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灾区学子揣三百元来看奥运 打工一月进鸟巢观赛

  来北京看奥运对很多人来说是一次愉快的经历,而对朱林这样一个家境拮据的四川灾区的大学生来说,他的北京奥运之旅却夹杂着颇多磨难。他带着大学中打工赚来的300块钱只身闯北京,靠在餐馆端盘子维持生计,终于在8月17日那天,他如愿走进了鸟巢观赛。


  怀揣300元 为看奥运只身闯北京

  朱林的家乡江油市是四川地震的重灾区,庆幸的是灾难发生时他在成都读书。“我和父亲已经一年多没有见面了。”他一上大学父亲就去了福建打工,为了一个月多挣六七百块钱,这样每个月就能拿出五六百块钱给儿子当生活费。可就是这样一个苦孩子,却萌生了来北京看奥运的念头。出发前朱林给父亲打电话问他的意见,父亲只说了一句“自己决定”。朱林没有跟父亲提钱的事,准备的300块钱花费是一年大学中打工赚的钱剩下的。

  朱林的钱包里有张小纸条,上面是8月19日到25日的日程安排,从领工资到买返程车票,从和饭馆经理告别到洗衣服,安排得井井有条。“来北京之前写的计划更详细。”这学期的课程一结束,朱林就列出了详细的赴京计划,其实他在北京有两个经济条件不错的表姐,但是他给自己的退路并不是向表姐求助,而是到7月23日还找不到工作的话就打道回府。

  兜里仅剩的百十元钱已经不允许继续住旅店,于是他背着包在安定门附近的街心公园准备将就一晚,却在半夜被手电的光亮晃醒,“街道的大爷和保安特别紧张地打量我和我的包,后来我把包打开,他们看过之后才放心。”他还是被“请”出公园,在麦当劳里点了一杯可乐坐到天亮。

  端盘子一个月换来2天假期进鸟巢

  他开始在街边的饭馆碰运气。最终留下他的是一家叫“大碗菜”的东北菜馆,经理是个退伍的女军人,餐馆开出的条件是800块钱没有休假,朱林提出减200块钱工资换四天假期,经理最后拍板:“还是800块钱,给两天假期。”为了这两天自由自在的日子,朱林忍受了一个月单调的端盘子的工作。

  7月24日,朱林从报纸上得知,奥运门票还能买到。他并没有第一时间冲到售票点,而是上网了解售票规则和情况,“只要能去鸟巢,不管什么比赛都行。”25日深夜他排了两个小时就买到了两张8月17日女子马拉松比赛的门票。那天,他在人声鼎沸的鸟巢里给家乡的外公外婆发短信,“我在鸟巢里!”(作者:于静)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