格局中进行定位与思考。其后,两岸关系经历了曲折的发展,但其间充满了对抗。这个过程中,“台独”势力是主要的障碍因素。过去二十年,“台独”势力千方百计要摧毁两岸建立信任关系的基础,“去中国化”达到了丧心病狂的程度。正是这种外国势力唆使下产生的、有悖中国文化的绝对极端主义,导致“台独”极端势力的下台。

  其次是两岸关系进入和平发展新时期。主要特征是两岸在全球化环境中,经济上进行更加紧密的融合已经成为区域的需要、两岸的需要。“两会的复谈”、“三通的实现”、“陆资的入台”、“大陆公民赴台旅游的开放”、“台资登陆门坎的下降”,讨论中的两岸和平协议,大陆刚发生的四川大地震台湾同胞热情捐赠等,展现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内容。以同一文化为基础的共同家园情结,正在重新凝聚两岸。共同发展已经成为两岸人民追求的主题。

  最后,两岸关系的改善,有助于实现区域和平与发展。今年是“8·23”金门炮战50周年纪念日,适逢北京举办奥运会。奥运展现的追求和谐、友谊和进步的精神,在两岸体育健儿博金、博银与博铜的过程中,得到尽情展现。尽管两岸之间一些故有的矛盾不容易解决,但过去八年关系倒退的势头已经止住,新的要求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力量正在形成。相信两岸定能群策群力,“搁置争议”、“求同存异”谋发展,诚心诚意共创“双赢”。

  三、“反独”仍是长期艰巨任务。

  两岸处于新的时空背景下,得到了难得的共同发展的历史机遇。但不能盲目乐观。这主要是台湾问题背景中的国际政治因素并没有消失,只是其干扰能力,有所减弱而已。民进党内的极端“台独”势力及其破坏性,这些因素的存在,要求我们在两岸发展上,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探索、前进。对民进党控制下利用其炮制出的“台湾主体意识”、“爱台湾”、“台湾优先”等迷惑性口号,在主权问题进行挑战的能力,在认识到两岸关系正发生结构性变化的战略转折关头,不可低估。(周忠菲)

 

(责任编辑:陈若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