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副手拜登不是决定因素 麦凯恩搭档成迷

  奥巴马+拜登=?

  8月23号,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乔-拜登成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竞选伙伴。

  奥巴马尊重你们,他将成为你们在白宫交到的最棒的朋友,这个我敢保证。

  36年国会议员,丰富的外交经历能否弥补奥巴马的经验缺失?两党大会陆续召开,民调支持率差距缩小,美国总统选举进入冲刺阶段,奥巴马与麦凯恩究竟谁能笑到最后?《新闻1+1》正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1+1》。

  1+1到底等于几,这道简单的数学题让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足足算上了几个月的时间,昨天这个谜底终于揭晓,他就是来自美国特拉华州的资深参议员拜登。那么接下来奥巴马继续要算的这道题是1+1到底能够大于2,还是说常规的等于2,还是说最坏的结果小于2。首先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他的这位竞选搭档拜登。

  (播放短片)

  解说:

  8月23号,奥巴马通过官方网站宣布,将与自己一起参加11月总统大选的搭档就是美国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拜登。同一天奥巴马就与拜登共同出席了竞选集会。

  奥巴马(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让我来介绍下一届美国副总统,就是乔•拜登。

  解说:

  至此,让全世界争论了几个月之久的奥巴马副手大猜想终于揭开谜底。

  乔-拜登(美国特拉华州国会参议员):

  是时候让奥巴马当总统了,这是我们的选择,这是美国的选择。

  解说:

  这就是奥巴马刚刚选定的竞选伙伴拜登。

  今年65岁的拜登可谓资历雄厚。1972年,刚刚29岁的拜登就当选连邦参议员,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议员之一,奥巴马当时还只是个小学生。此后,拜登当过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现任外交委员会主席,非常熟悉华盛顿的政治操作,也非常善于辩论,曾有美国媒体评论说,就辩论能力而言,拜登明显压倒奥巴马,连一向伶牙俐齿的希拉里在拜登面前也占不了任何便宜。

  对于竞选总统,拜登甚至也有过两次经历。1987年,拜登第一次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由于在所有候选人中拜登形象最佳,筹得的资金也最多,因此他被外界视为最强的候选人,然而由于竞选对手对媒体宣称拜登的演讲有剽窃行为,拜登最终退出大选。

  去年1月,拜登再次参加总统竞选,但由于奥巴马和希拉里很快成为焦点,拜登再次遭遇失败。

  此次,拜登之所以能脱颖而出,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这跟最近的国际形势密切相关。由于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发生冲突,巴基斯坦政局陡变,这些都是奥巴马的对手,擅长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的麦凯恩开始得分,而奥巴马选择拜登显然是想倚重他的外交经验,向麦凯恩发起反击。

  乔-拜登:

  奥巴马尊重你们,他将成为你们在白宫交到的最棒的朋友,这个我敢保证。

  解说:

  其实此前,关于奥巴马的搭档人选,外界一直有各种猜想,并推出了一系列热门人选,其中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可谓呼声最高,不过希拉里的助手曾透露,奥巴马团队根本就没有向他们索取过任何资料。而其他几位热门人选,美国前副总统格尔、弗吉尼亚州州长蒂莫西-卡因,印地安纳州国会参议员艾文•贝赫等也先后被证实排除在名单之外,值此,拜登才逐渐进入了媒体的视线。不过直到正式宣布之前,奥巴马团队对人选问题一直态度模糊,这似乎成了奥巴马一个不愿破解的谜团。外界分析,奥巴马并不是故意玩儿悬念,而是最后敲定拜登着实让他费了一番脑筋。《纽约时报》披露说,直到8月10号,奥巴马仍然举棋不定,多亏助手提醒他。最近一次奥巴马海外行的表现不足以向美国人证明他的外交经验,因此他应该选择一名外交高手。就在此时,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冲突爆发,拜登直飞格鲁吉亚的果断表现让坐在电视机前看新闻的奥巴马狠狠一拍沙发靠背说,就是他了。

  不管媒体的披露是否准确,至少有一个事实是,近来奥巴马对麦凯恩的优势正在不断缩小,平均民调支持率仅领先1.6%,可以说已经形成事实上的平局,而要扭转这种局面就必须找到一个能有利压制麦凯恩的副手,不过现在似乎谁也不知道拜登究竟是不是这样的最佳人选,奥巴马和拜登的搭档究竟是否能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副总统不是决定因素

  主持人:

  了解完拜登之后,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北京大学的朱锋教授,我们来听一听您对于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的一些看法。首先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在美国大选过程中副总统人选的确定对于总统候选人他能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刚才从短片里面也了解到,现在奥巴马和麦凯恩的民意支持率基本上是不相上下的,现在他们双方都在面临一个选择副总统候选人,这个选择对他们的胜算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朱锋:

  我觉得从美国的竞选历史上来看,其实副总统和总统的所谓竞选拍档当然非常重要,因为他代表了总统候选人的形象以及他能够给选民传达的整个声音,包括我们说候选人的挑选很大程度上是总统的比如说他个人的思想、思维,以及他处理事情的风格方式的一个非常生动的体现。当然,其实刚才我们从短片中也看到,从奥巴马的挑选角度来说,拜登是弥补了他的一个短摆,但是我并不认为副总统会有决定性的作用,因为美国的选举历史上没有一个案例,说最后是因为靠副总统的人选极佳,然后帮助总统跨进白宫,所以我自己觉得有异议,但是并非是绝对重要。

  主持人:

  但是拜登的选出对于奥巴马来说是不是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我们知道短片中反复提及,就是奥巴马在外交经验上是有所欠缺的,而拜登的出现恰好可以弥补到他的这个短摆。

  朱锋:

  那当然,因为我们都知道奥巴马他没有在美国基层州一级的工作经验,他也不是连邦的部长或者内阁阁员出身,他是一个年轻的参议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从初选到现在,整个共和党猛攻奥巴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说他没有从政经历,怎么能够管好这么一个诺大的国家。所以最近我们都知道麦凯恩的民调为什么会非常迫近奥巴马这样一个超人气的民主党候选人,就是因为格鲁吉亚的战争。所以我们说麦凯恩当年就是越战的英雄,所以处理这些战场问题绝对一往无前,而且非常有经验,所以他的这种公众形象一下子使得他个人在选民心目中的地位大大提升。

  主持人:

  您刚才说到了奥巴马因为他这么多年来一直是担任参议员,他没有政府工作经验,但同样的经历也是发生在拜登身上,拜登33年的参议员经历似乎也并没有在政府执政的这么一种经验,这种角度来看的话,他们两个搭档到底是劣势还是优势?

  朱锋:

  我觉得您这个问题提的确实非常尖锐,比如说就像拜登,他有30多年国会议员的从政经验,我们说国会议员其实有一个非常好的个人资历上突出的优点就是,如果你当的年头越长,那就证明你可以在国会中各种工人性的委员会里面你担任的职位,以及你曾经在这些委员会里工作的经历都要丰富的多,所以我们都知道拜登他做过司法委员会,他现在又做过外交委员会。所以我相信他这样的经历对他个人的支持能力是一个很大的补充。

  主持人:

  我们知道拜登他是一个资深的政客,他是华盛顿的圈内人,或者换成我们的话来讲他是个华盛顿的老江湖,这一点在某种程度上,比如说在人脉上就可以帮助年轻的奥巴马迅速熟悉华盛顿的政治地图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优势。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是不是也是劣势?因为我们知道奥巴马在一开始参加竞选的时候,他举出来的大旗就是改变华盛顿的政治,但是现在选来选去还是选出来一个老年的白人男性,会不会跟他当时提出来的要改变改变改变的这种初衷发生变化?

  朱锋:

  我觉得你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美国政治有非常多的规则,这些规则比如说现在奥巴马作为一个黑人的总统候选人已经获得了跨越所有的种族、社会阶层的认可,因为他的支持者遍布各个角落,这个时候如果再选一位黑人的副总统,那些白人会说我们在哪里?我们的利益谁来保障。所以我相信他的选择其实有三个很重要的标准,第一,这个人一定必须是白人,因为他要取得某种族裔间的平衡;第二个,这个人一定要比他有丰富的从政经验;然后第三个很重要的就是您刚才讲的,奥巴马是华盛顿这个政坛中或者政治界的一个新手,他需要一个引路人,他需要一个老江湖或者说一个有人气的人来帮助他慢慢的在华盛顿今后的执政经历中去穿越各种障碍、险阻,去获得他个人政治的足够资本积累。所以我相信用刚才我说的这三样标准来看,拜登真的是不二人选。

  奥巴马不可能选希拉里

  主持人:

  我们知道前一段时间是作为民主党候选人搭档的呼声很高的人选是希拉里•克林顿,为什么没选她?刚才您说的三个条件,她除了不是男人,她全部都合拍,而且她如果作为一个白人老年女性的话,她也合乎奥巴马提出的改变这样一个传统,为什么不选择希拉里?

  朱锋:

  我觉得很简单,就是奥巴马没有感觉。因为最近我看了很多媒体对奥巴马的采访,从一开始很多人都知道他们不可能是拍档。

  主持人:

  为什么?

  朱锋:

  原因很简单,一开始两个人就撕破脸,初选的时候选战打的如此激烈,希拉里恨不得把奥巴马祖宗三代都揪出来,然后两个人说粗话,所说的竞选语言真的已经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到了伤感情的地步。

  第二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个性上有很大很大的区别,奥巴马代表了所谓的真正的原来出生于边缘的社会阶层,靠自己的努力慢慢的一步步奋斗到今天,而且他顶着很多的种族歧视的眼光,希拉里一开始就非常优越,完全是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然后学习非常优异。

  主持人:

  嫁了个总统。

  朱锋:

  对,最重要的人生最大的投资是嫁了个总统,然后自己现在出来还要再投资,再当总统。所以我个人觉得他们之间完全是两种类型的人。

  主持人:

  您要这么说的话,互相说坏话是竞选人,哪怕是一个党派的竞选伙伴之间必不可少的事情,比如说拜登也曾经讲过奥巴马的坏话,而且这个坏话讲的还不轻,说他是最没有资格当美国总统的人,结果他现在就成了这样一个最没有资格当美国总统的人的辅佐的人,您怎么看他这个坏话?

  朱锋:

  其实政治就是一种游戏,这种游戏是按规则来进行的,当彼此都为自己的利益去挣扎的时候,当然他需要攻击,而且选举的语言永远是攻击的语言,大家都认可这一点。但是一旦尘埃落定,总统候选人已经选出,谁是他的拍档,因为副总统候选人同样名垂千史,同样权重一时,同样可以成为万众瞩目的一个对象。所以这时候我相信拜登和奥巴马之间的结合是一种非常好的权利的撮合,彼此你情我愿,而且有巨大的需求,但是希拉里绝对不同。

  7月初的时候你注意过一个镜头没有?两人第一次出现在一个群众的聚会场合,然后奥巴马上去很深情的吻了一下希拉里,言外意思就是,从此以后一吻抿恩仇,但是回过头来第二天美国媒体的报道劈天盖地的批评奥巴马,说你这个小子真没出息,你为了拿点选票竟然……

  主持人:

  没立场。

  朱锋:

  对,不惜牺牲色相了。所以我相信奥巴马对此有很大的感触和体会,就是他明显意识到他和希拉里之间不管如何掀开过去不愉快的一页,他们俩之间站在一起本身代表了已经是公众不认可的这样一种拍档关系。

  主持人:

  我们刚才说的更多的是奥巴马和拜登组合的优势。我们再看劣势,因为也有美国媒体说拜登成为美国副总统候选人的这么一个劣势就是在于他当了太长时间的参议员,而参议员最大的一个劣势就是善于夸夸其谈、言中无物,不知道您怎么看?

  朱锋:

  我在华盛顿生活过,也去过好几次国会山庄,包括2001年拜登参议员访问北京的时候我还跟他有过一次座谈。我自己觉得美国的国会依然是很有意思,从中国的角度来说,我们说嘴巴很大,说话不负责任,而且飞扬跋扈,非常趾高气扬的人,但是在华盛顿他们代表了管理这个国家的一个团队,而且这个团队在美国的社会中有很高的威望,有宪法对他们的地位保障和对他们基本权利行使绝对的捍卫。所以我相信拜登尽管是一个老油条,而且是个老江湖,但是他代表了美国人认可的去管理这个国家的经营团队的一个分子,所以迄今为止他的口碑,包括他个人的口才还有外表,我相信都还是蛮有亲和力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并不觉得他的老江湖背景对他竞选未来的前程是一个很大的消极的影响。

  主持人:

  好,您现在收看的是《新闻1+1》,今天我们讨论的是美国大选如火如荼的选情,我们的节目稍后继续。

  主持人:

  无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人气现在是超高,而对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来说,他有着令人称道的领袖气质。他们目前在美国国内的支持率分别又是如何呢?首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美国总统大选的竞争日趋激烈,一场围绕总统候选人的商品大战也正悄然上演。

  美国一家拖鞋制造商近日推出了两款人字拖,拖鞋上面分别带有麦凯恩和奥巴马的卡通头像,每双售价30美元。这款拖鞋吸引了不少年轻的时髦女性,目前销量非常可观,其中奥巴马拖鞋的销量大概是麦凯恩的两倍。

  虽然奥巴马在这场拖鞋之战中略胜麦凯恩一筹,但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月24号的报道民调结果显示,就在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此前支持率一直领先的奥巴马现在已经被麦凯恩追成了平手,都为47%,而在上个月这个数字是51%对44%。有线电视新闻网民调负责人表示,这对于奥巴马来说是明显的退步,甚至在上周奥巴马没有提名拜登为竞选搭档的时候,大多数的民调结果都表明奥巴马还保持着微弱的领先优势。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支持率的变化?有专家分析,此前支持希拉里的选民可能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影响。上个月末,有75%的希拉里支持者表示将支持奥巴马,但现在这一数字已下降67%,转而支持麦凯恩的人数则从16%上升到了27%。

  一个年轻气盛,一个老而弥坚,一个初出茅庐,资历尚浅,另一个却是越战老兵,政坛宿将。虽然离最后的投票还有几个月,但两位候选人谁都不敢怠慢。为了增加竞选的胜算,奥巴马在上个月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先后访问了阿富汗、科威特、伊拉克、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德国和法国,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奥巴马如此旋风式出访旨在向美国选民表明,虽然自己初出茅庐,但是具有领导盟友的能力。

  2008美国大选是会产生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还是有史以来最老的一位总统,现在看来这个谜底的揭晓还需要更多时间的考验。

  主持人:

  好,接下来我们马上连线采访中央电视台驻华盛顿的记者杨福庆。

  杨福庆你好。

  杨福庆(中央电视台驻华盛顿记者):

  董倩你好。

  主持人:

  按照美国东部时间,现在应当是早上的10点20分左右,那么据你看到的还有了解到的,在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前,他们的气氛是什么样的?

  杨福庆:

  应该说两党大会受到了美国民众的高度关注,整个民主党大会目前吸引了大概一万多的媒体,所以可见大家的关注度非常的大。

  主持人:

  我们也知道,目前从美国的民意调查来看,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支持率应该说是不相上下,美国当地怎么分析这种咬得很紧的局面?

  杨福庆:

  就像刚才片子里面介绍的,在8月之前,奥巴马几乎在所有的民调之中都领先于麦凯恩,但是从8月份开始,两个人的差距就逐渐缩小,在8月16号的一项民调中,麦凯恩甚至超过了奥巴马5个百分点,最近的民调则显示两个人支持率已经旗鼓相当。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奥巴马选择拜登为竞选伙伴以后没有认真的考虑希拉里作为自己的副总统的竞选伙伴,因而造成了一些支持希拉里的女性选民的不满,当然也有分析认为奥巴马选择了拜登是一个明智之举,为奥巴马在外交和政治经验上面加分不少,这种优势还没有时间来得及反映到民意上来。民调尽管能够体现出一些选民的心态,但是都是阶段性的,比如说随着两党大会的召开和两个人竞选的开始,民调还会出现新的变化。

  主持人:

  好的,谢谢杨福庆从华盛顿带回的报道。

  民调接近不说明问题

  主持人:

  我们再回头来看,刚才杨福庆也讲了一些美国当地的情况,您觉得出现刚才我们说到的这种麦凯恩的支持率奋起直追的这种情况,刚才杨福庆已经介绍了,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朱锋:

  我觉得其实每次美国大选的基本规律就是常常在初选的时候,比如因为更加年轻,口才更好,更有观众缘的一个候选人会脱颖而出,但是随着大选临近,现在是8月份,到了9月份以后,很多的民调数字才能真正的反映出这两个人在选民中的地位和选民对他们两个人仔细的掂量,它会直接体现在民意里。所以原来我们的基本判断至少到9月初,麦凯恩就会领先于奥巴马,因为这是一种基本规律,慢慢大家都熟悉以后,原来这种年龄的差异,原来因为不同的个性魅力所产生的差异都慢慢没了,美国的选民团队是一个很成熟的团队,因为他们毕竟经历了这么长久的选举,所以我自己觉得这是一个正常现象。首先现在两个人数字接近并不能说明谁一定就占优,还远着呢。

  主持人:

  也就是说美国选民如果分析他们的心态,恐怕在一开始去选举的时候是看热闹,但是越往后就越看门道。

  朱锋:

  那当然。全世界的选民调查,大概从参与度到选举和个人生活的价值理解,没有一个国家超得过美国人,因为他们确实是在这样一种选举文化中从小被熏陶出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相信现在来看两个人数字接近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主持人:

  刚才我们也说到了,拜登已经成为奥巴马的竞选伙伴,接下来人们就自然把关注目光放在谁会成为麦凯恩的竞选伙伴,既然“老少配”是一个综合性的考虑,那作为一位老人,他会不会找一位年轻的搭档?

  朱锋:

  当然。我觉得其实现在麦凯恩最大的劣势是在他的年龄。我今年去了两次美国,很多的美国朋友都说如果麦凯恩年轻10岁,奥巴马不是他的对手,因为麦凯恩本来就非常有人气,可惜真的是有点老,快70岁的人。所以现在的情况下,我觉得麦凯恩肯定会选一个,我相信大概差不多45岁到55岁年龄段之间的这样一个候选人,因为跟他有一个比较好的年龄落差,但是又能够相互体现,又是老而弥坚,另外一个是年少气壮这样有一个很好的团队组合。

  麦凯恩为什么迟迟不定副手人选?

  主持人:

  刚才我们说到的是麦凯恩他将选择一个什么样的竞选伙伴。接下来的是对于共和党总统竞选团队,他们在面对一个已经出现的民主党的竞选班底,他们会做出什么样的调整,因为距他们的“1+1”出路的时间也不远了。

  朱锋:

  对,因为民主党退出来是完全以奥巴马为标准,就是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总统,要量身订造一个什么样的副总统来形成一个拍档,而且美国大选竞选的时候,总统和副总统拍档有个专门英文词叫Ticket,就是票那个词,这两个人在一起就是票友一样,他们一起来做。共和党现在之所以迟迟推不出来,我相信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麦凯恩其实有丰富的从政经历,他到了这个年龄,他对整个这套选举的过程看的很准,现在无非就是共和党有若干个想争这个位子的人,但是他又不愿意很快选了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所代表的力量是一个打击,所以他现在宁可稳坐钓鱼台。

  第二个原因很重要的是麦凯恩现在对他来讲,他知道他肩负的是共和党中心的使命,因为布什政府对整个共和党的民意基础打击太大,所以他现在代表了整个共和党党内高度民意的团结一致,就是说他要赢,他要使得共和党今年咸鱼翻身。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种重大的政治责任面前,他也宁可稳,所以我觉得共和党麦凯恩现在迟迟不推出副总统候选人不是坏事。

  主持人:

  目前等共和党把副总统候选人,把竞选搭档选出来之后,美国的大选才开始更加有看头。

  朱锋:

  对,基本上是要等两党的全国大会开完,两党的全国大会最终的意义就是在程序上合法的确认他们两党,经过两党全国大会的选举认票、否票,最后来加冕成为候选人,所以真正的好戏在后头。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