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闭幕式演出为29届奥运会划上完美句号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绚丽多姿的焰火、奔放动人的音乐、精彩绝伦的表演……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盛况在全国各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一直关注奥运、奉献奥运的各族各界群众,盛赞闭幕式演出凸显了世界大家庭欢聚奥林匹克的主题,展现了中国的自信、开放与活力,为第29届奥运会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狂欢盛宴 激情共享

  24日晚,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的光明广场成为欢乐的海洋。有人席地而坐,有人倚着栏杆,有人蹲在喷泉旁边,都在通过户外大屏幕观看闭幕式,精彩之处,大家不时一起欢呼雀跃。

  回族群众丁三梅说:“闭幕式很有创意,第一部分相聚,一个演出阵容居然幻化出那么多的阵形,时而如水波四溢,时而如时空穿梭,时而条条大道车轮滚滚,时而环环相扣辉映交织,美得难以形容。还有第三部分狂欢,在偌大的体育场构建气势恢弘的祥云,成千上万的运动员和演员在祥云下狂欢,令人惊叹!”

  平罗县宝丰镇回族群众苏少云说,闭幕式最大的成功是营造了完美的气氛,现场无论是演员还是运动员,都尽情释放,宛如童真少年,真正达到了世界大聚会的欢乐效果。

  24日晚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沸腾了。在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很多人早早把羊群从草场上赶回来,生怕错过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的精彩演出。

  晚上8时,年轻牧民胡斯乐的蒙古包里已经聚满了人。人们一边兴致勃勃地讨论在下午举行的男子拳击81公斤级比赛中夺金的家乡小伙子张小平,一边观赏闭幕式晚会。

  胡斯乐说:“虽然不能到现场看比赛,但在过去的10多天里,我们每天都通过电视机看比赛,这几天就像过节一样。”

  牧民巴音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跟开幕式演出一样,非常好看,焰火打出的彩色奥运五环和奥运圣火的熄灭仪式,都让人终生难忘。”

  闭幕式上,当199名来自河南登封塔沟武校的少林小子在鸟巢穿着装有弹簧的高跷表演活力四射的弹跳龙时,河南登封塔沟武术学校近4万名师生的欢呼声此起彼伏,与电视屏幕上的欢乐融为一体。

  校长刘海科告诉记者:“作为直接参与开闭幕式演出的团队,我们体会到,闭幕式更侧重展示的是我们祖国的开放和青春活力。如,我们在闭幕式上表演的弹跳龙,199名少年活力四射,激情奔涌,仿佛199条欢腾的龙,展示了传统武术所具有的时尚风采,这与在开幕式上我校2008名学员表演的太极展现中国武术文化的深厚底蕴,风格完全不同。”

  “开幕式比较侧重中华文化的展现,而闭幕式则融入了更多的时尚元素,流行音乐、流行歌手以及中外歌手的合唱都体现出人类文明的薪火相传和中国与世界交融的理念,这一点与开幕式可以说是一脉相承、相映成趣。”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说,“闭幕式是一场世界的狂欢,展现了中国的时尚、乐观与向前,表现了新北京与世界的对接。”

  友谊长存 共筑和谐

  闭幕式上,一曲《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将演出的气氛又一次推向高潮。这首传统民歌配以奥运的激情,将中国人民对国际友人的热情演绎得淋漓尽致。参加这首歌曲演唱的青年歌手陈思思说:“歌声道出了我们的心声,这是对北京的留念,也是对未来的展望。”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刀林荫为本届奥运会闭幕式上少数民族的献礼感到欣喜万分。她告诉记者,当云南民歌《小河淌水》将东方小夜曲的柔情溢满整个鸟巢时,她忍不住随声跟唱;当来自西双版纳的6名傣族、布朗族、基诺族演员出场表演时,她感到无比自豪。56个民族身着盛装,围绕着“记忆塔”载歌载舞,欢庆祖国的胜利,让刀林荫深刻感受到了五环旗下凝聚的民族友爱之情。

  “和平是世界永恒的发展方向。闭幕式用歌声唱出了世界人民团结的音符,用舞蹈架起了世界人民友谊的桥梁!”在看到“祥云树”向四面八方蔓延时,刀林荫说:“这让我想到了奥运精神向全世界传播,世界人民共同的追求和理想得以实现。”

  “本届闭幕式上圣火熄灭的创意非凡,不仅在于其呼应了点火方式,更在于物质的圣火缓缓熄灭后,运动员手中的卷轴合拢,舞台中央又出现了一个由演员搭起的"人塔",幻化出的熊熊火焰,代表着留恋与不舍,象征着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将永远燃烧在人们的心中。”奥运火炬手、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孙晓云说。

  当看到闭幕式上真人表演的记忆之塔时,山东省轻工工程学校模具设计专业学生时保锋被深深地触动了。作为青岛奥帆赛万名社会志愿者中的一员,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他和海内外的许多志愿者、游客建立了真诚的友谊。他说:“友谊铸成了记忆之塔坚实的塔基。奥运会虽然结束了,友谊之花却遍及五湖四海,让世人感受它的芬芳。”

  “和谐,是北京奥运会给世界最好的礼物!”87岁高龄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说,北京奥运会的闭幕式和开幕式一样精彩,中外观众、运动员亲密无间的狂欢,让人看到了友谊,看到了相互欣赏,看到了心灵交融,看到了和谐。

  团结一心 共向未来

  24日晚7时半,华中科技大学韵苑食堂、西一食堂、百景园等地,早已聚集了千余名前来等候观看奥运闭幕式的师生。不少人特意穿着印有奥运图案的T恤衫,边观看边挥舞着小国旗。每当画面上出现精彩瞬间时,他们或摇旗欢呼,或开怀大笑。

  “闭幕式和开幕式虽然风格迥异,但都别开生面,华丽而大气。”让临床医学院学生方志伟尤为欣喜的是,在闭幕式上看到一直坚守在镜头以外的奥运志愿者们,第一次走上前台,和运动员、观众们一起分享奥运的喜悦。

  华中科技大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赵振宇教授说,这届奥运会虽然结束了,但他深信,科技、绿色、人文的奥运理念将延续下去,“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也将辐射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与世界将更加融和。

  在福建闽西老区龙岩,奥运会闭幕式盛况把人们都聚集到电视机前。此次北京奥运会,4名龙岩籍选手参赛3人夺金,史无前例的突破,为龙岩老区的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龙岩市新罗区中城街道办事处主任邱笑玲说:“奥运给我们带来许多欢乐,也让我们体会了运动员们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把奥运精神发扬到日常工作中去,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蹦床冠军何雯娜的父亲何龙说:“美轮美奂的烟火、特色民族表演、各国运动员欢聚一堂的场面让人感动,北京奥运会是一场美好的盛会,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不论是运动员入场的方式,还是向志愿者代表献花的仪式,以及光彩夺目的集体表演和歌唱家们的多情多姿的演唱,都让"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在结束时锦上添花。”天津市南开区渔阳西里小区居民张东升说,北京奥运会对于运动员、志愿者和观众,都是难以忘怀和留恋不舍的盛会,这也正是我们的成功所在。于是,此时的闭幕式就不再是告别的仪式,而是升腾为为未来而重新聚合的仪式,中国人民将和世界人民手牵手,共奔更加辉煌的未来。

  江西财经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王玉琦说,焰火燃放精彩纷呈,节目表演美不胜收,北京奥运会华丽落幕,再次让世界领略到独特的中国文化。百枚奖牌圆了中国百年的梦想,16天的奥运盛会中国收获的不仅仅是金牌总数第一,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伟大成就,增强了国人的信心。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斯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