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武警驻津某师官兵参与奥运闭幕式文艺表演纪实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杨鹏飞、张东波)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中有上佳表现的武警驻津某师官兵,又在闭幕式上集体表演了“记忆之塔”“鼓阵”“独轮车”等大型节目,向世人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弘扬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给人们留下美好的记忆。


  令人难忘的“记忆之塔”

  30米高塔!几百人从四面八方一齐冲向塔体,犹如激流,又似烈火,令人惊叹!

  “记忆之塔”是奥运圣火熄灭后首个出场表演的节目,承载着展示中华文明,弘扬“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精神的重任。

  节目由美好回忆、圣火重燃、龙舞圣火、祥云飘飘等7个部分组成,每一部分都包含数十个动作,全部在高空中完成,难度系数大,危险性高。参演550余名官兵克服超乎寻常的困难,成功燃起了人们心中不息的“圣火”。

  爬塔训练,要求演员在攀爬时既要有速度还要整齐、有力度。为了达到要求,在塔体训练受限的情况下,官兵们充分利用训练场的攀登楼进行训练,每一步的跨度,每一个肢体的舒展,都做到一丝不苟。在训练中,最累的要算是“冲塔训练”,为了达到节目编委会提出的三维动画效果要求,队员们每天要在上下30米高空中往返至少100次。

  “记得攀爬最多的时候,一上午爬了190趟。整个上午只休息了20分钟。训练结束后,大家的腿直发抖,浑身像散了架,好多人的手都磨得血肉模糊。”队员郭建龙回忆说。

  “每一层塔上表演的队员爬塔都有严格的时间限制。最初训练时,小伙子们尽管很努力,但是速度远远达不到要求。”负责这个节目的导演李子君介绍说,但官兵们刻苦训练,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全部达到了标准。

  记忆塔顶上的“五人组合”是节目的点睛之笔,需要在30米高的塔顶,在直径不到4米的高空腾跃起舞,还要完成上百个高难度动作。

  “第一次爬到塔顶,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别说做动作了,站在上面连动都不敢动。”组长马隆彬回忆说。为了越过这座“大山”,5位勇士制订了一套艰苦的训练计划:除了完成导演编排的辅助舞蹈外,每天跳绳500次;做肩绕环、反拉肩、侧拉肩、双手互握拉臂等动作各500次;做腰绕环、腰部屈伸、深度弯腰、行进间正侧踢腿、弓步压腿、横劈腿、纵劈腿不少于30分钟。这些“任务”大部分都是他们在中午午休和晚上就寝时间后自己“开小灶”完成的。最终,他们做到了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完成一套又一套只有杂技演员才能完成的动作。

  “鼓阵”——彰显“东方男性之美”

  如同开幕式第一个节目——“击缶”的震人心魄,在闭幕式表演中,第一个出场的节目——“鼓阵”表演,同样令人叫绝。

  由200名武警官兵完成的200多个专业舞蹈动作,早在5月27日的汇报演出时,便得到了总导演张艺谋的首肯。

  为了领会、揣摩导演意图,官兵们细化、规范每一个动作表情。从练马步、练手势到练眼神、练姿态,官兵们用近乎专业演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他们还自己编写出《鼓阵单个军人表演动作》训练指导小册子,确保训练质量。

  鼓阵表演是艺术的表演,仅仅做到动作的整齐划一是远远不够的,表演者的眼神、神态等等,都决定着表演者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为了提高表现力,他们请来作曲家卞留念,从点滴学起,一招一式地练协调、练眼神、练表演技巧。他们听音乐、看录像,反复理解导演意图,揣摩舞蹈动作、表情,使表演艺术与军人的整体美有机结合,把对艺术的理解变成舞台上的完美动作。

  战士们的表演道具本来是每人一个腰鼓,但在7月中旬以前,他们始终是用两个粘在一起的塑料桶充当腰鼓进行训练。几个月下来,战士们敲坏的塑料桶、鼓槌都堆成一座小山了,但他们的艺术表现力也产生了质的飞跃。总导演张艺谋和副总导演陈维亚争相称赞官兵们为“具有专业演员水准和东方男性之美的一流演出队”。

  “光束飞轮”展示现代色彩

  在闭幕式第一章节的鼓阵表演中,有一支平均身高不到1.65米的小个子组成的独轮车表演队。表演中,官兵们犹如一只只轻盈的舞雁,快乐娴熟地穿梭于美丽的“祥云”间,向世人展示了绚丽的“中国色彩”。

  光束飞轮,高2.08米寓意北京2008,车身为鸟巢似的“钢结构”,造型优美别致,但驾驭起来却是相当的不容易,车子中间仅有直径不足1.2米的环形空间供人乘骑,内圆相对车轮转动,重心很难掌握。领受任务后,60名官兵信心百倍地迎接着这场特殊的挑战。

  在没有现成教案和教学方法的困难情况下,官兵们仅用短短13天时间,就学会了骑行,而且还掌握了器械的拆装、维修与保养。

  四连士官甘达庆,是第一个学会简单骑行的人。他的办法是在保持重心基础上,借助两脚与地面的摩擦力让车子快速滑行,再借助惯性,将车子骑起来。其间,两脚同时滑行,同时踏上脚踏板,以免因一侧先着力导致重心发生偏移。很快,官兵们都可以顺利骑行了。导演验收时,无一人落选,无一人掉队,全部踏上了挺进“鸟巢”表演的光荣之旅。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