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下足工夫 营造亲民形象

  马英九100天 刘兆玄放下身段走进政治厨房

  台海网8月26日讯 刘“内阁”执政百日,刘兆玄从学术殿堂进了政治厨房,身段改了,也开始有政治味。“政务委员”蔡勋雄近身观察说,对照过去曾经“横眉冷对千夫指”的他,刘兆玄真的变了。

  据台媒报道,在人事任命上,刘兆玄私下坦承,交代下来的公营事业人事“是有点政治酬庸”,显见他向来坚持的专业,也必须在一定程度上接受“非专业”及政治考量。连他过去鄙夷的“政治酬庸”,也首度出现在他的辞典里。

  八月该不该调油价是另个考验。依浮动油价机制公式,应调高油价,但刘兆玄最后选择顺应民意,技术性不调。刘兆玄经两周的长考,衡量各方压力、拯救“内阁”民调的综合判断下,舍弃公式的加减乘除,做出政治考量,要求中油自行吸收五毛钱成本。

  刘兆玄看待自己的转变,自有一套说辞。他的理由是“政府不会依公式治国”,政府的政策也不会“冷冰冰”。考量经济,也考量政治的成本。

  整体而言,刘兆玄对于节能减碳的国际趋势,尚能紧抓住理想和原则,但是在政治面,过去不少刘兆玄不屑、也不想碰的人和事,例如对媒体、名嘴批评的回应、和国民党党政高层、“立委”联谊“搏感情”,在官邸请客吃饭等,现在都开始密集做了。

  刘兆玄卖命演出,也开始注重媒体效果。京奥热潮中,每面铜牌产生的第一时间,“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总是立即代表他去探望夺牌者的家属;六十几岁的刘兆玄,更和广大年轻球迷一起看中华棒球队比赛,扮演加油啦啦队。看到苏丽文受伤再爬起的打拚精神,刘兆玄也打电话到北京慰问,看得出“拚民心”的用心。

  刘“内阁”核心幕僚说,原本刘兆玄与太太钱明赛、家人协议,公务再忙,周六、周日也要一起过,但上任以来,接连几个周六、周日被连续台风打乱,忙于勘灾,接着马英九又站上第一线,带着刘兆玄频下乡,刘兆玄周末假日陪马英九的时间,显然比家人多。

  上任百日,对于政治厨房里的油烟,刘兆玄应是五味杂陈吧。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兆玄 | 刘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