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联邦快递中国逆市降价 国内快递业如坐针毡

  联邦快递掀价格战 国内快递业现危机

  一位民营快递企业负责人说,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大幅降低中国国内快递服务收费,如果不被制止,不出5年,中国民营快递企业将被消灭殆尽

  ■本报记者 张帆

  进入8月份,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在其6月份大幅降低中国国内快递服务收费的基础上,再打7折-7.5折。

此举让已经备受刺激的国内快递企业如坐针毡。

  一位民营快递企业负责人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这是一种典型的低价倾销行为,如果不被制止,不出5年,中国民营快递企业将被消灭殆尽。

  逆市降价

  联邦快递公司去年6月才正式宣布进入国内快递服务市场,而一年的时间里,其针对中国国内市场已经有过四次大规模降价,平均每个快件的价格较最初降低了100元左右。

  最大幅度的降价发生在今年6月。降价后,联邦快递的“次早达”服务,上海到北京1千克起价只要21.6元,“次日达”18元,与最初资费相比降价幅度超过70%。北京至周边省份、沈阳到大连、济南至青岛等城际间线路的派送费用仅为9.6元,远低于国内快递企业的首重价格,并直逼国内快递企业的成本线。

  而仅在一年前,联邦快递此类产品的报价都在百元以上。据悉,原本计划8月1日进行的第四轮降价,因6月降价激起市场强烈反应,故以“暗折”方式进行。

  联邦快递的多轮降价行为正发生在油价、劳动力等各项成本均不断上涨,以及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

  民营快递企业顺丰公司副总裁黄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原本公司打算涨价,可现在我们只好硬撑着。”

  今年以来,大部分物流企业都出现亏损,有的甚至已经难以为继。顺丰公司出现了15年来的第一次亏损,上半年亏损达2000万元。死掉的不仅是中小公司,一些年营业额达数亿元的快递公司,如知名的上海一统快递,也突然倒闭。还有一些知名快递公司,不得不寻找投资,而对其表现出明显兴趣都是外资投行。

  亏本经营?

  对于价格调整,联邦快递的官方说法是:一年前公布的价格是可以提供折扣的,而新的价格是没有折扣的,所以很难将全新简化且不含折扣的价格与此前公布的价格进行比较。

  然而这种说法难以服众。有国内快递企业指称:联邦快递目前的降价行为已经是不计成本,真实目的是依据其资金、技术上的雄厚实力,吃掉中国企业,迅速占领中国市场。

  就联邦快递国内快递每月的运营成本,有业内人士根据快递行业的市场基本情况进行了估算:其每月的运营成本大致为5000万元,每年约为6亿元,而按联邦快递2008财年公布的数字,其国内快件业务实际收入仅为1.35亿元。

  联邦快递通过租用奥凯航空公司的3架全货航飞机运送快件,每架飞机每小时最少5万元成本,以一天8小时算,其每月仅这一项成本就高达3600万元。另外,每吨8000多元的燃油费,使联邦快递每个月需要增加300多万元燃油补偿。再加上其他费用,联邦快递每个省际快件成本应在80元左右。

  6月份,联邦快递发布的第四财季报告称,其亏损达2.41亿美元。公司还称,如果油价继续上涨,盈利将出现更大程度的下滑。

  下一个“埃及市场”?

  联邦快递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由于政策限制一直囿于国际业务。然而在此期间,其在中国市场的网络布局一直在进行中。

  联邦快递最早通过与中外运合作取得了中国的落地权,合作到期后,联邦快递找到了在全国拥有30多家分公司,辐射几百个城市的大通公司。但双方的合作并不长,大通发现自己的所有客户都要进入联邦快递的系统,实质上是在掠夺自己的客户。此外,联邦快递在中国还成立了一个销售部用于维护自己的客户,但大通和这个系统没有关系。

  双方分手后,联邦快递找到了新伙伴大田集团,并于1999年11月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各占五成股份。2005年12月11日我国承诺物流对外全面开放期限刚过,2006年1月,联邦快递就宣布以4亿美元收购大田50%的股份。这笔买卖,不仅让联邦快递收购了大田集团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用于开展国际快递业务的资产,更收购了大田集团位于国内89个地区的经营国内快递业务的资产。

  2005年,联邦快递选定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投入巨资建立亚太转运中心,预计今年底即可投入运营,2007年又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设立了中国区转运中心。

  联邦快递的中国网络已一步步丰满起来。

  “联邦快递在9.6元的基础上再打7折,这表明它是背水一战,既然已经亏损了,索性就用更低价更快地逼死竞争对手,抢夺市场。”一位快递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分析说:“洋快递在挤掉国内快递企业之后,极可能采取提价策略,再把损失夺回来。因为同样的策略联邦快递曾在墨西哥和埃及市场实施过,在顺利占据当地市场后,又坐地起价。现在这两个国家的快递价格已经远高于预期。”他担心,中国会成为联邦快递下一个“埃及市场”。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