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家长为寻被拐卖孩子建民间联盟 到处发寻子扑克

  《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王晓/深圳报道

  我的孩子被盗了

  丢了孩子的家长们还建起了QQ群,相互鼓励、找线索。

此外,在深圳、东莞、郑州等地,民间的寻子联盟也相继成立

  8月4日,家住深圳市白石洲的孙海洋跟以往一样,在凌晨1点左右起身做包子。打开屋门,他习惯性地四下张望,想着自己的儿子会不会突然出现在门口。2007年10月9日,年仅三岁的孙卓被人贩子拐走后,孙海洋便养成了这样的习惯。

  这一次,他又失望了。

  孙海洋的包子铺自2007年11月起,就改头换面成了寻子店。门口招牌上黄底红字,写着“悬赏二十万,寻儿子店”,旁边的木板上、树上,贴满了孙卓的照片和寻人启事。

  近一年来,卖包子只是这家人的副业。

  继孙海洋的寻子店后,深圳的彭高峰、广西藤县的黄佩云、陕西西安的余辉也用同样方式找起了孩子。此前,民间自发的救助方式还包括寻子扑克、宝贝回家网站及广东东莞、河南郑州等地的寻子联盟。

  掉了的孩子

  孙海洋把孙卓的被偷和自己2007年10月8日的一个梦联系在一起。

  梦里,一家人围坐着吃年夜饭,可发现少了孙卓。孩子的奶奶问了句,孙卓呢?旁人告诉她,被人贩子偷走了。全家人听了似乎没什么反应,继续吃饭……

  次日晚7点20分,噩梦成真。

  “那天吃过晚饭,我躺在床上想睡会儿,孙卓说要到外面去玩。我没同意,但他还是出去了。”孙海洋迷迷糊糊睡了50分钟后,被妻子急促的敲门声惊醒了,“她告诉我说,孩子掉了(丢了),被人贩子带走了。”

  惊恐的孙海洋疯了一样在白石洲的大街小巷里飞奔,没有人知道这个男人在做什么。

  此后发现的监控录像里,本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画面:一个身着白衬衣的中年男子,把一辆玩具车摆在花坛上,穿黄色校服的小男孩没有理睬。男人很老到地将玩具车往前挪了挪,摆在离孩子不到一米远的地方,男孩迟疑了一下。来回了七八次后,男人带着孩子消失了。时间定格在8点22分。此时,男孩手里多了一个新鲜芒果。

  孙海洋告诉《望东方周刊》,孙卓不怕人,碰上老外都敢上前说话。与人沟通的能力,也是这位父亲极力培养的。“我当年到了七八岁了还不会出去买东西,见到生人不敢说话,跟傻瓜一样,我不想让孩子走我的老路。”如今,孙海洋认为这恰恰害了孩子。

  出生在湖北监利的孙海洋从小过的就是苦日子,为改变命运,他辗转于武汉、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做生意,最终选定在深圳开包子铺。把家安在白石洲,也是看准了隔壁的沙河中心幼儿园,想着孙卓上幼儿园方便。

  但这种“方便”,孙卓只享受了两天。

  丢了孩子,整个家都垮了。孩子母亲一提儿子就掉眼泪,人瘦了十几斤。70多岁的爷爷奶奶连夜从老家赶到深圳,到派出所给警察下跪,时不时跑到潮汕一带的幼儿园挨家找孩子。

  “我妈这一年老了好多,一有工夫就举着牌子到闹市区,跪在地上,让人家帮着找。”孙海洋说。

  家里到处都留着孙卓的影子。常骑的自行车摆在门口;小盒子里放着一缕梳得整整齐齐的小辫子,那是孙卓的头发;柜子顶上放着一大包孙卓用过的东西、玩过的玩具……孙海洋说,别人劝他把这些东西处理掉,但他坚持留着,“要是哪天孙卓找回来了,这些东西他还得用呢。”

  最让孙海洋难以接受的,是隔壁沙河中心幼儿园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个声音让这个34岁的男人难以承受,但他不敢搬家,他怕万一有一天孩子回来了,找不到家。

  寻子的艰难

  孙家发了霉的墙上贴着两张地图,一张中国地图,一张广东地图。角落里摆着几箱子寻人启事和孩子的照片。孙海洋说到激动的地方,会站在地图前不停地比划。他怀疑孙卓被卖到了潮汕,怀疑人贩子是四川人,他最远的一次找孩子找到了宁夏……

  几乎与所有丢孩子的家长一样,孙海洋在孩子丢失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10。110民警把孙带到派出所,说让他去报案。孙海洋到现在都有些困惑:“110民警为什么当时不赶紧去追?”

  到了沙河派出所后,对方说,已经过了下班时间,有什么事明天再说,再说上面有孩子丢失不到24小时不立案的规定。孙海洋认为这种事根本不能照规矩,“24小时后,人早就带跑了,上哪追去?”但公安部门给出的解释是,孩子有可能是走失的,如果两小时后自己回来了,岂不是会浪费大量警力和财力。

  后来的监控录像显示,孩子是在8点22分离开的,这让孙海洋更加气愤,“我8点40报的警,报警的时候,他们应该还没离开白石洲。”

  10月10日一大早,孙海洋和家人又来到了派出所,对方说没到24小时,不能立案。于是孙海洋去电台广播,在报纸上贴广告。

  24小时后,案子立了,但没警察来现场。

  那几天,孙海洋每天都会在距家门口30米远的十字路口的大石头上坐一会儿,琢磨人贩子会把孩子带去哪个方向。坐到第六天,他想到会不会有监控录像,于是赶紧请人调了出来,拿去派出所。家人跟着一起过去,又是一通下跪。

  终于,案子得到了沙河派出所领导的重视,要求“立刻办理”。但没多久,警方又以“案子很棘手”“太忙”为由,搁置了下来。孙很难理解,监控录像都有了,怎么就破不了呢?

  孙海洋只得自己再找线索,寻人启事就写了十几个版本,寻子店也在2007年11月开张,悬赏金额一再加大。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000多个人给他打过电话,但“多半都是骗人的”。电话中,有模仿孙卓声音的,让大些的孩子掐着鼻子,歇斯底里地叫着:“爸爸,快来救我,他们打我!”也有模仿人贩子的,压低了嗓子说:“你把我的照片到处贴,我现在都不敢出门了。干脆拿30万来,人你带走。”

  孙海洋现在做的除了上访,就是守着寻子店。过去不迷信的他,如今找白石洲一带十几个算命的帮着算过,“人家都说能找到,听着我心里也舒服点儿。”

  民间在行动

  30岁的湖北潜江人彭高峰是通过一个叫“宝贝回家”的网站认识孙海洋的,他的儿子彭文乐在2008年3月25日被人抢走,时间同样是7点半左右。

  相同的命运让两家迅速建立了联系。作为“过来人”,孙海洋给彭高峰支了两招,一是去派出所下跪,二是找监控录像。

  第一招似乎没有起到多大作用。“报案13天后,警察才到现场。”彭高峰告诉《望东方周刊》。

  第二招倒很有效,街上六个监视器拍下的镜头,让乐乐的家长撕心裂肺。这名人贩子显然对地形并不熟悉,他扛着孩子跑过了不少街区。镜头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孩子不停地挣扎,哭喊。最终,乐乐挣脱了人贩子,却摔倒在地。此时,一辆大巴刚好开过,人贩子夹起孩子,跳上了车……

  “警察来了之后,找到了大巴司机和乘客,挨个问。可都过去13天了,谁还记得?”乐乐的妈妈熊依妮告诉《望东方周刊》,现在警方倒是比最初重视多了,但再想查已经很难了,“如果及时出警,应该还能找到不少线索。”

  学着孙海洋,彭家经营的电话亭也挂上了“寻子店”的招牌。彭高峰的工作是跟着警察出门找线索,电话亭则由家人看着。7月中旬,彭高峰因肾结石住进了医院。出院没两天,到了7月28日,他又跟着民警到潮汕找线索去了。

  彭高峰此前身体一直很好,背着乐乐上六楼,一点儿都不累。可如今,他一个人上六楼都有些困难。

  熊依妮说,她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丈夫身上,“他只要出去了,我就觉得能找到孩子。他会直接把乐乐带到我面前,给我一个惊喜。”

  但显然,“惊喜”不会那么容易降临。7月30日,本刊记者接到彭高峰从潮汕打来的电话。他表示,难度很大,一家一家查户口,如同大海捞针。于是他到镇上去转,希望能碰到乐乐,但发现根本不可能。

  彭高峰家里藏在柜子里的一本相册上,记录着乐乐三年来的成长过程。孩子刚出生时还很胖,以后越长越秀气,眼睛大大的。“我们就是为孩子,才买了相机,没想到只照了三年……”瘦到只有70多斤的熊依妮一说眼泪就下来。

  这位母亲告诉本刊记者,她常梦到儿子,“其实只要知道儿子现在过得好,哪怕不能回家,我也能踏实了。但可能的后果太多了,想都不敢想。”

  孙海洋和彭高峰更愿意通过网络寻求帮助,一个叫“宝贝回家”的寻亲网是他们常上的。丢了孩子的家长们还建起了QQ群,相互鼓励、找线索。此外,在深圳、东莞、郑州等地,民间的寻子联盟也相继成立。

  莫金昌就是通过自发的寻亲渠道解救出来的。2007年12月10日,他被一个骑摩托车的人抢走时,才一岁半。

  同样在求助警方无果后,莫金昌的父亲莫善敏向媒体发出了求助。2008年初,宝贝回家网的负责人称,在河南南阳发现了一个孩子,很像莫金昌,并说人贩子抓到了,是个叫陈杰的潮汕人,他也招了,说孩子确实是在深圳抢的。由于没得到深圳警方确认,孩子被送到了当地福利院,取名为党虎。

  莫善敏也在之后看到了孩子的照片,确认是小金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海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