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从明星局长到阶下囚 打黑局长肖强的另一个舞台

  从“明星”局长到阶下囚,肖强很多的个人故事开始为人所知。各方面汇集的信息勾勒出一个清晰的肖强,而被查获的日记本则展现了他最真实的一面。

  “出生年月、职位、什么时候退位、是否还有升迁……”他的日记本里收录了包括耒阳市、衡阳市乃至湖南省某些领导的详细资料。
在每一个名字后面都做了注解,作为他今后仕途活动的依据。

  在第一页,他用粗线条绘制了奋斗目标的规划图,从哪一年当警察,到什么时候升到什么职位,都有详实的计划。

  “2006年7月上一个台阶,2008年在正处级职位上打好基础。”这是笔记本上最新的记录。按照他设定的规划,在2008年,他至少要从耒阳市公安局局长升任衡阳市公安局副局长。从副处到正处,实现这关键的一步跨越后,以他的年龄、成绩而论,再往上的位置都将具有竞争力。

  耒阳市公安局的一名干警分析,肖强之所以夸大、急功近利地打掉严小军团伙,跟肖强的人生目标设定不无相关。在公安这一行中,除了带好队伍、严格管理、治安良好等因素外,最为“硬扎”的是打黑的成绩,这不仅可以体现作用和地位,也容易得到上级领导的关注。很多人都在事后猜想,严小军团伙被肖强当成了一笔升迁的“硬通货”。

  日记本里,耒阳市、衡阳市乃至湖南省某些主要领导的详细资料被收集制作成了表格,并在每一个名字后面都做了注解。一条原则是:“要升迁的要跟紧,要退位的则慢慢淡化。”他由此被专案组的一些成员评价为:为人工于心计。

  有人称,“在肖强在任的4年期间,一个星期之内有三分之二的时间不在局里,也不在衡阳家里,总之你看不到人影,他在去往长沙的路上。”局里的行财股也由心腹掌控,开支方便随意。让其背负贪污罪名的一个事实是:拿几十万元公款找领导办事,发票居然没有主管局长的签字,仅其大笔一挥就可以入账报销。

  但也有人为肖强叫屈,认为肖刚到局里时很有激情。

  这名后来因为肖案也曾受到牵连的民警说,他所认识的肖强,是一个工作上要求很高、几乎是拼命三郎型的男人。肖刚一上任就开展了“百日会战”行动。在肖强手上,耒阳建立了有效的治安防控体系,治安大为好转。

  他甚至记得肖在一些场合说过的一句豪壮语言:“打黑除恶,牺牲了也是个烈士。”

  一篇宣传他的文章记载了他“清正”的故事:耒阳是产煤大县,肖强的大哥赶到耒阳想要弟弟给他在煤矿找个事做,或利用关系找个煤窑开采。肖强推心置腹地对大哥说:“如果你来了,民警会怎么看,百姓会怎么看?这支队伍我还带得了吗?你来耒阳做事,这不仅是你赚几个钱的问题,而是影响耒阳大局的事,如果局里的副局长、中层干部也跟着来,我这局长怎么当?你是我的大哥,你该支持我呀!”大哥听后,没再难为他就回家去了。

  2003年5月,肖强起用他的两个大学同学,由此组成了一个核心权力圈。公安局其他领导被排挤在圈外。这被人解读的两个意思是:接近他的人说是因为该局关系复杂,并有前车之鉴,异地担任局长的他不得不借助同学校友和培植亲信;反对者则说他是任人唯亲,培植自己的势力。

  不容置疑的事实是,核心圈里的每个成员都获得过荣誉:行财股获“全国公安系统行财装备工作先进单位”、蔡子池派出所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所有事都是由他一个人说了算,哪个跟他关系好,走得近,便把荣誉给谁。”由此引发的结果是,肖强和他的其他班子成员渐行渐远。

  在衡阳市所有县市公安局里,耒阳市的财政拨款是最高的。据一名局领导称,凡公安局提出的经费问题,不是给不给,而是给多少的问题。在前年的农耕节上,市政府拨给公安局80万元;年底,耒阳市建市20周年的焰火晚会,拨款50万元。

  这些本应用在改善装备,提高干警待遇的资金,却下落不明。耒阳市公安局有人反映,肖强主政耒阳市公安局的4年来,很多基层派出所未拿到过一分钱。

  肖强的财务问题自然成了专案组调查的重点。一度传出其每年有过百万元的惊人用度。而这些钱的使用方向更是引出诸多猜测和联想。

  与基层所相比,肖的宣传班子待遇优厚。早在任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预审大队长时,肖强就与媒体有着良好的关系。但这并非肖的专利。在上个世纪90年代,衡阳的公检法与媒体关系良好。而就媒体而言,来自公检法的报道无疑更有眼球效应。

  作为“幕后”的办案人员,难为人知的预审工作也需要和媒体沟通才能反映出成绩和辛劳。在这方面,肖强并非最用心的,也不是后来被人指责的“有功必抢,有红旗必夺,有荣誉必搞”的角色,所谓“来者有饭局、有红包”也是不实传闻,多数人受到的接待仅仅一杯热茶而已,但要看的各种材料则基本方便提供。

  “张飞、幺七”案件的发展成了拐点。当时湖南省内报纸电视铺天盖地的宣传所完成的造神浪潮,自然让所有从中获益者心知肚明。

  此案结束后,衡阳市公安局决定推荐肖强到省公安厅挂职,并向衡阳市委呈报其为副处级侦查员。报告打上去后,有领导指示:不能把这样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青年民警送走。肖强很快就被破格提拔坐上了耒阳市公安局长的位子。

  在耒阳任局长后,有人感觉肖强在个人宣传方面明显用力。肖的属下中不乏文笔出众的干才。写手们的稿子,不需经过分管副局长和政工科审批,直接投给媒体。秘书科有一台照相机,政工科有一台摄影机,无论大小会议,都必须有人摄像,记录肖局长的言行。

  在肖强事迹连篇累牍的新闻中,报道最多的是两件事,一是“张飞、幺七”案,另一个是传遍全国的故事——秀秀寻亲。

  2002年11月25日,一个被公安部副部长批示,涉及山东、福建、湖南三省的女孩被拐卖的疑难案子,在肖强的主导下侦破了,耒阳市公安局帮助被拐少女秀秀寻找到亲生父母,这一度引起全国传媒的关注。

  有人对此甚为不平:“一桩很小的事情,也是公安部门的本职工作”,但在强大的宣传机器面前,肖强的英雄形象被极大地放大了。

  2003年3月12日,有关部门专门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内近百家新闻媒体竞相报道,此案后来被誉为“中国打拐寻亲第一案”。

  龙刚 本报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强 | 严小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