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外媒记者采访奥运 感叹中国人的自豪感不容忽视

  文/汉斯(Hans Moleman)(荷兰)

  中国人的自豪感不容忽视

  中国人特别渴望展现给世界,自己的国家已经进步到了什么地步

  北京奥运会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不,并不是近乎完美的组织工作、第一流的设施和志愿者。

在中国生活了数年之后,我完全了解,中国政府非常长于修缮基础设施和动员人民的热情。

  不,也不是在华美的开幕式次日杜丽冲击首金的失败。神枪手也是凡人,也会紧张,是不是?试想,如果有13亿人在你的身后注视,你会是怎样的心情?况且,她后来又成功地弥补了这个遗憾。

  不,也不是王洁和田佳这两个沙滩排球女孩的出色表现。不过,这两个女孩折射了中国的神奇变化——40年前,有谁会想到中国人已经走在了夺取沙滩排球世界冠军的道路上?这种“刺眼”的运动,可能当时的中国人想都不敢想吧。所以,我特别希望两个中国女孩能够击败美国对手,并且从此在中国的沙滩上处处可见人们穿着比基尼打排球的身影。

  不,更不是刘翔痛苦的因伤退赛。悲剧从来都是伟大的体育比赛的一部分。在中国,做一个全民偶像不是件容易的事;在整个国家等待你拿金牌的时候决定是否放弃,更是难上加难。能够直面并承认自己的弱点,是真男人。为此,我尊敬刘翔。

  不,也不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夺金潮。有了四字头的金牌数,中国人绝对有理由欢呼雀跃。我完全理解,作为一个在国际聚光灯下聚焦了如此之久的国家,能在奥运会这样的舞台上证明自己既是自豪的东道主,又是赛场上的领头羊,该是怎样一种骄傲的心情。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人的情绪。

  我的西方同行中,不少都对中国政府在奥运会上的巨额投入心存疑虑。有人说,尽管修了新的场馆,树起了新的雕塑,但城市中心的棚户区依然如故。这也许是真的,但他们同时忽略了另外一面:中国人特别渴望展现给世界,自己的国家已经进步到了什么地步,这一点常常让我深受触动。西方很多挑剔的中国观察家们似乎都低估了这种自豪感的广泛性和深入性。

  在中国,不仅是政府和执政党有这样的自豪感,大多数普通的中国人对于自己的祖国在当今世界上成为一个日益强大、不容忽视的国家这一点确实感到骄傲。

  奥运之前,我在青岛采访,和一些民众聊起了西方对于中国主办奥运会的负面评论。“你们西方人是不是嫉妒中国的成就,希望像殖民时代一样打压中国啊?”他们回应说。

  我莞尔。中国人想要的,是欣赏和鼓励,特别是在他们的国家第一次主办奥运会的时候。至于西方人提到的那些问题,他们说,会用自己的方式,一步一步地、循序渐进地解决。

  因此,我祝福中国。祝愿中国不但能培养出金牌运动员(特别是男运动员)、建设出令人惊叹的“硬件”,更能在其他方面一并进步和超越。中国,加油。(作者为荷兰《人民报》驻中国记者)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