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黑龙江省委书记救助河南童工 修车娃返校园(图)

小习广干活时的情景。

小习广手上的老茧清晰可见。刘锡菊 摄

  阅读提示:“那个在修车行扒轮胎的孩子回到河南以后什么样?”本月21日,哈尔滨市一位老家在郑州的市民向本报提供线索,并关切主人公的情况。这个孩子是河南淇县14岁的杜习广,成为黑龙江媒体报道的主人公时,他已在冰城一家修车铺扒轮胎学“手艺”半年多,他说:“帮帮我吧,我想回家。”由此,他被冰城百姓的爱心所包围,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获悉后要求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救助。
在两名民警护送下,孩子回到家乡,在家乡各界关怀下很快恢复了学籍,并将在9月的新学期重返学堂……

  暗访发现修车小儿郎

  8月21日,哈尔滨市一位老家在郑州的李姓市民激动得语无伦次地拨通了本报记者的电话。经慢慢询问,一个带有传奇色彩而又动人的故事呈现在面前。当天,本报记者赶往主人公的家乡鹤壁淇县采访。

  故事,缘于《黑龙江晨报》记者刘锡菊得到线索后的一次暗访。

  今年春节过后,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建国街“飞达汽车水箱修理部”门前,出现了一个忙碌的小身影。一有汽车停靠在修理部门前,一个男孩就会立刻迎上前去,问汽车的毛病,然后跟其他成年工人一起修理汽车。

  在附近居民印象中,从早到晚,只要有活儿,这个男孩就不会歇着,吃住都在修理部。当问到男孩的老家时,他欲言又止。好奇的邻居问修理部老板男孩的来历,老板只透露男孩是自己的亲戚,今年16岁,其余的什么都不说。

  7月22日17时,刘锡菊在市民指点下来到这个汽车修理部附近,只见一个身高1.4米左右、体形瘦小的男孩正钻在一辆公交车下查看底盘。不一会儿,男孩麻利地从车下钻出来,和另一名工人一起将车轮胎卸了下来。刚将公交车修好,又来了一辆面包车,男孩先是上车检查,然后从修理部的地下室取出千斤顶,支在车下,再将和自己差不多高的车轮子卸下搬到一旁,查看汽车故障。过了一会儿,男孩被另一名工人叫到地下室,当他从地下室出来时,刘锡菊看到他正拎着一柄比自己还高的铁锤,用力朝一个零部件砸去。

  接下来的几天,刘锡菊多次到这个修理部悄悄观察小男孩。在炎热的夏日里,男孩始终没有歇过,也没有见他喝一口水。男孩干活时,始终有一名成年男子在一旁看着。邻居们说,这名男子就是修理部老板,有的时候,他们觉得男孩可怜,想给他点儿吃的东西,但是男孩因害怕被老板打不敢要。

  刘锡菊很感慨,像小男孩一样年龄的孩子,多数在明亮的学堂里读书,在父母的身边撒娇。而这个孩子,究竟是哪里人?为啥会在这里干活呢?

  男孩求救:“我想回家”

  刘锡菊趁老板不注意将男孩叫到一旁询问。开始,男孩对刘锡菊始终保持警惕,什么都不肯说。经过几天的接触,男孩断断续续说,自己叫杜习广,今年14岁,家住河南淇县。今年刚过完春节,杜习广就在爸爸的同意下,随老板来到哈市这家修理部干活。老板告诉他,如果别

  人问他的年龄就说自己16岁,是老板的亲戚。

  “说着说着,小习广的眼中泛起了泪花,他举起脏兮兮的袖口擦了擦眼角。”刘锡菊对这一幕印象深刻。

  刘锡菊看到,小习广的双手上满是油污,但手掌上的老茧仍清晰可见。小习广说,自己在老家时一直在上学,修车的手艺是到哈市后才学的。当刘锡菊问他想不想回家时,小习广红了眼圈,说自己没有钱回家,他说半年时间里始终没拿到一分工钱。在和刘锡菊谈话的几分钟时间里,小习广一直小声催促:“快点儿,我还有活儿呢!”

  “我们看到,小习广的手一直在哆嗦着。在我们离开前,小习广急促地说:"帮帮我吧,我想回家。"”刘锡菊告诉本报记者。

  出来“学艺”半年没洗过澡

  7月28日中午,刘锡菊到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钢铁街派出所求助。民警立刻驱车赶往现场,当时,小习广正蹲在修理部门前的人行道上修理一个车轮。小习广被民警带至派出所了解情况,民警们为他买了面包和鲜奶。小习广对民警和记者说,到哈尔滨以后他就没吃过一口肉,没洗过一次澡。不论早晚,只要有坏车停在修理部门口他就得干活。有一次,他把轮胎弄坏了,老板娘还扇了他一巴掌,很疼。

  “爸爸妈妈离婚了,家中还有一个弟弟,弟弟跟着妈妈过,我跟着爸爸过。春节后,爸爸让老板将我带走,老板向爸爸承诺,年底给工钱。”在派出所,小习广话多了起来,他说3个月前,爸爸打电话说马上就接他回家,可到现在他不仅没回成家,连爸爸也没再联系上。

  当天13时30分,刘锡菊联系上了道里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监察科。此时,刘锡菊得知,小习广已被老板带回修理部。钢铁街派出所民警说,警方与小习广的父亲杜海林取得了联系,杜海林称杜习广来哈打工确实经过了他的同意,老板是他的老乡,也是远亲。杜海林承诺几天内就到哈市将小习广带回家,民警只好让修理部老板夫妻俩将杜习广带回。

  小习广被带回去后,老板会不会为难他呢?刘锡菊不禁有些担心。

 
返乡后,父亲常常陪着小习广复习功课。

  老板涉嫌非法使用童工

  昨日,本报记者联系哈尔滨有关方面,了解到了小习广被带回去之后的情况。

  当天,当地劳动监察人员和刘锡菊赶到修理部时,小习广已经不见踪影。修理部老板说,妻子带杜习广去洗澡、买衣服了,过一会儿才能回来。他们看到,位于地下室的修理部总面积在15平方米左右,杜习广和另外两名工人住在一层吊铺上,吊铺上挂着一张脏得不成样的毯子。吊铺的下面放着氧气瓶、电焊工具、煤气罐等东西。

  经过劳动监察人员询问,老板说,杜习广是他家的远亲,但是对于杜习广的准确年龄,他也无法回答上来。劳动监察人员认为老板涉嫌非法使用童工,对他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他立即停止雇用杜习广,并让他随后到道里区劳保局接受调查。

  回到报社后,刘锡菊按照老板提供的杜习广父亲的电话号码拨打过去,但是对方手机处于关机状态。她开始惦念杜习广的安全问题,孩子究竟怎么样了呢?

  傍晚,刘锡菊松了一口气,老板打来电话说:“会好好对待杜习广,不会让他受委屈。”

  7月29日,冰城百姓读到了《14岁少年冰城扒轮胎半年多,河南小童工想回家》的消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挂牵这个河南孩子。

  返乡之路几经曲折

  7月29日一大早,刘锡菊再次来到修理部,小习广已经换上了一套新的衣服和鞋,身上也比前一天干净了很多。由于长时间从事汽车修理工作,小习广的双手比一般孩子的粗壮很多,手纹和指甲缝里的油污一时间难以洗净,手指上有多处掉皮的地方。

  小习广说,新衣服是28日下午老板娘带他去买的,老板娘买完衣服后带他去了火车站,买了两张火车票,说是马上就把他送回家。但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老板娘又将车票退掉了。晚上回到修理部后,老板夫妇都没有和他说话。

  这天下午,修理部老板来到道里区劳保局接受调查,工作人员为跟随老板一起来的小习广买来一堆零食。在劳动监察部门,当提到老家的弟弟和父母时,小习广哭泣了起来。

  “离开劳保局后,我准备把小习广送到市救助管理站。当车再次经过修理部时,坐在车后座的小习广不自觉地将身子缩在车窗下方,并小声急促地说:"我不想让老板家的人送我回家。"”刘锡菊说,那一刻,自己的心酸酸的。

  7月30日,刘锡菊打通了杜海林的电话。杜海林说,他是为了孩子着想才让孩子出来学修车这门“手艺”。对于孩子未成年就做这样不适合的体力劳动,杜海林说已经认识到了错误,并会考虑亲自来哈尔滨接儿子。

  由于小习广强烈要求和熟悉的人在一起,这样才感到安全,在征求了哈尔滨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同意后,刘锡菊将孩子从救助站接了出来,将他带在身边。

  可是,老板说要送孩子回家,杜海林说要接孩子回家,最后都没落实。孩子的归宿在哪里呢?

  河南小童工牵动众人心

  刘锡菊没想到,事情很快有了转折。

  杜习广的事被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市民自发地带着食品衣物去看望,其中不少人是那家修理部的邻居。看到熟悉的好心人来看自己,小习广十分开心。他说,现在特别想回家,想见父母和弟弟。

  7月31日,一个意想不到的消息传来: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永波看到报道后,也在牵挂着孩子,对他的遭遇高度重视,要求哈尔滨市公安局积极对杜习广开展救助。哈尔滨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

  王维绪要求:小习广强烈要求回家,一定要妥善安置好孩子的返乡问题。

  道里公安分局决定派两名民警护送小习广返乡,民警们还为他捐助了5000元学习、生活费用。当天下午,小习广被送到道里分局钢铁街派出所。所长朱小庆给小习广买来了各种零食,并带小习广去洗澡。经过了几天和外界的接触,小习广的话明显多了一些。当听到公安机关将派民警护送其回家的消息后,小习广十分高兴。为了保证孩子的饮食起居和安全,考虑到他不愿意住宾馆的要求,朱小庆把小习广领到自己家中。

  学籍恢复9月重返校园

  淇县桥盟乡七里堡村是个整洁的小村,在一片新房子中,小习广家的5间破瓦房显得有些寒酸。可是,这毕竟是他的家。8月2日,小习广在民警的护送下安全回到家中。扑在奶奶怀里,他呜呜地哭了好久。

  8月21日,本报记者走进这个农家小院时,杜海林正守着孩子复习功课。杜海林显得很不好意思:“送孩子的俩民警批评了我,我以前实在不知道这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呀!只是想着让孩子学门手艺……”

  杜海林的邻居说:“海林也真是不容易,离了婚,他弟弟又得了白血病,可他给人开车,一个月才挣四百多块钱……”

  杜海林接茬说:“不说这啦!我现在知道了,再难也得供养孩子上学。”

  当记者告诉他们,小习广是在黑龙江媒体和省领导直接关心下回到家乡的时候,在场的邻居们不住啧啧感叹,小习广的爷爷拍着小习广的脑袋说:“广呀,得好好学呀,要不对不住这么多关心你的人呀!”小习广懂事地点点头。

  “习广成绩一般,眼下村上学习好的学生在帮他补课。”七里堡村党支部书记杜同平说,“乡党委很重视这事儿,已经协调好乡教办和学校,恢复了习广的学籍,9月份开学,他就能重读6年级了。”

  桥盟乡一位干部告诉记者,冰城民警的5000元捐款已交乡民政所代管,乡党委书记表态,今后孩子生活和学习费用不够,由民政补足。(来源:大河报;首席记者刘忠文图)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锡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