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遭遇130年来最强暴雨 万余户民居进水(图)

东平路上,人们用沙袋筑起防水墙。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东平路上,人们用沙袋筑起防水墙。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昨晨暴雨倾盆 130年来最强

  高架地铁航班等受影响,各方全力排险保畅,申城交通陆续恢复正常

  本报讯(记者 宋鹏霞 张奕 陶健 王志彦 实习生 罗志文 通讯员 华昱 蓝添 江瑶)昨天清晨6时许,随着一声声巨雷响起,短短一个小时内,仅徐家汇地区就出现了117.5毫米的大暴雨。上海中心气象台专家表示,这场降雨强度,是徐家汇气象站建站130年以来小时雨量的最大纪录。

  受强雷雨云团影响,本市昨天早晨普遍出现了强雷电和短时强降水,全市雨量分布不均,暴雨区主要出现在市区、青浦、闵行、浦东等地。

  多处雨量超100毫米

  昨天早晨的雷暴云团发展非常迅速。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服务官满丽萍告诉记者,凌晨5时,气象部门就已经发现了这个雷暴云团,初时实力非常弱,但半个小时内,它以惊人的速度“膨胀”。上海中心气象台在早上5时54分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6时2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7时31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暴雨倾盆而下。

  据统计,昨天5时至15时的累积雨量显示,全市雨量分布不均,暴雨区主要集中在市区、青浦、闵行、浦东、南汇、崇明等地。徐家汇累积雨量达151.0毫米。市区降雨超过100毫米的还有丰溪路—燃料公司(110.4毫米),延安西路—中山西路(111.0毫米)和中山南二路—大木桥路(141.8毫米)。区县中,雨量最大的是青浦、闵行、浦东、南汇、崇明等地。其中不少地区的雨量都在100毫米以上:闵行虹桥139.6毫米,南汇六灶中学120.6毫米,青浦徐泾130.4毫米,宝山罗泾海红村108.2毫米,崇明侯家镇104.2毫米、长兴岛116.0毫米、长江大桥码头113.2毫米,浦东张江118.2毫米。

  150多条段马路积水

  由于暴雨过于集中,导致市区150多条段马路积水、11000余户民居进水,徐家汇等地一度交通严重拥堵。

  田林地区和徐家汇是昨天这场暴雨的“重灾区”之一。早晨8时30分,家住龙漕路的张乐先生一出门就被“大水”包围:“田东路、龙漕路、漕东支路一带,水最深的地方没到膝盖,大家只好卷起裤脚趟水走。车子只要一停就熄火。车里的人不敢开门,只好从车窗洞里爬出来。出租车根本没办法停靠。”张先生还告诉记者,漕东支路内嵌式的门面店都用沙包围起了大门。记者从市防汛指挥部获悉,昨天徐汇区共有60多条段马路积水,4500户民居进水。

  昨天18时,记者在吴中路689弄旅专小区看到,虹桥镇排管站的几位水务人员正忙碌着抽排积水,小区里积水仍有30厘米到40厘米深。居住在一楼的邱先生告诉记者,“今天上午积水有80厘米深,我家房间里的积水也达到25厘米。”另一位胡先生则告诉记者,居住在一楼的14户人家都被水浸泡了很久,地板砖都裂了很多。据了解,由于小区地势较低,而附近部分水管被施工破坏后,新的排水管道还未完全修好,导致积水严重,目前正在解决中。

  截至昨天16时,除个别地区的积水仍在全力抢排外,全市大部分积水已基本排除,黄浦江越江桥隧均未出现车行道积水现象,交通运行状况良好。

  高架道路积水抛锚严重

  除了地面道路积水外,昨天本市高架道路和中环线下立交也深受水患。

  昨天本市高架道路车辆行驶中抛锚现象严重。8时至18时,全市高架道路抛锚车辆达70辆,为日常抛锚量的2.8倍。此次暴雨部分地区雨量高达143毫米,远远超出中环线的排水设计能力,使得中环线成为昨天最为拥堵的道路之一。中环线北虹路地道、宜山路地道、吴中路地道等7条地道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最深处达1.5米。吴中路、北虹路等沿线地道,因积水严重而一度采取主线临时封闭措施,其中吴中路地道封闭时间长达10小时。截至昨天18时,吴中路地道积水仍在全力抢排中。

  大量乘客改乘轨道交通

  由于地面交通受堵,昨天大量乘客改乘轨道交通。轨交运营方采取各项防汛保障措施,确保运营畅通,运送乘客超过330万人次。

  轨道交通也多次出现险情。8号线人民广场站14号口出现通道积水,车站立即启动两台应急泵不间断抽水,半小时后积水抽排完毕。9号线漕河泾开发区站因社会地下停车库积水导致车站3号口进水,地铁运营公司紧急派出40人的抢险队伍,投用10台大功率抽水泵和350袋黄沙进行排涝及封堵;车站还暂时封闭了3号口,启用了防汛板和600多个防汛袋,派专人在站厅及地面对乘客进行引导。在9号线桂林路站公交接驳点,轨交运营方搭建了几十块枕木板,使乘客免于涉水,同时增加4辆公交车运送接驳客流。

  据统计,在路面积水最为严重的9时至10时时段,8条轨交线的客流同比上周一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其中9号线增幅最大,达68.98%,4号线增长32.32%,2号线增长21.47%。

  100多架次航班受影响

  昨天的特大暴雨使得虹桥、浦东两大机场的进出港航班受到很大影响。据了解,上海空港昨天有100多架次的航班起降发生延误,直至下午航班秩序才恢复正常。

  昨天中午,记者在虹桥机场候机楼看到,虽然雨势已缓,但依然有部分航班继续延误,很多旅客正在焦急地等待补班。一位旅客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应该搭乘早上9时的航班,结果一场大雨导致道路堵塞,耽误了行程。据悉,昨天上海两场共有近万名旅客因航班延误而耽误行程。

  大雨减弱后,民航华东空管局的管制员立即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抓紧时间指挥一架架航班起飞降落。至昨天下午,浦东、虹桥两机场航班飞行基本恢复正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家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