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竞技体育与军事较量

  很早就把体育与军事连在一起的,当首推二战风云中“血胆将军”巴顿。他在美第3集团军演讲时有一句名言:军队就如同一支球队。

  作为一生酷爱体育,年轻时曾参加奥运会军事五项全能并被称为美国首位“剑术大师”的巴顿将军,可谓看出了球场与战场、球队与军队之间的深刻联系,并以此激发了喜爱球类运动的美国大兵的战斗激情,在登陆法国、直捣德国的连续作战中,创造了装甲机械化部队的推进奇迹。
这正是我们军人在欣赏精彩球赛时需要深入思索的。

  坚决的目的性。球队比赛为赢球,军队作战为胜战。球队上球场与军队上战场,直接目的都一样,那就是击败对手。为坚决达成此目的,球队常以“球场无弱旅”为告诫,军队更以“战场无亚军”来警醒。从间接目的来看,文明球队传播和平,友谊球赛促进和平;正义之师捍卫和平,进步之战维护和平。

  激烈的对抗性。球队间比赛以体育实力为基础,军队间作战以军事实力为基础。球队为赢得比赛必须尽量发挥体育实力,军队为获得胜利必须尽量发挥军事实力。体育实力间的较量与军事实力间的较量,在表现上都一样,那就是激烈对抗。为了在这种激烈对抗中获胜,无论是球队还是军队,都讲求全力以拼,决不懈怠。

  良好的协同性。球队比赛是团队比赛,单个球员的球技只是基础,而整个团队的整体配合水平才是赢球关键。军队作战已是联合作战,单机、单舰、单车、单炮,乃至单个专业、单个兵种、单个军种的作战能力只是基础,而不同军种、兵种、专业,乃至不同武器系统间的作战协同,才是联合作战制胜的关键。为搞好协同,球队比赛前都要排好场上阵位,比赛中各队员间更是眼神、手势、呼喊不断;而军队作战前都要定好协同计划,作战中各部队间也是随机协同不停。

  艰苦的备战性。运动技能与战斗技能都不是人类天生的。球技需要练,球队一直以“场上一分钟,场下千日功”作训词;战技更需要练,军队历来以“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为训令。球队对训练严格要求,强调“平时少偷懒,赛时多赢球”;军队对训练更要从难从严,强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在艰苦的备战性训练中,球队和军队都以基地化、模拟化为主要手段,以适应性、对抗性为主要方式,不断提高训练质量。

  认识军队与球队的本质联系,旨在唤起军队向球队学习,尤其是要善于借鉴优秀球队那种内在的团队精神、配合意识、协同素养、拼搏作风,把它吸收内化成我军联合作战训练的基因,进一步掀起我军联合作战训练的新高潮,为不断增强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