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科技创新夯实区域发展后劲

  南开

  五措施助专利成果转化

  本报讯 (记者张璐通讯员吴树群赵辉)南开区依靠科技进步支撑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努力构建创新型城区。该区推出五项措施,重点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促进专利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升专利创造、管理、保护、运用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截至目前,南开区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二十位的企业中,已有474件专利申请,专利转化实施率超过50%,实现留区税收1759.33万元,为提高区域自主创新的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础。

  南开区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实施、转化的五项措施包括:一是坚持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天津市专利保护和管理办法》,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鼓励发明创造,打击侵权,提倡公平竞争的共识;二是坚持政策保障,通过实施《南开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等相关配套政策,为开展专利提供良好政策基础,完善知识产权体系,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三是坚持资金扶持,对区内优秀发明专利给予奖励,充分调动科技企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加快科技产业发展;四是坚持示范带动,引导有代表性的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注重专利申请保护,提高核心竞争力,通过重点单位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提高全社会的专利意识;五是坚持项目引导,对专利申报较好的单位,优先安排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优先推荐市级以上各类计划项目,在资金上优先给予扶持,同时,在科技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引导企业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创造更多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红桥

  科技创新确保后劲十足

  本报讯 (记者廖晨霞通讯员何文晖郝桢)记者从红桥区了解到,今年上半年,该区工业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工业税收同比增长71.7%,占全区各行业全部税收的36.3%,区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6.4%,利税总额增长近1倍,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工业整体素质稳步提升。

  据了解,为促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红桥区调动区内50户重点工业企业,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1%,实现税收同比增长15.5%,带动了全区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发展。目前,在该区工业企业中,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中国名牌1个、著名商标12个、天津名牌6个,其中天津津酒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宏仁堂药业有限公司、天津利金粮油股份有限公司、万荣化工工业公司、天津市正本电气有限公司、天津市津久起重工具厂等重点企业,依靠其良好的品牌效应、产品销量及市场占有率都取得明显增长。

  为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红桥区还积极引导企业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实施专利项目87项,随着总投资超过2.5亿元的一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陆续启动和投产,增强了企业的综合实力及市场竞争力。下半年还将申请7个项目列入市级扶持计划,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塘沽

  科企技术交易显著增加

  本报讯(记者张璐)随着企业科技研发能力的逐步增强,塘沽区民营科技企业由数量增长不断向质量提升进行转变,部分科技实力较强的企业已经由原来单纯的销售产品向技术开发、转让等技术性收入转变。

  今年上半年,塘沽区技术市场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27项,合同成交总金额1.57亿元,技术交易额1.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51%和48.5%。其中,民营科技企业异军突起,技术交易量显著上升,登记合同22项,合同金额5270万元,占合同总金额的33.6%。

  由于对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能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企业已经成为技术交易主体。今年前6个月,共输出技术66项,成交额9794万元,居卖方之首。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合同登记22项,合同成交额5270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和21%。根据合同认定单位类别,以往驻区科研院所合同交易额占绝对优势的局面已经改变,民营科技企业的技术合同交易显著增长,在合同总金额中所占比例超过三分之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