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香港文汇报:北京奥运经验值得伦敦借鉴(图)

  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等于二十五日凌晨现身北京位于什刹海旁边的“伦敦之家”,戈登·布朗(中)在演讲中表示,英国将让世界在二0一二年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伦敦”。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左)著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等也到场助阵。中新社发应妮 摄

  中新网8月25日电 香港《文汇报》8月25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北京奥运完美落幕,可以潇洒地将奥林匹克会旗交予伦敦。对于伦敦而言,北京的很多好经验值得伦敦借鉴。
绿色奥运,尤其值得伦敦学习。

  文章摘录如下:

  伦敦向来有“雾都”的称号,雾霾满城是空气粉尘污染的佐证。不仅如此,早在2007年伦敦奥运就传出了很多关于城市污染的消息:一是用作奥运村的用地被查出有辐射污染,让国际社会大吃一惊;二是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场地也因为污染而变更;三是伦敦的标志性建筑伦敦塔也因为空气污染由白色变为黄色。虽然伦敦采取了对驶入伦敦的豪华汽车征收“污染税”,奥运期间禁止观众驾车观看比赛等举措,但是英国政府和伦敦市府还需要加大投入。

  北京奥运,花在环境整治上的投入是1200亿元人民币,按现有汇率计算折合美元174亿美元。而这,和伦敦奥运会的全部预算93亿英镑相当。两相对比,伦敦很难在环保上像北京那样彻底改变城市面貌。更重要的是,北京奥运采取的是举国体制全国财政奥运的模式,奥运预算从来都不是问题。伦敦不然,奥运预算一靠政府投资二靠纳税人贡献。多花一个英镑一个便士都面临着民众的反弹。所以,没有高投入,“最绿色的现代奥运会”就是一句口号,英国自以为豪的民主制度可能成为绿色奥运的阻滞。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的污染问题一直到奥运开始都面临着国际社会的质疑。甚至很多国家为本国选手预备了口罩,美国一些运动员甚至戴着口罩入关。但事实证明,京奥期间,北京除了最初的炎热,天蔚蓝、水碧绿、树苍翠、草清幽、人文明,堪称环保典范城市。对此,萨马兰奇评价:“一辈子都没有见过像北京这样干净的城市”。路透社等西方主流媒体也一致认为,赛前对北京奥运的环保质疑“烟消云散”。可以说,北京以完美阐释了什么叫“绿色奥运”。现在伦敦已经开始遭受国际社会的污染诘问,英国民众也对禁止800万观众开车观赛以及对污染税表达不满。伦敦如何实现绿色奥运之梦,需要时时刻刻和北京沟通。

  除了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也是北京留给伦敦的一大亮点。北京奥运,接待了1.6万名各国运动员队伍,80多位各国元首级贵宾和3万多名媒体记者,接待规模可谓空前绝后。如此宏大的接待任务,北京做得有板有眼,尤其在细节方面让人无可挑剔。北京让所有人体味到了“家”的感觉,因为北京动员了世上最为庞大的志愿者队伍,让外宾在北京没有语言障碍和陌生感觉;因为北京建立了世界上最为舒适和离比赛场地最为便捷的奥运村,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习惯的运动员们能够安适生活舒适比赛;因为北京建立了最先进的新闻中心,方便世界上的媒体记者更好地采访和发布新闻。英国国家旅游局局长克里斯多佛.罗德斯认为,北京奥运的三条经验值得学习:第一,目标明确;第二,规划详细;第三,规划的执行过程完美无缺。这是英国人从北京奥运会上学到的三条经验。伦敦奥组委主席科尔勋爵则表示,北京以人为本,开放多元的细节让人感动。

  科技奥运的运用在北京有目共睹。一方面,高科技增加了北京奥运开闭幕式的娱乐功能和审美体验,使开闭幕式更为奇幻美妙;另一方面,高科技在赛场上的运用也大大提高了奥运会的成绩,譬如水立方就创造出了游泳上连破世界纪录的好戏,更好地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此外,高科技运用在兴奋剂检测方面,也极大地净化了奥运赛场,使得奥运会变得更干净。应该说,伦敦奥运会在科技方面应该比北京做的更好,除了赛场上的基础工作,伦敦也要在场馆建设上给世人带来鸟巢和水立方那样的惊喜。

  此外,中国的全民安保举措也是北京留给伦敦的宝贵遗产。相较于北京,伦敦的安保形势更为严峻,因为伦敦多次发生恐袭事件。像北京那样动员全民安保,将安全触角深入到伦敦市的每一个街巷,虽然会使奥运会变得有些紧张甚至无趣,但对奥运平安进行却是极佳选择。

  更重要的是,伦敦也要学习北京面对国际社会质疑甚至是污蔑的气量,锤炼高强度的心理承受能力。包括英国伦敦在内的政媒都曾经对北京说过不友好的话,做过不友好的事。现在轮到伦敦了,甘苦人自知。如何面对国际社会的挑战,只有好好向北京学习了。

  来华观礼奥运闭幕式的英国首相白高敦(布朗)认为,英国愿意借鉴中国在举办奥运会和在一些体育项目上取得的成功经验,把伦敦奥运会办成一届高水平的体育盛会。中国领导人也强调愿意和英国分享北京奥运成功举办的经验。这个经验就是“奖牌更干净、服务更人性、参与者更团结”(罗格语)。

  祝愿伦敦奥运和北京奥运一样精彩。(张敬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戈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