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白:边防线上洋溢民族团结情

  新华网长春8月26日电 题:长白:边防线上洋溢民族团结情

  徐彦林 鞠允国 张磊

  驻守在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的吉林公安边防总队白山支队长白大队以实施爱民固边战略为指导,把少数民族工作融入边境治安管理中,与驻地朝鲜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使警地共同培育的民族团结之花愈开愈艳。


  马鹿沟镇果园村以前生存环境恶劣。2006年吉林省政府下发《关于创建爱民固边模范村建设意见》后,马鹿沟边防派出所将果园村作为他们共建新农村的挂钩联系点。

  果园村交通闭塞,为了帮村里修一条致富路,派出所官兵战斗在修路一线。修好路后,他们又与县卫生局、林业局等单位一道帮助群众改造厕所,建造沼气池。他们在村里开办“法律夜校”“文化补习班”,还建了一个“爱民图书室”,为群众送去科技致富书籍,协调县科技服务队传授实用农业技术。

  朝鲜族妇女做的高丽酱深受市场青睐,民警王若辉在入户走访中得知辖区的阿妈妮个个都能做,就引导果园村的68户村民生产高丽酱。阿妈妮们在他的帮助下开办了一家高丽酱特色加工厂。几个月下来,高丽酱工厂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每户村民每月能净赚1200元。

  “派出所的民警服务就是好,办证都办到了家门口!”7月28日,在八道沟镇马鞍山村头,20多名朝鲜族的村民高兴地议论着。人群旁八道沟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正忙着给前来办身份证的村民照相,发放边境宣传资料。

  马鞍山村到八道沟镇要走20多公里的山路,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村民很少出门,到派出所办证需要大半天的时间,往返路费30多元。为了给边境一线村民提供便利的服务,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八道沟边防派出所与长白县公安局户籍科取得联系,组织民警携带照相器材深入村屯上门办证。

  马鞍山村位于边境前沿,群众平时受法律教育机会少,八道沟边防派出所民警还主动送法律进村屯,设立法律咨询点,组建法律宣传服务队,向村民群众宣传《治安管理处罚法》《吉林省边境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帮助解释老人赡养、土地维权、婚姻保障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大大提高了边民的法律意识,使这个村连续3年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群众安居乐业。

  十一道沟镇的大部分农户从前以种植苹果、葡萄、香瓜、西瓜等农作物为生,夏季农闲时就上山采些山货,生产效益不高。结合长白山地域特点,十一道沟边防派出所与驻地党委、政府密切配合,请地方农业、林业、水产等部门派技术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专家和边防官兵一起深入边境村屯和养殖作业点,有针对性地为群众传授各种果树、农产品和海产品的种养技术和防虫、防病知识,在辖区群众集中的地方设立咨询点,广泛开展各种科技知识咨询服务,群众从此走上致富路。

  近年来,长白边防官兵先后参加了村村通公路、村村通广播电视、人畜饮水、边境建设大会战等12个重大扶贫开发活动,解决了25个村屯贫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难题。今年8月,长白边防大队被吉林省政府授予“爱民固边模范边防大队”称号。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