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走在路上:寂寞阳光

  长江入海口取水工,黄伟。沿江依坝而筑的两间平房是他的栖身之处,一住,九个年头;没有人烟没有车喧,只有鸟鸣与风掠过芦苇的沙沙声。与之相伴,整整九年;每天等待变幻莫测的潮水,要独自在江边等待10个小时……

  看过《我的人生与寂寞相伴》(请参看本版6月10日报道),油然而起四个字:寂寞如见。
在这寂寞中似乎可以触摸到黄伟生命的温度,渐次,某种凄美的氤氲漫溢开来。

  想起在大西洋彼岸洛杉矶的落日时刻。那几个月中,展眼过去都是素不相识的面孔;充耳之间都是你不懂的“ENGLISH”。在一个秋日的夕阳中,我坐在路旁,看着一片一片叶子,在灿烂的余晖闪烁穿行中静静地卷曲身姿,五彩斑斓地匍匐着地,宛如一种半落的梦境。被一股强烈的漂泊感拥裹着,我当即随意在一张写满英文字的说明书上写下一行汉字:“什么是你浪迹天涯的行囊?”

  生命在路上。人一上路就会默默地肩负行囊,沿途不断捡拾了很多东西放进行囊。诸如成功,诸如寂寞,诸如伤痛,诸如幸福。而成功与寂寞,其间的转换最为微妙。成功,在短瞬的眩晕之后,它更像一个陷阱,让人被社会种种丛林法则的标尺画地为牢。从此不再有三寸自由地。某些人为了“成功”终于失去自己。它是使行囊向下坠落的最沉的东西;但寂寞,这确是一个变数最大的生存境况,它带来另类的生命感受,也因此有了大的趣味。在生命行囊中,我以为它是最有味道的东西。

  看到黄伟的故事时不期然地会想到那溯江而上的黄州,也是在长江边,也是两间草庐,还有几亩耕地。那是当年苏轼被远谪在长江边的寂寞生涯。

  黄州是长江边极穷苦的小镇,而苏轼的穷困比之当地百姓还甚。他在给朋友的信中写到:“廪禄相绝,……饥寒之忧。”林语堂的《苏东坡传》中记载,苏轼把仅有的钱串起来挂至屋梁,过几日便用木叉挑取一文。后终至用完,他便于黄州东郊开荒种地打井植桑,苏东坡之雅号也便从此流传。草庐之中苏轼所记:“白云左绕,清江右回,重门洞开,林峦插入”。以今日大白话说,就是没门没窗极尽简陋了。与江南诸山同榻天地中,也便有了被林语堂称为苏东坡一生最为精致的四篇作品,《赤壁怀古》、《前、后赤壁赋》、《承天寺夜游》,它们皆出于黄州东坡耕作之余。所以后人学者将《赤壁怀古》一词称为:“老坡大江东一词慷慨中寂寞如见。”

  苏东坡是一个在寂寞困顿中有大趣味的人。

  他广交朋友,穷困之极却常被友人相邀饮酒。夜半归来城门已闭,他便醉醺醺爬墙而回。不仅他最精致的作品产生于流放之中,而且还有野菜的烹饪法、治病的养生法、草药的应用秘笈等等,都在他流放黄州及晚年流放琼崖海南时流传民间。林语堂认为,几乎是这种寂寞困顿使他笔锋的尖锐、犀利、紧张、愤怒化入为温暖、诙谐、醇甜、成熟的境界。流传于后世的那些精美作品,当年在苏东坡的札记中仅仅是“任性逍遥,随缘放旷,但尽凡心,别无胜解”,并无啥“雄心大志”,但充盈着享受寂寞带来的大趣味大超逸和大的生命愉悦。

  在时间无涯的荒野中,“承受”某某便往往不可承受之重,“享受”某某也许便趣味丛生。

  回到文章开篇处,我所以感觉“凄美”,是在那“黑沉沉的夜,只能听见自己的呼吸声和脚步声”的长江边,总算有了黄伟妻子的身影和妻子一声不吭地陪伴。看到这里,终于有一溪清泉涌入心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东坡 | 苏轼 | 黄伟 | 林语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