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养猪业变香饽饽 美国公司自称利润率达九成

  最近,国内养猪业风生水起。“高盛养猪”的传闻尚未得到确认,一封“美国艾格菲公司主席致投资者的信”又闹得沸沸扬扬,信中称其在中国养猪的平均利润高达90%。

  然而,来自国内家庭养户和专业养猪场的消息证明,自今年第二季度起,受饲料价格大幅上涨和生猪收购价格下跌的挤压,目前国内养猪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仅在10%左右。


  热点关注

  文/表记者方利平

  养猪农户:

  一头猪仅赚100多元

  李鄂湘是生猪生产大省湖南省汨罗市的一个养猪农户,家庭年产猪20余头。对于艾格菲有关养猪利润达到90%的说法,李鄂湘表示在去年底和今年初也许有可能达到,但现在已经“不可能了”。

  李鄂湘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去年初,由于农产品价格还没有涨上去,如果不计算人工和资金的时间成本,养猪的前期成本包括饲料等都很低,成本共计在900多元。而猪价却不断走高,到去年底今年初时,良猪的收购价格每百斤达800多元,一头两百斤左右的生猪可以卖1600~1700元。扣除成本,养一头猪的收益可达800元左右,收益率确实可达90%左右。

  不过,自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由于生猪价格下跌,而饲料价格不断上涨,养一头猪的毛收益只有100~200元了,利润率下降至百分之十几。

  李鄂湘表示,目前一头200斤的生猪的销售收入大概在1400元左右,养猪成本却上涨到1310元左右,利润率只有10%左右。

  专业养猪场:

  最好时也才赚四成

  中山三乡镇的白石猪场是一家国内闻名的养猪场,其场长余丽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家庭养户不同,养猪企业的利润是按时期计算的。家庭养户某批次的生猪利润率达到90%是可能的,但是对于企业而言,由于要计算资金成本和人工支出,而且利润率是在某个时期平摊的,很难达到90%的。今年第一季度好的时候,利润率也只在40%左右,而目前养一头猪的收入也就100~200元。

  余丽芳表示,由于目前信息传递快,养猪业规模化,反应快,有一些地方的养猪场为了预防风险,已经开始宰杀母猪了。另外,目前进入养猪行业的资金较多,不排除出现不同以往的情况,可能不会出现很深的低谷,而是维持比较平稳的过程。

  她表示,养猪业周期通常为3~4年,目前是顶峰过后的下滑期,如果按照历史经验,低谷大概会在1年多到2年后出现。2006年4~5月是养猪业的低谷期,当时生猪价格每公斤只有6元多,现在每公斤涨至14元多。

  “……艾格菲是中国两个高盈利性农业板块的最大参与者,截至2007年底,我们是收入最高的混合饲料公司和年产猪量最大的商业肉猪生产商。截至2008年6月,我们已经在25个肉猪生产农场掌握了利润,平均超过90%……我们将继续获得养猪场,并且预期将从这些新获得的养猪场获得利润以提高我们今年的收入……”

  ——艾格菲公司主席致投资者的信(节选)

  近来投行“养猪”传闻多多

  高盛银行借道百世腾之手收购福建多家养猪场

  德意志银行6000万美元买上海一养猪场30%股份

  艾格菲掌握25个肉猪生产农场,利润超90%

  记者观察

  从“高盛养猪”到“九成利润”

  养猪业为何成了香饽饽?

  本月初,市场忽然传来全球资本运作高手高盛借道江西百世腾之手收购福建多家养猪场的消息,让业内一片震惊。不过,传闻以高盛中国区否认而不了了之。

  近日,美国艾格菲公司在公司主页上发表了其主席SongyanLi致投资者的一封信,声称在中国养猪利润率高达90%,这一消息再次在业内炸开了锅。

  本报记者查阅了有关资料后发现,艾格菲是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上市的公司,总部注册于美国内华达州。值得注意的是,艾格菲与百世腾的关系不浅,2007年,江西百世腾牧业集团旗下几个公司并入艾格菲公司,此外,艾格菲还全面收购了汇杰、禾杰等著名饲料企业,中国总部设在江西南昌财富广场。

  业内盛传的“高盛养猪”是否通过艾格菲而进行资本运作,目前不得而知,但上述两公司的特殊关系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而艾格菲在中国养猪利润高达90%的消息,也引起了业内的质疑,有关人士表示,事实上,目前国内养猪业正在从高峰步入低谷,利润率急剧压缩至百分之十几,艾格菲所称90%的平均利润率是很难实现的,即使有,也只存在于某些批次的猪。

  中山白石猪场场长余丽芳则表示,外资如果凭借其雄厚的资本,将饲料、销售渠道和养猪一起掌控的话,国内养猪企业和养猪户将很难生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鄂湘 | 艾格菲 | 余丽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