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洗钱门”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陈水扁洗钱风暴带来反思:法治大于“台独”

  中新网8月25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发表署名邱立本的文章认为,陈水扁家庭涉嫌海外洗钱风暴开创了台湾政治更宽广的反思空间,即:民主无需“台独”,但民主必须法治。

  文章摘录如下:

  陈水扁一家的疑似国际洗钱风暴,刚好发生在金门“八二三炮战”50周年的前夕,似乎冥冥中有一种历史的启示。
当年参与炮战的俞大维目睹这成为两岸分水岭。他于1993年去世,晚年期望两岸永远和平,也希望台湾走向政党政治。

  如今俞大维的愿望不再是梦。在马英九上台之后,“台独”不再是台湾执政党的主旋律,而台湾历经二次政党轮替,也走出了“民主必须台独”的怪圈。

  陈水扁一家的洗钱风暴,开创了台湾政治更宽广的反思空间,呼唤“民主必须法治”的愿景。那些过去曾经支持陈水扁的绿营人士在目睹扁贪渎的真相后,都纷纷与他切割。这包括了多年以来为他打官司的“御用大律师”顾立雄,也宣布与扁解除委任关系。

  近年来,“民主必须台独,台独要靠民主”,曾经是陈水扁及某些绿营人士的核心价值。但是扁家洗钱弊案摧毁了这种论述的道德权威,也带来了对民主更深层的道德追求,要超越民粹草根激情的狂飙,更要拒绝挑动族群的仇恨来收割政治利益。

  扁家悲剧的深层原因,在于台湾民主政治的发展缺乏法治的机制,没有落实真正的权力制衡。“前调查局长”等都成为贪腐的共犯结构,官官相卫,让一切的贪渎都锁在黑盒子里,见不到正义的阳光。

  但台湾政治的救赎,最后来自国际化及开放的阳光,穿透那些厚重的权力盔甲,照出一些本来不会遇见阳光的真相。这次陈水扁在瑞士银行的海外账户曝光,主要是由于瑞士银行在“911”之后的反恐法律对国际洗钱有严格的监管,并经由司法单位通知台湾“驻瑞士代表”,终至纸包不住火。

  因而台湾本土的司法力量必须严加检讨:为何滥用的权力会成为贪腐的保护神,为何法律长期以来都没有足够的力量去发现弊端,并加以制衡。

  陈水扁洗钱风暴也使台湾老百姓幡然醒悟,不能再用意识形态来当违法的遮羞布。无论是“独派”或统派,都不能破坏法治,也不能违反普世价值。扁家在东窗事发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企图用“国民党还不是一样”的逻辑来为自己洗脱,但这种“乌贼战术”的掩眼法已不能奏效。民进党在巨大的民意压力下,也要与扁切割,并且落实扁家族退党来将损害减至最小。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俞大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