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中国新闻周刊》:燃烧的高加索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十几年来,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之间的冲突和对峙几乎没有停止过,但每次都是只见“乌云”来,这一次,却实实在在落下了“弹雨”

  本刊记者/田冰(发自莫斯科)

  8月14日,茨欣瓦利市内一些没有遭到战火毁坏的小食品店和药店陆续开门营业。
尽管货架上摆放的尽是战前的东西:最便宜的药品、茶叶、调味料、苏打粉等零碎物品,价格却倒也便宜,从5卢布到一二十卢布不等,没有超过一百卢布的。一个店主说:“最紧缺的水、面包、盐、火柴我们早就分光了,现在该到北奥塞梯和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进货了,可是汽车却没办法加油。”

  汽油、香烟、火柴,照旧是茨欣瓦利的稀缺物资。不过,当地人现在基本上不用担心饿肚子了,一家面包厂已经连续开工好几天,免费向民众发放面包。南奥塞梯居民陆续返回家乡。大货车、卡车、油罐车在街道上彻宵轰鸣。车上装着食品、水以及恢复水电所必需的物品,甚至从北高加索地区还开来了重型建筑设备。俄罗斯已经着手帮助当地居民重建家园。

  8月18日,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武装冲突十天后,俄罗斯开始从该地区撤出俄维和部队的增援力量。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17日说,鉴于冲突各方已签署有关解决南奥塞梯冲突的六项原则协议,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与法国总统萨科齐电话交谈中承诺,俄罗斯将于18日开始从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撤出增援部队,格鲁吉亚军队则必须“无条件”全部撤回原位。

  当地时间15日下午,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会晤。他在随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已在停火协议的最终文本上签字。根据该协议,冲突各方应立即将其部队撤回8月6日前所处的位置。

  战争

  “8月7日夜,茨欣瓦利。傍晚的一阵枪炮大作后,现在却一片寂静,只有天花板上的耗子发出的声音传入耳鼓。深呼一口气,夹杂着硝烟味直达肺腑,虽然有些呛人,但毕竟让人平静。萨卡什维利说了,格鲁吉亚不会使用武力解决冲突并全面停火,并希望俄罗斯成为冲突调停人。”俄新社特派记者描述南奥塞梯首府当时的情况说。

  22点05分,玩兴正浓的耗子们顿时鼠窜而去——它们的“游戏”被呼啸而来的炮弹打断了。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并动用火箭炮、坦克、飞机等向茨欣瓦利发动进攻。

  8日10时许,格军攻占茨欣瓦利大部城区,并控制了周边11个村庄。一个小时后,驻扎在当地的俄罗斯维和部队遭到格军袭击,造成人员伤亡。

  15时,俄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召集国家安全会议紧急会议,表示不能容许本国公民和维和部队出现伤亡,并将严惩凶手。

  17时20分,俄北高加索军区第58集团军奉命进入南奥塞梯境内,向俄维和部队增援,并很快与格军队交火。据俄罗斯媒体披露,第58集团军此次出动了2个摩托化步兵师,1个独立摩步团,5个独立摩步旅,2支山地战役战术导弹旅和数支炮兵旅等。这支参加过车臣战争的部队刚刚结束“高加索2008”军事演习。俄空军和海军也随即展开部署,高加索山脉完全被战争硝烟所笼罩。

  截至12日俄罗斯宣布停火时,持续5天的战斗中,占据绝对优势的俄罗斯军队相继攻克茨欣瓦利及周边村镇,进而摧毁格鲁吉亚多个军事目标,占领斯大林的故乡哥里,封锁了西部港口城市波季。第比利斯一片惊慌。

  1

   难民

  小普利耶夫——这个7岁的小男孩现在成了俄罗斯家喻户晓的人物。战争爆发的那天夜里,他首先闯入了记者的镜头。通过电视的传播,他那畏怯、专注的眼神引发俄罗斯民众无数的怜爱。这个本该在校园里手捧书本的小男孩形象某种程度上也成了这场战争的标志。

  近日,俄罗斯电视台记者在罗斯托夫的一家医院里又找到了他。他和妈妈还有姐姐在茨欣瓦利遭到炮击的那天夜里逃了出来,并和其他难民辗转来到这里的难民收容所。他的母亲玛依雅说:“我们在路上就走了三天,孩子们全生病了,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毁坏了,烧光了,现在就剩俩肩膀扛个脑袋。”据医生说,自从来到这里,小普利耶夫就几乎没有说过话,需要心理治疗辅导。

  俄罗斯安加尔小城周边忽然冒出了三座用帐篷搭起来的临时难民营。而在北奥塞梯首府弗拉季高加索市周边,难民营一座接着一座。十个孩子的母亲洛丽塔正在照看着身旁的八个孩子,老大和老二已经参加了当地武装。“当我们躲藏在地下室的时候,孩子们非常害怕,他们已经不害怕冲锋枪了,而是害怕飞机、坦克、大炮。”

  薇拉怀抱着六个月大的孩子维塔利漫无目的地在“帐篷村”里游荡,她是茨欣瓦利市一家药房的药剂师。靠着飘着虫卵的积水,丢弃的发霉奶酪和花园里还不太成熟的果子,她在地下室躲了八天炮火,这还是她趁着轰炸的间隙跑出去捡的。“我们娘俩星期天来到这儿,现在又有奶水了,看他吃得多香,一刻也没有停过。”母亲说话的当儿,维塔利依然噙着妈妈的乳头沉睡在梦乡。

  十几年来,俄罗斯和格鲁吉亚这对“冤家”之间的矛盾、冲突和对峙几乎就没有停止过,两国剑拔弩张也时有发生,但每次也只见“乌云”来,未见“雨”落下。这一次,却实实在在落下了“弹雨”。

  政治

  “我们很清楚当前格鲁吉亚当局对于美国的特殊意义。但总有一天美国会在维护自己虚幻的影响与维护真正的伙伴关系之间做出选择。”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但是美国以自己贯有的方式做出了选择。

  8月1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发表声明说,美国站在格鲁吉亚一边,要求俄罗斯遵守停火协议并撤军,否则俄罗斯在“二十一世纪的外交、政治、经济及安全结构中”的地位将受到威胁。据悉,这是自俄格冲突以来布什最为强硬的表态。

  就在联合国安理会争吵不休大打“口水战”之际,欧盟却高调亮相并成功扮演高加索冲突调停人的角色。法国总统、德国总理往返俄格之间。

  8月12日,在克里姆林宫,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与梅德韦杰夫原定一小时的会晤本应在14点45分结束,然后共同会见记者,但是会谈的大门始终紧闭,记者会也一再推迟。久候门外的记者们等来的消息是,“两国总统正在讨论地点享用工作餐,普京总理也参加了进来。”就在大家对会晤结果不抱什么希望的时候,两国总统经过四个小时长谈后,终于站在了记者面前。

  萨科齐也连夜飞往第比利斯,向萨卡什维利“交底”。经过各方攻防、妥协,“停火六原则”最终达成。耐人寻味的是,就在萨科齐抵达莫斯科前两小时,梅德韦杰夫会见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和总参谋长马卡罗夫时宣布,俄决定结束“迫使格鲁吉亚当局回到和平”的军事行动。

  不过,事情显然没完。继14日波兰突然同美国在波兰建反导基地问题达成协议后,乌克兰外交部16日发表声明称,愿意与西方国家进行导弹防御合作。美国CNN报道称,俄罗斯对美波反导协议的愤怒,以及与格鲁吉亚的冲突背后,使得东西方冲突的新时代又近了一步,“过去的一周是自冷战结束之后东西方关系最艰难的一周”。

  2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利 | 杰夫 | 萨卡什维利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