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一新生如何适应新生活 筑就“心理”长城

  随着开学日期的临近,又一批学子将走进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开始新的人生征程。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未知的生活,大一新生需要在很多方面做好适应新环境、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各种准备。

  筑就“心理”长城

  “进入大学想学些什么?怎样使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而充实?大学毕业后做什么?……”每年接新生,河南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邵强都会提醒新生们思考这样几个问题。
“大学以前,学生的学习目标非常明确——高考,进入大学后目标突然没有了,于是开始迷茫,导致心理落差,这是新生入学后最常见的问题之一。”由于角色转换的不适应,匆忙应对而压力过大或过分放松的表现同样普遍。邵强说,接受自我、超越自我、迎接挑战,筑就心理“安全长城”,是大一新生要过的第一关。

  “走进大学这个人才聚集地,大一新生若依旧沉醉在过去的光环中不能自拔,很容易迷失前进的方向。每年都有部分高考成绩很好的同学,到大学后成绩一落千丈,逐渐自暴自弃,有的甚至出现心理疾病。”河南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潘子彦老师说,“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源于他们对新环境、新人际关系、新学习模式和新生活方式不适应,导致心态失衡、萎靡不振,无法集中精力学习,行为较孤僻。”此外学习压力、就业压力、感情变化、社会环境、家庭环境等诸多因素,都会引发大学生们的心理问题。

  从高中“小天地”进入大学“大家庭”,大学生活无疑是丰富多彩的。由于各人的发展方向不一样,新生进入大学后扬长避短,找准前进方向,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让攀登成为一种人生姿态,在和谐、快乐、奋发中度过这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就显得尤为重要。

  克服“学习”难关

  “大一时,仓促加懵懵懂懂;大二时,磨打锤炼充满幻想;大三时,时光匆匆彷徨不安;大四时,游离徘徊如梦方醒。”这段在大学校园里广泛流传的话,基本概括了大学期间的学习过程。

  大学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手段完全不同于中学,一些学生无法融入大学这个“小社会”而产生种种“心结”,所以必须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大学教育是一种专业教育,学习信息量大、速度快,更加强调学习过程中的自主性、创造性、实践性。因此,大学新生要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和动机,学会调整心态、运筹时间。

  “大一新生要善于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尽快实现从充满幻想到脚踏实地的转变,变被动为主动,这样才能收获成功。”河南理工大学资环学院辅导员苗珊珊说,“大学阶段,学生要学会主动学习,自己安排时间,发现、提出和解决问题。”大学学习并非局限于上课和阅读教材,讨论交流、听学术讲座、参加社会实践等都是学习,关键是要善于充分利用资源,将学到的知识有效地消化、整合。

  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怎么办?面对自己不熟悉甚至不喜欢的领域,如何学习?一些高年级学生的经验是,除非你有特别明确的目标,一般情况下,不要转专业。大学的自我管理体制决定了学习以兴趣为主导,但兴趣也是靠培养的。

  “学长是很好的老师。”了解学校、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最好途径就是多向学长请教。许多高年级学生都说,一定要留下入学时负责接待你的那个学长的联系方式,不懂的问题随时咨询,定会受益匪浅。

  “听课功夫在课外。”大学课多,所学东西也多,有的大课几百人一起上,师生互动少,因此一定要提前预习,尤其是理工科。大学学习关键靠自觉,不能仅靠上课听讲,下课后应认真整理笔记,再好好吸收,老师布置的书目、论文,课下一定要认真读。

  搭建“生活”金桥

  上大学后,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许多事情需要独自处理,真正的独立生活开始了。从离不开父母的家庭生活到事事完全自理的大学生活,大学新生难免手足无措,因此,除了学习,还必须学会打点个人生活,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据一些辅导员介绍,大一新生最需要学的就是理财。第一次独立安排自己的生活,新生们用钱往往比较忙乱,总是稀里糊涂钱就没了。因此,要学会精打细算、量力而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把有限的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初期可以列一个明细表,看自己一个月期间要花多少生活费,多少钱用在了学习上,是不是每一笔都是该花的。也可以自己先列一个消费计划,不要每到月底就出现经济赤字。

  此外,还要根据父母的经济能力和自己勤工俭学的能力来进行日常消费。有了这些基本情况的分析,再确定自己每个月的消费计划,使之切实可行。并且要尽量按照计划执行,多余的钱可以存入银行,以备急需时使用。

  适应环境也是大一新生必须面对的。由于大学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学生的“异质化”程度很高,地区的差异使他们在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等方面存在着很多差异。大学新生要学会和周围性格不同的人和睦相处,不要在个人利益面前斤斤计较甚至打击别人,对人要宽大仁和、坦诚相待,创造一个安定团结、心情舒畅的生活和学习环境。这也是为将来尽快适应社会打基础。

  “考上大学,电脑、手机等成为家长送给孩子的时髦礼物。新生自控能力较差,摆脱了父母、老师的管束,很容易沉溺电脑游戏和网络。”一名辅导员说,学校的电子阅览室有大量电脑,足以满足学生的日常使用,所以,大一时家长没必要给孩子购买电脑。

  值得一提的是,教材用书可“薪火相传”。新生入学时都会领到一部分新书,但这并不是大学所学课程的全部教材。其实,很多教材学校并没有强迫学生购买新书,学生完全可以从学校的校园论坛或“跳蚤市场”买到学长们用过的教材,价格比新书优惠得多。这些书用完后,完全可以再转手卖给需要它的新同学。(记者 胡炳俊 通讯员 徐春浩)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