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指责俄罗斯民主倒退 美副总统启动第二次冷战?

  西方媒体认为切尼发出了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对俄罗斯最严厉指责,俄官方保持克制媒体反应激烈

  美国与俄罗斯关系趋于恶化,依照一些西方国家记者先前的看法,有再次滑向“冷战”的威胁。

  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严词批评俄罗斯政府一天后,“冷战”一词,5日成为俄罗斯媒体回应美方指责的关键词。不过,“冷战”对峙并非美方对俄方政策的目的。

  白宫主使

  切尼4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发表讲话,批评俄罗斯政府压制国内政治、讹诈邻国。

  在西方记者看来,这是美国政府迄今为止对俄罗斯发出的最严厉指责。

  而在俄罗斯《生意人报》记者看来,这篇讲话可与英国已故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1946年发表的“铁幕演说”相比,与丘吉尔启动东西方“冷战”的效果相同,切尼实际启动了第二次“冷战”。

  对于俄方反应,已经转道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的切尼5日说,他“还没有机会研究”。不过,前一天讲话内容的措辞经过了“非常仔细斟酌”。

  依据路透社记者判断,切尼不愿退缩,而透出“仔细斟酌”一说,表明他代表着白宫最高层的意志。

  俄方克制

  在俄罗斯方面,尽管媒体“沉不住气”,政府方面还是尽力保持克制。

  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天与媒体记者见面时避免指名道姓地反驳切尼,而是否认俄罗斯在与邻国近期发生的争议中把能源供应用作“胁迫或讹诈手段”。

  拉夫罗夫的矛头,指向切尼正在访问的一些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以及那些国家的领导人在立陶宛聚会。他说,“过去几年间,创建了不少论坛,以反映相关国家的意愿和视角……不过,一些论坛给人留下印象……他们之所以聚会……是要团结起来反对某个国家。”

  他强调,无论是苏联,还是俄罗斯,过去40年间都没有违反过向周边国家供应能源的商业合同。

  意在施压

  按照麦克莱伦的说法,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迄今为止一直保持着良好个人关系。

  不过,美国媒体报道分析说,白宫方面并非没有压力,首先是一些国会议员正在呼吁布什放弃7月中旬前往俄罗斯城市圣彼得堡参加“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以此迫使普京调整执政方式。

  再则,俄罗斯近期与一些邻国互动过程中一再占据优势,令前些年西方国家在那些国家推动的“革命”难以继续。

  此外,路透社和美联社记者提到,美方还另有所求,希望俄方改变立场和态度,促成通过英国和法国几天前拟定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草案,向伊朗施加压力,以求按照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的意愿化解核危机。

  所以,批评俄罗斯,或许是一种施压手段;而诉求与俄罗斯“冷战”,并非切尼或美国政府的初衷。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重庆晨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切尼 | 布什 | 拉夫罗夫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