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看似关爱老人健康 背后隐藏巨大陷阱 警方提示:警惕免费体检义诊

  本报乌鲁木齐8月25日电记者潘从武白大褂、血压计、听不懂的医学术语……这些都是不法分子惯用的行骗情景,你要不留心很可能上当受骗。今天,新疆公安部门向社会发出预警:提醒广大公众警惕免费体检、体验、义诊背后的诈骗陷阱。


  近日,新疆警方接到不少市民反映,每天清晨有众多中老年人在一些销售保健药品、保健器材的店铺前聚集排队,等候进行免费体检、体验和义诊。据新疆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负责人介绍,这种表面上看起来关爱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善举,背后实际上隐藏着巨大的陷阱。从今年侦破的相关案例来看,免费体检、体验和义诊主要有两大陷阱:一是售药陷阱,二是非法集资陷阱。

  据介绍,义诊背后的售药陷阱主要是散发宣传广告,以聘请“医学专家”免费体检、义诊、健康讲座为名,利用一些破旧测试仪器进行所谓的“检测”,被检查的人一般都“患有”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随后,工作人员开始推销具有神奇疗效的高价保健品或是具有专门疗效“仙丹神药”,承诺在一个疗程后免费享受数十项全身体检,引诱中老年人按疗程大量购买。待受害人发现这些是毫无医疗作用的价贵质差的保健品或是已经不再生产或停止使用的失效伪劣假冒药品时,免费体检、义诊点已人去楼空。受害人少则被骗几千元,多则数万元。

  乌鲁木齐市经侦支队今年侦办的大众夕阳红健康传播中心涉嫌诈骗案中,其公司高管利用上述方式向老年销售核苷(每盒498元,实际进价不到100元)等药品,并在举办健康讲座的同时举行购药擂台赛,以第一名奖励一万元现金为诱饵,共骗取20余名老人近20万元。

  另外一种方式则是医疗器械销售中的非法集资陷阱。以“专家”推荐、“治愈的患者”现身说法和免费体验的方式,向中老年人推销负离子饮水机、保健床、气血循环机等自称是国内外高科技专利产品的“医疗器械”。通过精美包装和夸大宣传,骗取老人信任,加之多数商家又加入售后返租、返利等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进行集资诈骗,使得此类案件受害者众多,涉案金额惊人。

  乌鲁木齐市经侦支队去年至今侦办的汇佰利特大集资诈骗案中,犯罪嫌疑人就采取发放宣传单、举办健康讲座、免费体验气血循环机治疗等手段吸引大量老年人到其公司,其后再通过一些“客户代办”现身说法,骗取老人信任,以售后返租、返利的手段,进行集资诈骗。

  目前这种免费体检、体验、义诊活动广泛存在,侵害对象主要是年龄偏大的中老年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总队负责人提醒广大群众,要理性投资,不要轻信那些以“专利”、“高科技”、“盈利分红”为噱头的“免费午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