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军旅作家魏巍因病逝世 > 魏巍逝世消息

著名作家魏巍因病去世 留下“最可爱的人”(图)

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永远镌刻在人们记忆中
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永远镌刻在人们记忆中

2000年10月25日,魏巍(左)和马玉祥相聚在丹东《谁是最可爱的人》纪念碑前
2000年10月25日,魏巍(左)和马玉祥相聚在丹东《谁是最可爱的人》纪念碑前

魏巍晚年笔耕不辍
魏巍晚年笔耕不辍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它使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亲爱的朋友们,当你坐上早晨第一列电车走向工厂的时候,当你扛上犁耙走向田野的时候,当你喝完一杯豆浆、提着书包走向学校的时候,当你坐到办公桌前开始这一天工作的时候……朋友,你是否意识到你是在幸福之中呢?”

  ……

  半个世纪前,魏巍的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感动了一个时代。

  而今,作者逝去,时代怀念这位伟大的作家。

  8月24日晚因病去世

  记者昨日下午拨通了魏巍家的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男士,他向记者介绍自己姓李,是魏巍的亲属。他向记者证实,作家魏巍于8月24日晚不幸去世,此前他因为肝病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接受治疗。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家属已经在家中为魏巍搭建了一个灵堂,不时有魏巍身前好友前来吊唁。李先生还透露,魏巍的追悼会将于8月30日举行,治丧委员会也已经成立并开展工作。据悉,魏老去世时十分安详,家属对于老人去世的消息十分低调,但仍然不时接到全国各地打来的慰问电话。

  弥留之际神态安详

  记者随后联系上作家郭松民,他在魏巍去世前一周曾去病房探望魏巍。出身于飞行员的郭松民擅长写作时评,他与魏巍是忘年之交。郭松民告诉记者,当时他去探望魏巍时,老人已经处于弥留状态。魏巍的鼻孔里插着氧气管,瘦骨嶙峋的手臂上插着针头,整个身体深深地陷在病床上。老人的女儿魏平附在他的耳边,轻轻地呼唤道:“爸爸,您看谁来了?”老人无力地睁开眼睛,茫然地看了一眼,又沉沉睡去。郭松民深情地表示,魏老曾在《谁是最可爱的人》中写道:他们的灵魂是多么的美丽和宽广,他们是历史上、世界上第一流的战士,第一流的人!“这句话是魏老用来赞颂那些志愿军战士的,我觉得完全可以用来赞颂魏老本人。”

  《谁是最可爱的人》广为人知

  1950年至1958年间魏巍三次赴朝鲜,写下了奠定其文学地位的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在国内引起轰动,“最可爱的人”成了人民志愿军的代名词。后中学语文课本收录过《谁是最可爱的人》,魏巍的名字也广为人知。这篇脍炙人口的通讯,因是否该退出中学课本,还曾引起过大讨论。

  据悉,魏巍去世前,他的两本新书《新语丝》和《四行日记》刚刚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而7月20日更在北京举行了“魏巍新著青年座谈会”。魏老当时已经因病住院不能参加会议,他委托子女到会进行交流。魏老的女儿魏平在会上发言表示,《新语丝》和《四行日记》这两本书的出版历时七年,终于出版发行,魏老对此感到满意,并委托女儿向编辑致以深深的谢意。

  据悉,魏老住院以后,友人郑天翔曾赠诗一首祝他早日康复,而魏巍则和诗一首,以“喜看新星已崛起”、“中华山花烂漫时”等诗句表达自己的乐观精神。

  记者 胡晓 实习生 黄阳

  【魏巍生平】

  魏巍(1920-2008)原名鸿杰,曾用笔名红杨树。河南郑州人,当代诗人,著名散文家、小说家,毕业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著有长篇小说《革命战争》

  三部曲,散文集《谁是最可爱的人》等。从1959年始至1978年,魏巍创作了著名的长篇小说《东方》,以史诗般的笔触,热情而又深远开阔的思想,表现了壮烈的抗美援朝的战争生活,因而荣获1982年中国首届“茅盾文学奖”。

  “最可爱的人”为何如此有魅力?

  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中国人在中学时代都读过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也都为之而感动过。这篇3000字的通讯在50年代初期曾经使亿万热血青年产生思想上的碰撞,曾经使亿万读者激动得热泪盈眶,一时间,热爱祖国、热爱最可爱的人的浓烈感情弥漫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植根于千千万万的人民心中。为什么这篇文章有如此动人的魅力呢?魏巍是这样说的:“我能写出《谁是最可爱的人》,最基本的原因,是我们的战士的英雄气魄、英雄事迹,是这样的伟大,这样的感人;而这一切把我完全感动了。”

  魏巍和他笔下的“浴血英雄”

  “假若需要立纪念碑的话,让我把带火扑敌和用刺刀跟敌人拼死在一起的烈士们的名字记下吧。他们的名字是:王金传、邢玉堂、胡传九、井玉琢、王文英、熊官全、王金侯、赵锡杰、隋金山、李玉安、丁振岱、张贵生、崔玉亮、李树国……让我们的烈士们千载万世永垂不朽吧!”这是魏巍《谁是最可爱的人》里的一段话,而戏剧性的是胡传九、井玉琢、李玉安这三位英雄都没有死,他们在硝烟中活了下来。井玉琢、李玉安则都跟魏巍有很深的交往。魏巍笔下的另一位战斗英雄马玉祥今年4月11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病逝,享年78岁。魏巍获悉马玉祥的晚年情况后,曾经为他亲笔题词:“你永远都是最可爱的人”。 本报综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松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