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小额贷款网站受民众欢迎 市场火爆风险较大

  美国人史蒂夫·吕布斯急于偿还8000美元信用卡欠款,但银行和放贷机构不低于12%的贷款利率令他望而却步。最终,他求助贷款网站Prosper,以8%的利率化解“信用卡危机”。

  美国《华盛顿邮报》24日报道,银行贷款利率提高、申贷条件趋严,小额贷款网站大受欢迎。


  整合成优势

  贷款网站在美国并非新兴事物。Prosper网站2年半前创建,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拉森说,迄今已有大约78万名用户通过这一平台完成1.6亿美元贷款交易。

  网站允许的借贷和放贷最高限额为2.5万美元,通常由50至100笔小额款项组合而成。每笔贷款数额不大,平均利率因而远低于银行等放贷机构。

  吕布斯就是借助每笔100至300美元不等的多笔贷款“凑齐”所需款额。

  网上贷款方式与在电子港湾(e-Bay)网站上拍卖物品类似:借方给出自己能承受的最高利率,贷方则竞争“出价”,用手头闲钱作投资。网站负责监控贷款流程、核查借贷双方信用纪录和银行账户、制定还贷条款。

  据分析,一方面,传统贷款机构对消费者设置的门槛越来越高,一些人开始转向朋友、家人甚至陌生人借钱,以谋求更低的贷款利率;另一方面,鉴于股票市场动荡等因素,一些投资者开始把个人小额贷款视为更佳投资方式。贷款网站恰好整合这些资源和需求。

  生意渐红火

  《华盛顿邮报》说,次贷危机使申请贷款条件变得苛刻,但消费物价上涨等因素致使贷款需求仍继续增长。因此,贷款网站涌现,生意红火。其中一些网站有特定目标群体,如GreenNote网站,只向学生提供助学贷款。

  除了利率低,贷款网站受欢迎还有其他原因。

  电脑软件工程师卡森·埃文现年29岁,依托VirginMoney网站借给妹妹1.7万美元,帮她支付信用卡欠款。如按银行贷款利率,妹妹需要15年、投入7万美元才能还债。而他所收利率为3%,妹妹还债只需5年。

  埃文解释说,以网站为中介,避免了亲戚之间借钱的尴尬和麻烦,“这比她直接写欠条然后还钱给我好得多,尽管她是我亲妹妹”。

  双方如赌博

  与传统贷款机构相比,利用网站贷款风险更大。《华盛顿邮报》说,这对借贷双方而言都好比赌博。

  对放贷方而言,一些贷款没有在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投保,如果借贷人无力偿还,放贷方势必蒙受损失。

  其次,贷款网站通常只负责核查借贷双方的信用纪录,一旦借贷方骗贷,放贷方只能求助于讨债公司索回投资。

  对借贷人而言,“贷新款还旧债”还可能让自己在财务危机中越陷越深。个人理财顾问约翰·韦格说,如果有人依赖网上贷款,而不作可行理财规划,结果可能是“把网站变成另一张信用卡”。

  张代蕾(新华社供本报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埃文 | 吕布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