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石家庄降暴雨数百树木倒下 专家称土质松软所致

50岁老树倒地砸向居民楼
50岁老树倒地砸向居民楼

赵平被砸现场
赵平被砸现场

  24日夜晚,风狂雨骤。23岁的赵平(化名)没有想到,自己的命运轨迹会在此夜扭转,一棵突然倾倒的大树连带邻近的砖墙将他砸倒,并夺走了他的一个脚趾。

  石市园林部门透露,这一夜,石市近百处树木倾倒。一场风雨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而相关的责任赔付、防患于未然也提上日程。

  现场一

  大树压倒院墙砸掉脚趾

  24日21时许,石市北宋村北宋前街一棵大树连根拔起,并压倒邻近的砖墙,砸中正在墙下推车的赵平。

“很突然,只听‘轰’的一声巨响,他就被压在碎砖下,看他没有一点声息我们都吓坏了。”和赵平一起吃饭的朋友说,大家七手八脚地把他抬出来,马上送往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

  砸倒赵平的大树胸径约50厘米,大树下沿街约8米长的墙体倒地,砖头碎块下仍压着自行车、电动车等车辆。

  “疼!”赵平说,尤其是看到朋友们清理现场找到他的脚趾时。大树和砖块把他下半身全埋住的时候,意识清醒的他却无力呼喊和挪动,被朋友和路人救出后,躺在路边雨水中的他开始逐渐感到彻骨的疼痛。但无论如何,赵平也没想到,会以这种方式看到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医生的诊断书显示,赵平右足第2趾骨骨折,第3趾大部分缺失。就在被砸伤的前一天,刚毕业的赵平还在做着药品推销的工作。

  躺在病床上,赵平一直在想,希望打了钢钉的脚趾能恢复,失去的脚趾不会给以后的生活带来太大的影响。但说起医疗费,从灵寿县农村家中赶来的赵平的母亲瞬时两眼泪流,“昨天家里已凑了一万元手术费交了,但以后的医疗费不知道该怎么办。”对于未来,母亲的忧虑远超过赵平。

  现场二

  50年老树带走居民不舍

  在石市胜利北大街与石纺路交叉口,一棵高约20米胸径半米多的梧桐树,头朝南“栽”进了运河小区里,约6米长的小区护栏被砸坏。小区8号楼一位居民家的空调被树枝挂掉,已不能使用。

  “昨天晚上九点钟左右,我听到了‘砰’的一声响,后来发现是这棵树倒了。”家里空调被树砸坏的张女士说,这棵梧桐树已经长了约50年,因为树冠比较大,很多人都愿意到树下乘凉,现在树倒了,她们更多的是不舍。

  现场三

  雨后大树“横卧”街头

  昨日中午,记者在距城角街与建国路交口大约300米时,就听到多辆汽车的鸣笛声。

  走近时看到,一棵高约15米胸径约30厘米的大树横“躺”在路中央,将建国路挡得严严实实。所有路过此处的大小车辆纷纷绕到两侧便道上行驶。“汽车、自行车、行人都从便道上过,这样太危险了。”市民王先生说。

  附近一家便利店的工作人员称,24日21时许,这棵树先歪向路中央,没过多久大树就倒了下去。而旁边汽修店的李先生称,此前,这棵树就有些倾斜。

  24日的风雨中,西三庄村村口附近便道上的一棵国槐也倾倒,砸了一辆轿车。

  探因

  气象部门:6级风力属正常

  据石家庄市气象局气象台一位工作人员介绍,24日晚上最大风速只有12米/秒,相当于6级左右的风力,属于雷雨天气常见风力,对于树木不会有太大影响。

  如果在这种风力条件下,树木发生倾倒或者被连根拔起,可能是因为树木根系扎得不够深或者土质疏松等原因导致。

  应对

  园林部门:将加强对树木的管护

  昨日,石市园林局绿化处一位王姓负责人表示,截至昨日15时他们已接到近百条举报树木倾倒的电话,工作人员已展开工作,陆续对各街道上的倾倒树木进行扶植。

  对于这次树木的倾倒,这位负责人认为,可能是因为一些树的树冠较大造成的,如果树木周围土质松软,更容易被吹倒。

  为了减少树木被刮倒的可能性,园林部门将加强对树木的管护工作,定期对树木的枝冠进行修剪,另外还会给部分树木建造树池,使其更加稳固。

  如果市民发现“危树”或已倒树木,可及时拨打管护科办公室电话87778865或向各区园林所举报。

  善后

  大树产权单位或将埋单

  大风刮倒树致人受伤、致财物受损,谁来埋单?

  “要看砸伤人的大树的产权归谁,一般来说,产权所属单位负有对树木正常养护和管理等责任。”石市园林局绿化处一位工作人员称。

  世纪联合律师事务所一位王律师说,自然灾害造成的意外事件,属于法律规定的免责范畴。“如果大树产权所属部门没有尽到相关的风险防范措施,患者家属可以向相关部门索要民事赔偿。”王律师说。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